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谱写沅陵跨越赶超发展新篇章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贺子平 编辑:胡凤姣 2021-12-03 09:2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以电子信息产业制造、水电风电扩能增效等六大百亿产业链为目标,以‘闯’的精神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闯出新路子。”省党代表、沅陵县委书记刘向阳,在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期间接受湖南卫视采访时掷地有声。

在省党代会精神的召唤下,沅陵县委、县政府以报告提出的战略目标为指引,立足沅陵实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迸发沅陵力量,彰显大县作为。

1.jpg

以“闯”的精神,奋力“建设四个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开拓新局面

11月26日,一场主题为“文旅兴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公益宣讲活动暨九龙山文旅生态综合体启动仪式在沅陵龙舟大看台举行。

九龙山高山花海风景旅游景区计划初期投资1.1亿元,为期3年,占地总面积243亩,是沅陵首个集传统文化、生态农业、康养文旅、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将依托该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秀丽的生态自然环境,打造沅陵文旅新名片,塑造湖湘旅游圈中的知名文旅品牌。

沅陵坚决落实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坚决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要求,始终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抢抓省委优化“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建设沪昆等三大经济带、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等机遇,坚持“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集聚靠园区、园区建设靠项目、项目支撑靠招商、招商成效靠环境、环境优化靠干部作风”,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在融入全省区域经济格局中打造沅陵“六大百亿产业链”,奋力建设“四个区”。

2.jpg

以“创”的劲头,全力“打造次中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开创新天地

冬日暖阳下,沅陵兰溪口一片繁忙景象,沅陵港项目建设正马不停蹄的向前推进。

项目投资5亿元,拟建6个500吨泊位,水工结构兼顾1000吨船舶靠泊,岸线总长398米,后方陆域用地约217亩。并建设相应的堆场、道路等生产、辅助生产建筑,配备相应的装卸、运输机械设备和供水、供电等设施。

该项目由沅陵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成立交通、发改、国土、水利、林业、环保等多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倒排工期,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沅陵主动与国家、省重大战略对接,在中央、省、市发展格局中谋划沅陵发展版图。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沅陵极力突破“内陆思维”,站在“雪峰之巅”,找准“发展高地”,全力打造怀化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次中心。

全力建设沅陵港和通用航空机场,与杭瑞高速、G319国道、G241国道和正在建设中的沅辰、官张、官新高速形成枢纽,与怀化国际陆港对接,形成公铁水多式联运体系,西接成渝双城经济圈连接渝新欧国际班列,东经岳阳城陵矶通江达海,内联湘西州和黔东南,推动怀化全方位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提升怀化在五省周边的集聚承载与辐射能力,把沅陵建设成五省边区大宗物资交易与集散中心、来料加工生产基地,成为怀化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的核心支撑。

3.jpg

以“干”的作风,奋发“挺进三十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沅陵中谱写新篇章

“通过补齐城市的基础设施、民生设施和功能设施,融合生活、生产、生态,打造人居、人文、绿色、智慧兼备的新沅陵。”近期,一则喜讯在沅陵群众中引发热议:沅陵城市更新一期项目工作即将全面启动。

“两河相交的地方,一定是智慧诞生的地方。”沅陵作为一座千年古郡,沅酉二水记载着她不同凡响的前尘往事。

沅陵,旧称辰州,一座千年古城,为五溪山水交汇之所、荆南要冲雄峙之地,“上扼川黔,下蔽湖湘”,素有“西南要塞”“湘西门户”之称。历为郡、州、路、府、道和湘西行署治所,曾是整个湘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抗战时期,为湖南临时省会。

如何完成从千年古郡到现代化都市的神奇转变,历史的重任落在了新一届沅陵县委、县政府的肩上。

根据县城资源环境承载力情况,点线结合、以点带面、分项推进、分布实施,通过业态更新、社区服务、交通通达、绿脉营城等六大计划来推动城市更新,全面深入地优化资源配置和用地结构,完善设施配套和交通体系,改善建设环境和生活品质,挖掘名城文化,创新文旅业态。

此次更新行动总体结构为“一环、一带、五片”。分别为两江三岸城市主干道形成的核心圈、沅水风光带两岸和迴龙山示范片、鸳鸯山示范片、龙泉山示范片、凤鸣塔示范片和太常集镇片。

“一期项目将对四条主干道及两厢城市进行更新,并启动滨江大道3121米、凤鸣大道2067米道路绿化及微景观提质,道路路面及人行道路面及路灯提质,强弱电入地,污水管网提质增效,武陵桥重建、沅水一桥美化亮化等工程。”城市更新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此次城市更新行动分为四期,一期以一环为基础的城市美丽街区的塑造和智慧停车;二期为老城区五个更新示范片的功能优化、提质增效;三期是城市新区以城市设计指引进行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四期是沅酉两江三岸自然人文风光带的整体风貌塑形。通过为期五年的城市更新行动,营造文化、商业、居住共生的有机生态圈,将县城打造成中国传统文化的研学圣地,神韵十足的书香文化名城。

沅陵坚决落实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让全省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目标,全力提升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大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奋力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抓好解决岗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六位”问题“1+6”文件落实,以苦干、实干、巧干精神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沅陵。

东风浩荡满眼春,奋进征程催人急。当前,该县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有力,城市更新等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快速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步入快车道,沅陵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愈加坚定。

4.jpg

5.jpg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贺子平

编辑:胡凤姣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12/03/10484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