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张曙晖:心系群众谋实事 扑下身子扶真贫

来源:肖家桥乡 作者:张贻康 编辑:李琳 2020-07-21 10: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县人社局工伤保险中心主任、肖家桥乡沿江村联合党支部书记张曙晖,在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后,他肩负单位领导的信任与重托,义无反顾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心系群众谋实事,扑下身子扶真贫。

4c5f9cad8ac84f2abc6b30188b4c1cbc.jpg

沿江村位于肖家桥乡政府东北4公里处沅江边,属于五强溪库区淹没村,该村由3个自然村合并为一个村,16个村民组,573户农户,1588人,村民房屋全部建在半山腰,进屋要爬坡,出门要坐船。大多数村民以外出务工为主,经济收入水平较低且增长速度缓慢。虽有一小部分农户从事渔业养殖业,但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均没有摆脱贫困局面,加之从2018年逐步取消网箱养殖业,对沿江村脱贫攻坚带来了一定困难。自担任沿江村联合党支部书记以来,张曙晖就和村支两委的同志一起,加班加点深入开展走访农户活动,全面掌握沿江村的基本情况。通过与农户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和沟通,对生活困难户、残疾人贫困户进行走访,全面了解掌握村情民情,把症问脉寻找穷根,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工作有序深入开展,帮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创新工作方法  扎实开展工作

为方便全村群众与驻村队员联系,及时反应情况,张曙晖自费在主要村道、活动场所、村民集中活动等重点醒目位置,制作悬挂精准扶贫宣传标语,公布村里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向群众发放精准扶贫宣传资料,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精准识别贫困户方面,坚持统一政策、统一标准,运用“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的工作法,对全村贫困户、已脱贫贫困户和老党员困难户进行入户识别。在走访非贫困户时,张曙晖反复向非贫困户宣讲精准扶贫识别标准,耐心与非贫困户沟通,改进工作方法,认真核实非贫困户实际收入情况,让非贫困户心服口服。为激发贫困村民自觉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致富”,他常常工作到深夜和村民座谈,宣传扶贫政策,让他们抛弃“等、靠、要”思想,鼓励贫困户凭借双手用勤劳实现致富梦想。对于民主评议贫困村民工作,村民都是邻居不愿表决表态,为解决这一问题,他提出了采用以村中老党员、老干部联合推荐提名的办法,以家庭收入从高到低列出名单,进行现场唱票计票的方式,提名人要签名按手印并对资料存档。在进行民主评议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严格把关,有效地解决了“开会不表态,会后乱议论”的问题,从而有效提高了精准识别的精准度。根据沿江地理位置,向乡村反映,将河码头纳入该村建设规划等,全村在他的筹划下,修建了8处河码头,方便了群众,为民办理了实事,村民们看在眼里,无不盛赞张主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践行者。

心系贫困人口  帮扶务求实效

沿江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道路两旁杂草丛生,路况极差,一些边远的组,走路要走1个多小时,坐船只有十几分钟,靠船没有码头,需爬坡而上,山路陡峭。而张曙晖所联系的贫困户都是五强溪库区移民户,缺田少地,五户中只有鄢祥凤、鄢林丽已脱贫,其中还有2户残疾人户。虽然交通不便,但他一直坚持月月走访到位,户户入户见面,泥泞的山坡上经常可以看到他艰难攀走的身影。

为帮助贫困户建立主动脱贫的想法和自信,张曙晖坚持“扶贫先扶志”的理念,帮助贫困户恢复“造血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上海一家共3口人,户主李上海患有严重的皮肤瘙痒症,影响正常劳动,爱人文化低,只能在家附近打打零工,收入非常有限,儿子李林富因幼时遭遇溺水,导致智力低弱,需要人看护。了解情况后,张曙晖一方面联系县残联,为李林富申办残疾证,落实残疾人待遇,同时向乡、村反映,为李上海全家申请低保;另一方面在走访过程中,耐心教李林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学会照顾自己,同时帮李上海购买治疗皮肤病的药物,并为李上海一家购买了一批鸡崽,鼓励他自力更生,早日脱贫致富。经过努力,李上海心中又重新燃了脱贫的信心,通过帮茶场采摘茶叶,上山采摘药材和土特产等零工,增加家庭收入,改善生活,2019年李上海一家顺利脱贫。

切实为民办实事  谋划解决大难题

贫困户鄢发先,1952年出生,视力四级残,性格有些倔,其子长年在外,不愿回家。因与乡政府存在政策上的误解矛盾,工作不配合,长期居住在危房中,拒绝拆除重建,并影响小酉溪至磨岗其通组公路的施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张曙晖坚持有时间就去他家,和他聊聊家常,一坐就是3、4个小时,认真听他倾述,然后就耐心向他宣传、解释国家扶贫相关政策,让他了解明白他所享受的惠民政策,并表明修建通组公路是有利子孙后代的好事,虽然他开始不接受,甚至拒绝专访记录签名。但张曙晖始终不放弃,除面谈外,经常与他电话沟通。2018年夏天,鄢发先家的饮水管由于老化,无法通水,获知消息后,张曙晖主动资助现金400元,帮其购买水管,解决了饮水困难。2019年5月,又出资1000元,帮他在组内租住了安全住房,并帮他搬家,布置房屋,打扫室内外卫生。正是这种真情实意感化了鄢发先,他终于同意并配合乡政府拆除了危房,彻底解决了该村住房安全隐患。

图片1.png

为了缓和鄢发先的父子关系,张曙晖又通过了多种渠道,获得了其子的联系方式,经与其子电话沟通,关注了其子的抖音小视频,在专访期间,将其子的最新最近工作的抖音小视频放给他看,唤醒了他的亲情,2020年春节期间,多年未见的父子终于见面团聚。当别人问起鄢发先,你的帮扶人是谁,怎么样时,他就感慨地说;“县扶贫工作队张主任是个好人,不但光搞扶贫,还关心我的家庭情感”。

当听到群众赞许时候,张曙晖说“共产党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贫困户的事就是自已的事”,应该感谢党的政策好,自己的付出是应该的,也是值得的。

来源:肖家桥乡

作者:张贻康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07/21/7686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