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继网开来 链动怀化|三月,荔溪油菜花有约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陆丹 李必成 戴铁熬 子璇 郝涛 编辑:唐圣利 2021-04-12 16: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瞧,那个灿烂的春天正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呢。在小城沅陵,春天更是早早来到,来奔赴一场农人的邀约。江水两岸,沟谷峰岭处,各种花儿应季而开,同赴这一场盛大的春会。沅陵荔溪的油菜花更是别具情趣,独领风骚。整个三月,沅水两岸5852平方公里的土地,都被她华贵金妆,缀了一地金黄。

油菜花1.png

金庸笔下的麻溪铺小镇,被一条清澈的溪流穿镇而过,这便是荔溪了。索溪而上,或驱车麻竹公路,均可至荔溪腹地,那个古老,神秘,美丽的地方一一荔溪乡。这里古村错落,民风淳朴。当地人操一口山外人不知所以的乡音,沟通很是不便,时不时闹出很多笑话。好在现在的年轻人都能用普通话沟通,所以不用愁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即便是沟通不了,他们也会把你让进屋,请你喝杯热茶,抑或喝碗当地人自酿的醇香米酒。啊,醉了,醉在乡情里。

油菜花2.png

烟花三月,自是赏花的好时辰。看惯了大城市大花园的名贵花种,再到山里欣赏一下田家自种的油菜花,我想会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你看,沿岸坡地,岭谷田间,所有的油菜花在同一时刻,齐刷刷地开了。进荔溪乡,共有六大块,三千多亩园田油菜花。极目远眺,田园自是一片黄色的花海,而坡地谷壑间,时不时被一小块,一小片的菜花补丁似的点缀,自然会让你震憾,赏心。

许是冬的威力太大了,油菜花有些还是花骨朵,那半抱琵琶尤遮面的娇羞模样令人更加顿生爱意,望着它们在风中摇曳的芳容,咔嚓咔嚓按下相机的快门,却怎么也拍不够它们的风情万种。

油菜花3.png

近距离走进花地,你会顿觉心旷神怡。那一缕缕馥郁的花香,直扑你的心脾,不容你不闻香,不容你不看,不容你不醉。更有那蜜蜂在花间采蜜,发出“嗡嗡嗡”的声音,有如天籁。还有那粉黄的蝴蝶儿,生怕耽搁了这场盛宴,在花间轻舞,分不清花儿蝶儿。有诗云“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就该是这般场景了。如果在花地里呆得久了,那些粉黄的小瓣儿,细粉儿,便会沾满全身,走到哪儿都还弥漫着花的香。油菜花花期较长,依次自茎下往上,花落成荚。一直到菜荚满株,花儿谢尽,便完成了她的整段花事。

一路看花,沉浸花海,定会让你驻足流连,感慨万千。南北朝时的吴均曾面对美景感叹: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是啊,当代生活更是芜杂,可是,来到这里,徜徉于美丽的花海,清澈的溪水中,什么尘世繁琐,生活无奈,在此时刻,定会云散烟消。独处这纤尘不染的仙界,尽享这自然馈赠的美餐,也应是人生一大幸事了。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陆丹 李必成 戴铁熬 子璇 郝涛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