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扶贫路上一家亲

来源:沅陵县人民医院 作者:贾凌 编辑:唐圣利 2020-07-16 11: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新闻网讯(记者 贾凌)以前我们常说“军民一家亲”,现在,在脱贫攻坚的历史大事件中,涌现了很多感人至深的“结对一家亲”的故事。

“我们科室8只……”

“我们科室全部要……”

“我要4只……”

“我也要2只……”

近日,沅陵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前热闹非凡,沅陵县人民医院“买鸭子助脱贫”的爱心团购爱心满满。卖鸭子的是凉水井镇溪口村的贫困户家庭,买鸭子的是医院干部职工。

溪口村是沅陵县人民医院的结对帮扶村,该村村民刘纯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致富路上,他有想法、有干劲,多方筹资发展养殖业,今年计划养殖8000只鸭子,近日第一批2000只鸭子长大成熟可以出售,但受疫情影响,销路会不会受阻,刘纯国忧心忡忡,沅陵县人民医院驻村扶贫工作组和联村书记知晓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他,和他商量对策,并积极向医院领导汇报,商讨解决办法。医院领导号召单位职工献爱心,助扶贫,大家齐心协力帮助刘纯国打开销路,脱贫致富。

500多只鸭子销售一空。拿着一沓沓的爱心购鸭款,刘纯国连声感谢县人民医院的鼎力相助。

刘纯国还是沅陵县人民医院扶贫工作队钟湘君的扶贫户,刘纯国一说起他,就忙竖大拇指。

钟湘军,现年33岁, 2017年底到凉水井镇溪口村成为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33岁的他从接过帮扶任务的那一天起,他就默默告诉自己:“我是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我要在农村这块广阔的天地多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正是他这种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信念和默默无闻、吃苦耐劳的精神,使他成为凉水井镇溪口村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帮扶尖兵”。

钟湘君定向帮扶贫困户五户,溪口村茶园组刘纯国就是其中的一户。自进村帮扶以来,不管刮风下雨或者下雪,总能看到钟湘君在田间地头、农户家里,与帮扶户面对面座谈交流,问致贫原因,访致富意愿,听心声疾苦。“江万金家中缺劳力、江发福家缺资金、刘纯国预计发展养殖业…….他都在工作日志中记得清清楚楚。入户次数多了,他的帮扶户都亲切的叫他小钟。

“再不好好干,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帮扶责任人”这是贫困户刘纯国夫妇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刘纯国溪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爱人患抑郁症,两个孩子读书,40岁的青壮年,一边在家带孩,一边务农,生活过得清苦,想发展养殖业,苦于没门路。2017年帮扶伊始,钟湘军得知刘纯国的想法后,利用假期到网上帮他寻找适合的养殖项目,并向周边养殖大户取经,把方向好的技术介绍给刘纯国,尽力帮他争取惠农政策,推荐他当村里的护林员,提供相应政策扶持。同时利用自己在医院上班的优势,多处打听治疗抑郁症的名医,并联系长沙医院,将刘纯国的爱人送到长沙就医,通过治疗正常康复。现在刘国纯是村里的护林员,也通过努力,养了鸡500只,鸭8000只,鱼3亩,发展起了养殖业,预计年产值6万元,实现了他靠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这对于贫困户来说是件极大的好事,说明老百姓的日子将越过越好,但是对于帮扶责任人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如何让贫困群众扶志自立,消除等靠要思想,是钟湘军扶贫中常常思考得到问题。他认为“思想脱贫”比“经济脱贫”更重要。

江发福是他对口帮扶的贫困户,老两口60多岁,两个儿子一个儿媳在外打工,一家人却生活在贫困线下,分析致贫原因竟然是儿子儿媳工作不稳定,一年辗转多地换多个厂,钱没挣到,还要老两口帮忙带孩子补贴家用。钟湘军了解情况后,首先在思想上解决年轻人“等、靠、要”的思想,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其次积极从生活上给他们家庭以帮助。通过联系劳务输出,帮助其两个儿子江文勇、江文财在浙江一带寻找到了工资较为稳定的工厂进行务工。同时通过自己的关系,帮助其儿媳在县城百事通网络平台找到工作,在家用一部手机就能工作月入3000元左右。

“成为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多么光彩的事情,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要自力更生”,“等靠要”的思想问题解决后,户主江发福越干越起劲,主动找到钟湘君,请帮忙在县城谋事做,想一边带小孙女,一边为家庭创收,实现整个家庭早日致富。钟湘军多次和老人商量,最终帮助其选择收废旧,2019年,收废旧年收入约在万元左右,达到了稳定增收,自强致富的目的。

张香花,60多岁,腿断了,肢体Ⅱ级残,入户走访前,钟湘君总会贴心的为老人买些瓜果蔬菜,头痛脑热时,也会及时买好药品送到老人家里。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有事总打钟湘君电话,就连到银行取款存钱这些事情,也都是钟湘君开自己的车接送老人,张香花说“小钟,比亲儿子还亲,比亲儿子还孝。”

以心换心,以情暖情,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记不清是多少次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也记不清多少次冒着风雨,踩着泥泞下乡入户走访,更记不清多少个夜晚通宵达旦填写、整理扶贫手册及一户一档。

医院有本职工作,扶贫任务艰巨,家里还有老人孩子要照顾,钟湘君身兼多职,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钟湘军总是笑着说,为了“亲人”的生活更美好,一切都值得。这就是一位普通的共产党人最朴实的心里话。


来源:沅陵县人民医院

作者:贾凌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