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推动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沅陵县生态文旅融合建设项目签约开工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田学武 瞿云 贺子平 张雨怡 编辑:唐圣利 2021-09-30 17:56:05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9月30日,沅陵山青水碧,秋色满园,美得令人心痛,秀得让人心醉。

在怀化市第六次党代会闭幕的第二天,沅陵县委、县政府迅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湖南旅游湘西南门户”的战略目标,按照市委“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打造沅江水秀、红色记忆等五条精品线路”的战略部署和“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的要求,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大县担当,与湖南雪峰山文旅集团签约“沅陵生态文旅融合建设项目”,并举行开工仪式,把沅陵生态文旅融合项目建设作为沅陵县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第一菜单”“第一行动”。

1632994637(1).jpg

当天下午13时30分,在千里沅江之滨,在千年讲寺之旁,沅陵县人民政府与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签约“沅陵县生态文旅融合建设项目”,并宣布开工。签约双方共同见证这一发展盛事,至此,沅陵生态文化旅游走向深度融合,旅游产业步入跨越发展。

此次签约项目为沅陵县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合作项目。项目范围为借母溪、二酉山、胡家溪景区,古城原县委老党校周边区域,河涨洲区域,朝瓦溪区域,以及河涨洲至二酉山的水上旅游线路区域。项目目标为在原有景区的基础上增加新的业态、盘活旅游资源;新建辰州古城旅游综合体、丰富古城旅游产品内容;打造以沅陵县城为中心的4A级以上旅游景区或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打造大湘西新的旅游黄金线路,实现沅陵县旅游资源与市场的高效对接。项目建设期为3年,总投资为5亿元。

签约仪式上,怀化市文旅广体局局长张娟致辞,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实控人陈黎明讲话。雪峰山生态文旅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石罡和沅陵县委常委艾政清签约。沅陵县委书记刘向阳宣布项目开工。

1632994666(1).jpg

沅陵,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是全省版图面积最大的县,素有“湘西门户”之称,在58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汉、苗、土、白族等25个民族67万人。沅陵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全省林业十强县、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中国传统龙舟之乡。

沅陵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楚秦时代“黔中郡”遗址、康熙钦封"天下辰龙第一关″的辰龙关、秦人藏书处“二酉藏书洞”、唐代李世民赦建的“龙兴讲寺”、明代王阳明开讲“致良知”的虎溪书院、胜亦赢败亦赢的五月端阳传统龙舟赛、神秘莫测的巫傩文化等。全县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保单位12处,市、县级文保单位22处,文物点52处。共有县级以上非遗项目24个,其中国家家级非遗项目2个、省级非遗项目3个。全县以湘西剿匪纪念园、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王家大院)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旅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是湖南省着力打造的第二张国际旅游品牌。

沅陵文韵醇厚、水韵悠长、绿韵盎然、茶韵飘香。森林覆盖率达76.19%,有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沅陵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西南地标辰龙关等众多景区景点。境内有沅水、酉水两大水系,911条溪河纵横,新潇湘八景五溪湖如诗如画,是休闲、度假、养生胜地,更是生态宜居的风水宝地。

1632994697(1).jpg

近年来,沅陵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励精图治,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收获,把大山大水大文化资源优勢,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沅陵有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湖南沅陵国家森林公园、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字品牌,国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8家,培育了星级旅游饭店5家,旅行社和旅游门市部15家,五星级乡村旅游点3家,省级旅游名镇、名村各2处。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今年,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沅陵提出“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的战略目标,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制造、有色金属循环经济、水电风电扩能增效、生态文旅融合、茶酒知名品牌打造、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六大百亿产业链”。其中,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赫然在列,并将作为新常态下培育新产能、新动能的战略举措加快实施,以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引领全县发展大局,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实现县域经济跨越赶超和高质量发展,挺进全省县域经济三十强。

1632994719(1).jpg

沅陵将以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突出沅陵“底色是古色、主色是绿色、红色是本色”的特点,打造人文之旅、生态之旅、红色之旅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引进雪峰山文旅集团,以县城为中心,打造成辰州古城文化休闲旅游精品,打响沅陵文旅品牌;以县城旅游开发为引擎,建设“两江三岸十里画廊”滨江风光带,打造县城文旅融合综合体,引爆沅陵旅游;加快景区提质升级,争创一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示范区(点)。依托借母溪、辰龙关、胡家溪、凤滩电厂等现有旅游业态,打造辰龙关黄金茶旅特色产业小镇、民族风情小镇、夜间文化消费示范区等精品景点。力争到2025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亿元以上,谱写文旅发展新篇章。

1632994747(1).jpg

市文旅广体局局长张娟和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娅,雪峰山生态文旅公司实控人陈黎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石罡,副总经理夏喜衡、孙昕、周建良,沅陵县委书记刘向阳,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张五卫,县领导张振华、邓宗金见证签约。

怀化湘运五溪旅游公司、中茂文旅集团、张家界风景在线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怀化公路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沅陵分公司负责人,县领导邓仕娟、杨太铁、唐德胜、滕海涛、舒齐、黄浩远、刘浪、叶卫东、莫小平、钟群英、戴军,县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乡镇党委书记、沅陵镇的群众代表参加签约开工仪式。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田学武 瞿云 贺子平 张雨怡

编辑:唐圣利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9/30/10254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