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继网开来 链动怀化|沅陵:茶园采摘悦春光 茶香四溢最风华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李捷 陆丹 编辑:唐圣利 2021-04-12 15:4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春日渐浓,青山起伏,群山夹溪。高耸连绵的峭壁,苍翠欲滴的茶园,雅致的风雨古桥,还有那一沐春风万顷黄的油菜花……沅水两岸处处萌发勃勃生机,好一幅百花映衬下的沅陵新农村春日美景图!沅陵县委网信办联合沅陵融媒体中心,组织39家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网信系统工作人员,同时邀请沅陵县摄影协会开展“继往开来 链动怀化”——“百花‘云争艳’”网络展示活动,以图片、文字、微视频等形式,统筹网上网下,多方位展示百花映衬下的沅陵春日美景。

清明之后,谷雨将至。4月8日,和煦春阳下,沅陵县北溶乡碣滩茶场群山披绿,碣滩茶树郁郁葱葱,茶农背着篓、戴着帽,开始了这一年的新茶采摘。

 茶农们双手灵活翻转,谈笑间片片翠嫩清香的茶叶持续不断的被放进身后的背篓里。远远望去,鲜绿的茶垄渐次递升,点缀其间的茶农灵活忙碌,远山薄雾轻漫,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采茶图”。张阿姨高兴地说:“在这里采摘一天鲜叶,可以有一百多元的收入。” 制茶师傅动作娴熟地杀青、揉捻、炒制,一锅锅新茶出炉,芳香四溢。

碣滩茶条索紧细圆曲,挺秀显毫,汤色嫩绿鲜亮,内质香高持久,滋味鲜醇甘爽,饮后回甘。冲泡后汤色黄绿清透,杯中茶叶时起时落如银鱼游翔。近者因“醉”而不闻其香,远者因“渴”倒倍觉芬芳。

近年来,怀化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茶叶产业,把“碣滩茶”作为全市的“十大重点产业”之一来发展,将“碣滩茶”作为全市的区域公共品牌。2020年,沅陵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6万亩,年产量1.3万吨,综合产值18亿元。涉茶企业、合作社120多家,涉茶人口为12万余人,带动了5216户、18357人脱贫,贫困人口年均增收800元,成为了沅陵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李捷 陆丹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