当前位置:

马底驿八十七岁老婆婆拾荒捐资助学

来源:马底驿乡 作者:谢根常、张丙文 编辑:redcloud 2018-10-08 16:0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新闻网讯 今年教师节以来,在沅陵县马底驿乡,一位八十七的老人拾荒捐资助学的事迹感动了无数马底驿人。

  老婆婆名熊申菊是沅陵县蚕忙乡人,老伴去世多年,七年前随在马底驿乡九年义务制学校教书的小儿子全显勇居住。老婆婆是个闲不住的人,做饭、洗衣、种菜忙个不停。随着年纪的不断增大,儿子心痛她,要她不要再在山上种菜忙活了。可她还是闲不住,儿子便说,您实在闲不住,就在学校捡捡拉圾吧,这样你有了事做,我们也放心。老婆婆依言,既充实了自己的生活,也减轻了儿子的一些负担。七年下来,老婆婆穿梭于学校的坪场教室宿舍,与学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也见证了学校的变化。

   马底驿乡有着浓厚的体育氛围,全乡仅篮球队就有13只,群众渴望有一个室内体育场,因为在乡镇建室内体育场,国家暂时还没有项目支持,乡党委政府与乡商会商议将体育场纳入学校建设,面向社会捐资修建,于7月初发出了倡议书。

   “政府资金有限,教育不能等待!”倡议书发出后,全体乡干部职工带头响应,商会成员积极行动,九校全体教师拥跃捐款,各村村民纷纷解囊,赴深圳、佛山等地募捐也不断地传来好消息,一时间,捐资成为学校和社会的热门话题。各种感人的事迹不断在学校传播着:学校教师向润莲四年前患癌症,教师节前夕去逝,女儿依照她的临终嘱咐含泪将她剩下的2600元捐给学校,校友张丕松父亲、妹妹均患重病巨额医疗费落在他一个人头上,得知消息仍慷慨捐助3000元,乡商会会长张青、九校校长谢爱国、乡干部谢永贵等14个家庭全家人人出资个个出力…………不经意间,行走于学校角角落落之间的熊婆婆也得到捐资的消息。

   教师节这天,佝偻着腰背的熊婆婆颤颤地走到学校捐资办公室,将她近半年来检拉圾得来的300元人民币捐给学校,“我老婆子,没有能力,只能捐这指儿大点钱。”捐资工作人员见是熊婆婆,很是惊异,熊婆婆没有收入,她和她孙女全靠其儿子全显勇一个人的工资养活,这300元是熊婆婆多少个日子在雨中,在烈日下用铁钳一钳一钳从拉圾堆里检荒货换来的呀,而且全显勇已经捐了1000元了。校长谢爱发得知此事后,连忙赶来劝说:”熊婆婆,您这钱我们不能收呀,您的心意我们收下了,钱,您就拿回去吧!”。熊婆婆见校长不肯收,很是生气:”我快九十岁的人,一生过够了苦日子,碰上现在的好社会,碰上党的好政策,你们在做好事,我老婆子也要尽尽心呀!”无论怎么劝说,熊婆婆坚持要把钱捐上。

   熊婆婆的举动,感动着学校的教师,感动着无数马底驿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捐资的行列,到9月25日第一期公布捐资的已达110万元,此后还不断地有捐款送(汇)来。

   9月30日,捐资助学后勤保障组组长、马底驿商会会长张青向笔者介绍:起初捐资动议是为了修建室内体育中心,捐资活动发起之后,效果出奇的好,便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上了建设数字化智慧校园(实现多媒体班班通),改造教师宿舍,共计划捐资180万元。张青表示,对捐资进行阳光化管理,设立多方人员组成的监理会监督,每一笔开支都要向社会公布,向捐资者公布。张青说:”如果这些善款不用好,我们难以面对熊婆婆,难以面对众多热心捐款的人。”

(编辑 陆丹)

来源:马底驿乡

作者:谢根常、张丙文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