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盘古大桥建成通车 圆群众百年出行梦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贺子平 张春文 编辑:唐圣利 2021-09-16 2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高兴啊!再也不用摇桨划船过河了!”9月16日,横跨丑溪的沅陵县盘古乡盘古大桥全线通车,67岁的覃长洪难掩激动。

覃老汉家住盘古村双岩溶组,丑溪河西岸。之前,往来东岸集镇全靠坐船,来回一趟要一二个小时,而且两个村只有一条船,出行十分不便,赶船误时、病人急救被耽搁的事儿经常发生。

c6e200554eff991e90636c411b7cf51.jpg

作为镇中村,盘古村因丑溪横亘,22村民小组,有7个在河东、15个在河西,长期以来,两岸村民只能隔河相望。

“天蒙蒙亮,我就从家里出发了。”该村下黑组村民李明芳,和10几位邻居早上6点钟就赶来大桥东头看热闹。左邻右舍听说今天要通车,大家都很高兴,都想先行一步走走这座期盼已久的便民桥。李明芳说,今年孩子们回家过年,可以把车子直接开回家喽。

笔者看到,大桥通车,盘古父老乡亲从四面八赶来,共同庆祝这一历史时刻。乡老年大学腰鼓队身穿盛装,敲起锣、打起鼓,扭起秧歌;乡亲们自发燃放烟花,点响鞭炮……

6192c16998d8f4df47d636b14e69cf6.jpg

盘古乡位于沅陵县西南部,由原来的丑溪口和舒溪口两乡合并而成,沅江贯穿全境,全乡2.1万人,涉及移民1.5万余人,是全县移民人口最多的乡镇。该乡与湘西自治州泸溪县武溪镇接壤,最近村离泸溪县老县城不到5公里,两地在经济、风俗、人情交往十分频繁。

该乡生态良好,水资源丰富,境内佤乡、盘古洞、古长城、古驿站等文化资源较多,有怀化学院、三峡大学教授和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等相继来到该乡杨溪村挖掘文化资源,反响好、影响大,为该乡乡村文化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桥通车,解决了困扰河西7000余位村民的出行难题。”盘古乡党委书记黄海生表示,该桥的通车标志着盘古乡全面突破了制约交通的瓶颈,实现了泸溪—盘古—太常—沅陵县城的全面贯通,对于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乡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真正是一座顺民心合民意的致富桥、幸福桥。

盘古大桥位于盘古乡集镇,横跨丑溪,由东西两岸接线和大桥主体三部分组成,东西两岸接线长741米,桥长208米,宽9米,采用双向两车道及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20公里每小时,总投资2500余万元。自2019年12月开建,历时1年零8个月,于2021年8月底完工。

b18db54fda6f90472d4339160105887.jpg

近年来,盘古乡党委政府着力完善以交通建设为首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全乡共实施交通项目建设50余条,约150公里。四桥(红岩、杨溪、双溪、盘古桥)、四路(沿江南北两岸公路和小龙头及丑溪坡公路)建设全面完成;投入近500万元实施了全乡16个村的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完成了5座上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和22座骨干山塘的整修;投入300万元新建了农贸市场,解决了长期以来“以路为市”的现状;投入200万元新建文化广场,投入400余万元对两个集镇的下水道进行全面维修。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该乡将按照“一带两园三基地”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双溪馨宁康养小镇和佑和民宿休闲生态园的开发建设,着力打造康养休闲之乡,实现乡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的战略目标作出盘古贡献。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贺子平 张春文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