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 打造美丽宜居新沅陵 ——沅陵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工作纪实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蔡艺 瞿云 贺子平 摄影:刘科 黄庭波 编辑:李琳 2021-09-10 16:5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9月初,武陵山东南麓与雪峰山东北尾交汇之处,山城沅陵秋意渐浓,美丽如画,青山倒映碧水,金黄浸染田园,一幅幅壮美秋景图画徐徐展开。

近年来,沅陵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战略为引领,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为抓手,全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提升沅陵生态品质

微信图片_20210910164601.jpg

4A级景区、凤滩水电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沅陵积极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高位推动,强力推动,成立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统一部署、统一安排。

先后召开全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动员大会、推进会,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专题工作会,研究部署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

县人大、县政协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建言献策,各乡镇、各部门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各司其职、协同共进,形成强大合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持续化。

与此同时,沅陵不断建立健全监管督查制度体系。在《关于做好沅陵县2018年、2019年、2020年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明确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内容,确保领导干部形成正确的生态文明政绩观。

成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沅陵县审计局关于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的暂行办法》,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工作。

制定《沅陵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对全县的河流、湖泊、水库设立河长制,统筹河湖保护管理,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流源头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污染防治、河湖水生态修复等工作。

建立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公布政府与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信息、生态环境污染修复与治理技术。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

实行部门联动机制,树立沅陵美丽形象

微信图片_20210910164722.jpg

借母溪国家自然保护区风光

8月26日,县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大学生开展“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护鸟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宣讲护鸟知识、发放护鸟资料,进一步提高人们的护鸟意识。

沅陵县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开展了沅水流域生态环境摸底工作,摸清资源环境本底情况,梳理和掌握各类生态环境风险。

开展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河湖与湿地保护恢复、矿山生态修复、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沅水流域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保护力度,实施水生生物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等关键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沅陵严格进行生态环境空间管控,落实“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推进沅陵县沅江干流周边一定范围划定生态缓冲带,依法严厉打击侵占河湖水域岸线、围垦湖泊、填湖造地等行为,积极开展生态缓冲带综合整治。

除此之外,沅陵不断强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监管。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区专项检查,重点排查自然保护区内采矿(石)、采砂、设立码头、开办工业企业、挤占河(湖)岸、侵占湿地以及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水电开发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活动,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整顿顽瘴固疾“根据地”

微信图片_20210910164836.jpg

美丽的沅陵县城

8月29日至9月2日,沅陵县肖家桥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集中开展沅江水面清洁行动,14艘船只每天打捞漂浮垃圾和树枝近40船,打捞的漂浮物集中运输到垃圾处理地点进行规范处理,避免漂浮物再次污染环境。

沅陵全力守护一江碧水,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工业废水污染防治力度,继续推进工业聚集区水污染治理,持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推动工业结构调整,防止新的结构性污染的产生。

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力度进一步强化,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强黑臭水体治理,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开展河流漂浮物、河岸堆放生活垃圾和建筑固废等专项治理。目前,城区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

沅陵立足当前,主攻内因,制定并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重拳出击“治扬尘、治废烟、治尾气”。实施建筑施工场地扬尘和道路扬尘综合治理,全面落实高污染燃料禁燃措施,整治和淘汰燃煤设施,加大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实施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开展工业窑炉治理专项行动,加快推进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

沅陵积极开展土壤污染排查工作,推进被污染地块土壤治理,建成沅陵县污染场地环境监管体系。开展土壤污染环境风险评估,加快推进污染地块详查,制定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总体方案。2019年,沅陵县矿产资源开发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开展尾矿库专项整治,完成8处排洪、提拔加固等隐患尾矿治理,全面治理历史遗留尾矿库。

“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了,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大家的生活方式也绿起来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正在沅陵大地上徐徐展开。在全县21个乡镇(含深溪口和太常)数百个村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的开展,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减量、规范建房、污水处理、遏制陈规陋习等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之中。

推行绿色发展理念,巩固沅陵生态质量

微信图片_20210910164959.jpg

青山绿水环抱恬静村庄

“节省每一度电,节约每一滴水,少开空调一天。”8月25日,沅陵县肖家桥乡一支支“红马甲”队伍走村入户,穿梭在田间地头,普及节能低碳知识,号召低碳生活从“一”做起,在全乡范围内迅速掀起了绿色环保的“新风尚”。

沅陵大力培育生态理念,深入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切实形成全面共治共建共创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大格局。

着力培育生态理念。坚持文明生态理念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有机融合,以植树节、“6.5环境日”、开茶节、根雕文化艺术节等生态文化节庆活动为载体,引导全社会形成“关注生态、爱护家园”的良好氛围。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与生态科普基地建设相结合,建设集生态科普、生态旅游、生态保护、生态恢复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景区。

2020年12月28日,圣人山风力发电场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第一期项目建设工程设计安装17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年上网电量1亿千瓦时,动态投资4.3亿元,年创税收一千多万元。2021年8月30日,二期项目建设正式动工。

圣人山风电项目的建成运营是一份关于“责任”的沅陵答卷,是一份关于“速度”的沅陵答卷,是一份关于“质量”的沅陵答卷。

沅陵积极探索推动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利用与发展,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围绕城市建设,沅陵积极推进绿色生活模式,倡导绿色出行,引导日常生产生活方式“绿化”,实施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引导绿色消费等重要任务,提升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生活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和政府绿色采购比例,公众生活方式绿色化理念明显加强,公众绿色生活方式习惯基本养成,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社会新风尚。

“十四五”宏伟蓝图已经徐徐铺开,沅陵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深化对“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探索与研究,加快推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互促共进,持续深化“天然氧吧”建设,开展“美丽河流”和乡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夯实绿色生态屏障,继续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战略,坚决把“美得令人心痛”的沅陵建成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民更富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绿色”能量。

微信图片_20210910165101.jpg

胡家溪风景区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蔡艺 瞿云 贺子平 摄影:刘科 黄庭波

编辑:李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