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公安进社区 一诺九载为百姓

来源:县公安局 作者:舒莎 编辑:张环 2022-01-21 11:5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党政扶贫岩罗村,奋斗目标下决心,送钱送米数不清,讲话过路值千金,30户困难30户新,以后要感政府恩,小康生活传北京;好哥民警本事行,来到岩罗办扶贫,困难户户都热情,鞭炮送进沅陵城。”1月18日上午,冬日暖阳,岩罗村村民曲德云见到沅陵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警时,即兴赋打油诗一首,感谢他一句诺九载为百姓。

与过去的8年一样,社区民警张新好与辖区的企业家,为岩罗村6名困难党员,30名贫困户、五保户送来了6000元慰问金和棉被、毛毯、面条、大米和食用油等物资。大家围坐在在一起共话桑麻,谈及初次见面时,就连平时不轻易落泪的张新好的眼眶里都蓄满了泪水……

2012年的寒冬腊月,张新好积极响应“公安民警大走访”实践活动,第一次走进岩罗村。岩罗村距县城 21 公里,地处偏远,是由原岩罗村与原茶叶溪村合并而成的,与深溪口乡和借母溪乡交界,全村共有村7个村民小组358 户 1395人。在与村民交谈时,他得知村里的土地贫瘠,水资源稀缺,村民们只能依靠石头缝里渗出的泉水来生活,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光棍村”。

张新好走进村民田兆民家中,眼之所及皆是贫苦。田兆民的家中家徒四壁,小木屋里四面透风,一张木板床上平铺着半床发黑发霉的烂棉絮。雪上加霜的是,他在一次意外中瘫痪了,为了上一趟厕所,他只能靠着一尺来高的小凳子一寸寸的挪动,不过二十米的距离,他却“走”了半个小时。

村干部介绍说,村里与田兆民一样情况的大约有二三十户,他们也没有办法。听到这里,张新好不相信,他夺门而出,依次推开其他村民的家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幕幕令人心酸的场景。而这,深深刺痛着张新好的心,他当即立下誓言要拼尽全力帮助岩罗村的村民脱贫。

可张新好转念一想,这样的贫困不是个案,整个村子都是这样的情况,这该怎么办?他思前想后,打算找找辖区的企业家商量一下。他怀揣着一个忐忑不安的心,将岩罗村的情况告诉了辖区企业家们。谁知,他们了解了岩罗村的情况后,纷纷表态愿意出钱出力。就这样,一支义务爱心小分队一拍即合的组成了。

2013年年底,张新好等人带着筹集来的5000元慰问金、棉被、毛毯、面条、大米和食用油等物资来慰问村民。村民再次见到张新好时,他带来了钱和物资。村民们有些诧异、有些欣喜、还有几分担忧,诧异和欣喜的是没想到他真的回来兑现承诺了,担忧的是这样的“好事”应该到此为止了吧,毕竟长贫难顾。

在发放物资和慰问金时,张新好猜到了村民们的担忧,他与企业家们交流了一会儿,统一意见后,他承诺:“乡亲们,在我退休之前,我每年都会和这些爱心企业家们一起来看你们!”村民们只当这是社区民警一时兴起的话,做不得数。看到大家稍纵即逝的笑容,张新好没有多说什么,他知道一万句解释,不如一年又一年的坚持。

就这样,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每逢年底,张新好总会和辖区里的企业家为岩罗村的村民们带来新年礼物。第六年慰问时,岩罗村村委会将一面写着“六载不忘初心,扶贫助困好警官”的锦旗送给了张新好。

张新好不仅帮助村民解决了脱贫难题,还时刻关注着村里的矛盾纠纷。一次,驻村辅警田小林的上报称:两位村民因赔偿未能达成共识产生纠纷。于是,他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冒着近40度的高温,沿着崎岖小道徒步5公里,翻山越岭到达岩罗村茶叶溪组,找到双方当事人询问来龙去脉:原来,村民文大哥的耕牛吃了王大哥家里有机黄豆和稻谷,因此引发的矛盾。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曾多次就此事进行调解,但双方由于赔偿问题一直未能达成共识。了解到情况后,张新好对双方当事人耐心地进行法律讲解、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苦口婆心反复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文大哥当场将赔偿金400元交到王大哥手中。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王大哥拿到赔偿金后又立马交到了文大哥病弱的母亲手中。

九年来,社区民警张新好秉承“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枫桥经验”,为岩罗村送去慰问金70000余元,棉被300余套(床),米面300余袋,油300余桶,帮扶群众300余人次。

如今,张新好即将退休,他将手中的接力棒交给了城西派出所。城西派出所所长高爱军表示:今后,城西派出所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县域警务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行“三区”警务,切实履行好新时代的新使命、新担当,服务好沅陵的“三高四新”发展,奋力开创沅陵公安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县公安局

作者:舒莎

编辑:张环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2/01/21/10796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