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建设“三城一区”,打造次中心,沅陵这样干!——沅陵县举行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 瞿云 贺子平 张雨怡 编辑:唐圣利 2021-10-09 09:41: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东风浩荡满眼春,奋进征程催人急。

在怀化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召唤下,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沅陵县山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场,横幅招展,彩旗飘扬,沅陵在此举行今年以来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沅陵此次同时开竣工项目共9大项目,是怀化市各县市区开竣工项目最多的县,体现了大县的大担当、大县的大作为、大县的大气象。

沅陵县城全貌.jpg

九大项目齐开工

沅陵此次集中开工项目9个,即:沅陵县5万吨氯氨法电解锌项目、沅陵县圣人山风电场二期建设、凤滩电厂机组改造、湖南生泰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茶油精深加工项目、沅陵县高粱种植产业项目、沅陵县中央财政林业草原项目、沅陵镇白岩界红军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保护利用、沅陵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沅陵县2021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总投资21.76亿元。

县委书记刘向阳宣读了开竣工项目名单。他指出,本次集中开竣工活动,再次吹响了“奋战开局年 见到新气象 庆祝百周年”的奋进号角,体现了全省上下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意志和决心,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沅陵的关心与厚爱,沅陵将以此为契机,旗帜鲜明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推进怀化“三城一区”建设,奋力实现“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宏伟蓝图。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雪鸿宣布开竣工。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易中华主持集中开竣工活动。沅陵县山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及麻溪铺镇党委书记张金山发言。

此次开工项目涵盖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其中,5万吨氯氨法电解锌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主要对生产车间、厂房进行改建;沅陵县圣人山风电场二期建设项目总投资3.7亿元,其目标为总装机建设规模达5.1万千瓦,17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凤滩电厂机组改造项目总投资3亿元,升级机组,维护设施;湖南生泰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茶油精深加工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目标为新建120亩、年产6000吨茶油及附加产品的加工基地,增扩租赁厂房总建筑面积;沅陵县高粱种植产业项目总投资8100万元,计划种植红缨子高梁45000亩;沅陵县中央财政林业草原项目总投资5900万元,计划人工造林10000亩,森林抚育50000亩,油茶育苗300万株,油茶低改6500亩;沅陵镇白岩界红军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保护利用项目总投资1亿元,主要对陈列馆、停车场、电力设施、蓄水池、消防站、垃圾污水处理、烈士纪念广场、旅游公路、步行道、纪念碑、烈士墓等建设进行主体维修;沅陵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计划在国有土地上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300套,新增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建设配套基础设施。

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沅陵县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总投资65000万,对四条主干道及两厢城市进行更新;启动滨江大道3121米、凤鸣大道2067米道路绿化及微景观提质、道路路面及人行道路面及路灯提质、强弱电入地、污水管网提质增效;启动武陵桥重建工程、沅水一桥美化亮化。

开竣工活动现场.jpg

一张蓝图绘新景

沅陵县今年重点项目共45个,年度计划投资38.4亿元。目前,沅陵县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进展较好,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超过了序时进度,处于全市前列。

回首过去,沅陵牢固树立“产业为本、项目为王”理念,助推产业腾飞,展示出蓬勃有力的发展后劲。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沅陵累计实施县级重点项目378个,完成投资162.64亿元,农村电力提质改造工程、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近百个项目竣工投产。初步形成具有沅陵特色的“六大百亿产业链”县域产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链密集落地26家企业,成功创建大湘西片区第1家、全省第10家省级台湾工业园—湖南(沅陵)台湾工业园;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粮食和生猪实现稳产保供,凉水井镇王家岭养鸡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第三产业比重大幅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为沅陵长远发展蓄积磅礴力量。

“沅陵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努力实现‘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总目标。”9月27日,怀化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期间,刘向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沅陵将扛起大县担当,展现大县作为,奋力争当怀化“三城一区”建设排头兵。

“十四五”宏伟蓝图初展,正是沅陵蓄势聚能、转型升级、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沅陵将坚决贯彻市委“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的发展理念,全力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充分发挥地域大县、资源大县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工程,主动对接市“八大产业链”“六大基地”,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制造、有色金属循环经济、水电风电扩能增效、生态文旅融合、品牌茶酒打造、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六大百亿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抢抓国省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内联外畅的交通新格局,构建开放创新的产业新平台、营造高效便捷的发展新环境。

同时,进一步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动小城镇特色化发展,启动实施城区“两水三岸十里画廊”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智慧停车场”、市容市貌、内陆港口、通用航空、土地出让等八大项目,分步分批推进城区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提质改造工程,同步解决道路扩展绿化、给排水、供电供气、强弱电线路入地等问题,重点抓好城乡供水、城乡垃圾收集、垃圾转运等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活力沅陵、魅力沅陵。


新门诊大楼.jpg

五字要诀强保障

战鼓催征马蹄疾,扬帆奋进正当时。下一步,沅陵将念好“合、聚、争、优、实”五字要诀,落细落实项目建设的美好蓝图,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扛起大县担当,展现大县作为,奋力争当怀化“三城一区”建设的排头兵。

“合”:形成工作合力。经济发展是最大的政治,发展经济的抓手是投资,投资的载体和平台是项目。牢固树立产业为本、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形成“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省市重点项目严格落实“一清单四机制”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对问题解决、项目推进进行清单化管理,做到责任明确到人、任务推进到天,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今年省市县重点项目全面完成。

凤滩水电站.jpg

“聚”:聚焦重点任务。围绕“六大百亿产业链”精准发力,强力推进,确保每个产业链有新起色。紧扣“一个季度启动一个重大项目”的工作目标,年内抓紧实施城市更新、怀化沅陵港、土地占补平衡等重点工作,明年内迅速启动“四馆一中心”、抽水蓄能发电、通用航空机场、“两江三岸十里画廊”、垃圾焚烧发电、城镇污水处理和供水体系等项目建设,组建工作专班,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做好前期工作,确保早建设、早建成、早使用;全面推进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债投资项目的建设步伐和资金拔付进度,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如期开竣工;抓紧抓实涉农整合资金项目、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确保在国家省市考核以前项目完工率达到85%以上,资金拔付率达到75%以上。

圣人山风电场.jpg

“争”:全力争资跑项。强化“争资跑项”意识,在策划项目、包装项目、申报项目、招引项目上下苦功。县综合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统筹好相关部门抓紧项目申报工作;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计划走、计划跟着政策走的要求,继续搜集整理和包装储备项目;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确保项目资金按工程序时进度予以拔付;加大考核力度,严格兑现奖惩,严把项目绩效评价质量关;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全民招商的局面,围绕“六大百亿产业链”,对接优势资源,积极包装项目、洽谈项目,督促签约项目尽快开工、投产、达效。

“优”: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集聚靠园区、园区建设靠项目、项目支撑靠招商、招商成效靠环境、环境优化靠作风”的理念,认真落实《沅陵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沅陵县2021年营商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方案》。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责任单位,严格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落实“一件事一次办、限时办结、网上办、代办制”,少讲不能办,多讲怎么办,能办的马上办,不能马上办的限期办;帮助项目业主疏通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切实帮助业主单位做好土地、资金、人才、征拆、外围环境等要素保障;做好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环境联保工作,保持对非法阻工、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

实地察看项目进度.jpg

“实”:奋力真抓实干。突破“条条框框”的束缚,打破“陈规陋习”的羁绊,冲破“思维定势”的藩篱,用新观念来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来落实新任务,用新办法来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来开创新局面。强化考核、强化督查,实行“一月一评比、半年一讲评、全年一大考”的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该表彰、奖励、提拔的坚决兑现奖励措施,该警示约谈、红黄牌预警问责、组织调整的坚决兑现惩罚办法,形成奖优罚劣的推进机制,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形成人人有事干、想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五强溪水电站.jpg

县领导张五卫、张振华、邓宗金、邓仕娟、杨太铁、唐德胜、艾政清、钟群英、向建设、张良波、贺显好、王鸿鹏、戴德伟、舒不了出席本次活动。县直有关单位及麻溪铺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施工人员代表参加活动。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 瞿云 贺子平 张雨怡

编辑:唐圣利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10/09/10273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