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流处战歌嘹亮 ——沅陵县防汛抗灾工作纪实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张景红 贺子平 编辑:唐圣利 2022-06-05 16: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端午节前夜,沅陵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一时间溪河暴涨,汛警频传。雨夜伊始,一场与汛情搏击的恶战、苦战在沅陵广袤大地全面打响。全县党员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紧抓不放、个个责任在肩,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书写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答卷。

1654415897(1).jpg

沅陵县杜家坪乡杜家坪村集镇进水,村民开展抗洪自救。(黄罗樱)

这是一场人命关天的战斗,这是一场必须拿下的胜利。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普通党员干部,一个个逆行身影在黑夜奔袭,或奔赴急流险滩,或转移群众,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以不垮一堤一坝、无一人伤亡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大汛灾害突袭,沅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用生命保卫生命,把群众利益高举头顶,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干群一心、严防死守、顽强战斗,抒写下一幕幕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雄壮画面,生动诠释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成就了沅陵人民同舟共济、敢打硬仗、敢于胜利的新的精神丰碑。

暴雨逆行,践行初心,越是艰险越冲锋

来看一组来自沅陵县防汛指挥部的数据统计:6月2日8时于6月3日8时,24小时降雨超过100毫米(大暴雨)站点51个,50毫米(暴雨以上)站点92个,为该县近代汛史极值;受灾2万余人,紧急避险转移1.5万人,倒损房屋20余栋;公路受损100余千米,电力线路受损近20千米;多处通讯中断,稻田毁损,农作物被淹。

1654415954(1).jpg

沅陵县委书记刘向阳到马底驿乡马底驿村督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并看望地质灾害点附近村民。(张景红摄影)

“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沅陵县委书记刘向阳的话掷地有声。暴雨突袭,洪水泛滥,公路受阻,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一夜连升二级……一个个令人揪心的险情传来,防汛救灾形势异常严峻、刻不容缓,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向全县人民发出战斗动员令。

越是艰险时刻、关键时分,越能校验党员干部的勇气、智慧与担当。6月2日晚7时,刘向阳连夜组织应急、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气象、水利、水文、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召开安全防范会议,并连续两个通宵坐镇县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全县防汛工作。当晚9时,全体县级领导全部下沉乡镇一线,督导指挥各乡镇防汛救灾工作。

县防汛办连夜下达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抱着打恶战、打苦战的决心,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各乡镇妥善安置好转移的危险区域群众;乡、村两级干部保持临战状态,全面排查除险;县防指成员单位做好应对最复杂汛情的准备,应急力量全部前置到位。

晚9时,暴雨如注。县委常委、副县长唐德胜雨夜驱车奔赴离县城125公里的七甲坪镇。由于雨太大,车子雨刮器刮速调到最大、车灯全程开启远光灯,能见度仍然只有几十米。“快点,再快点!”唐德胜叮嘱司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速开进,终于在凌晨5时到达七甲坪镇。

全省最大的水电站——五强溪水电站坐落于五强溪镇,当晚9时,在县城通往五强溪镇的崎岖山路上,联乡县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小平、原副主任杨安沅驱车艰难前行,目的地是赶往距离县城136公里外的五强溪镇。一路上大雨倾盆,视线模糊,车辆在雨中摸索前进,能快一分是一分、能快一秒是一秒,因为库区数万群众的安危时刻牵动着他们的心。

“来了!”等待已久的乡镇干部激动得热泪盈眶。推开车门,来不及喝口热水调整,县领导穿上雨衣直奔防汛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立即铺开防汛救灾战场。

“四方塘小2型水库放水卧管堵塞,造成排洪不畅!”6月2日晚11时,荔溪乡光明村险情预警,危及下游33户138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正在巡逻的水库管理员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党委、政府会同有关部门紧急会商处置,应急队伍火速赶赴现场,一番紧急行动,约20分钟后,险情排除,水库正常排洪。

人民的生命安全大于天。当晚,县水利局在全县117座上型水库现场,打响了轰轰烈烈的“水库保安战”:一般水库水限必须在1米,有病险的59座一律空库运行;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到岗到位,巡查责任人24小时上堤上坝巡查;全力做好应急抢险技术支撑,局专家组成员全时全程严看死守,科学实施水工程调度。

1654415997.jpg

沅陵县水文局技术工作人员监测河流洪峰。(付蓉)

“护坡堡坎垮塌,危及居民楼及周边楼栋!”6月3日清晨,沅陵镇上报紧急。险情位于天宁南路滨江超市旁,塌方上方为夏某私房,共7层,护坡堡坎垮塌致使整栋楼房存在安全隐患,并危及周边天宁之星商住楼、县饮食服务公司宿舍楼居民的人身安全。

“立即转移群众!”副县长崔晓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导沅陵镇、县住建、城管等多个单位联合开展应急处置,迅速拉起警戒线,竖起围栏挡板,张贴危险标识,警戒人员现场值守,工作人员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在最短时间内组织92户224人安全转移、妥善安置。

雨大汛急,情系人民!灾害面前,沅陵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承诺内化于心,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誓言外化于行,党群一心、干群一心、上下一心,闻“汛”而动、向水而行、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当好了队伍的“主心骨”“方向盘”,在危急时刻稳住了人心、稳定了民情、聚集了合力。

一份希望,百倍努力,为民止损勇担当

中华民族向来是不怕困难、英勇无敌的民族,沅陵人民向来是直面挑战、顽强奋斗的人民。在抗洪救灾一线,尽管洪魔肆虐,来势汹汹,但沅陵人民的士气始终是高涨的,信心始终是饱满的,脚步始终是坚定有力的。

沅陵,湖南省版图面积最大县,山地面积占比达72.75%,域内911条溪河纵横,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之一。大自然赐予沅陵县丰富的水利资源,但也给每年防洪度汛带来巨大压力,今年汛情更是尤以紧迫。

1654416038(1).jpg

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易中华到明溪口镇梓木坪村督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汪开强)

本轮强降雨具有集中、重叠、极端等特点,防汛形势复杂。“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县长易中华24小时连线乡镇和部门调度安排应急管理,对物资保供、力量保障、转移避险、巡查防守、临灾预警、灾情统计等工作,时时放心不下,全天候督导督办。

“凡单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的,县防汛办电话点对点调度提醒到乡镇到村。”汛情就是命令,县防汛办闻汛即动,全部进入应急状态,办公室灯火通明,一片忙碌景象:

“莫主任,您联系的五强溪镇最近24小时降雨量已经达100毫米,且强降雨仍将持续。请您密切关注所联系乡镇雨水情和灾险情及应对强降雨防范措施情况,指导乡镇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县防汛办及时向您报告降雨最新情况。”县防汛办利用短信平台向联乡县级领导报告同时,另一边电话不停地调度水利、自然资源、交通、住建、城管、农业农村、电力部门,要求按职责做好调度指导和抗灾准备工作,突出抓好防山洪、地质灾害,防中小河流洪涝灾害,防城市内涝灾害,防雷暴、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气象灾害,防涉水工程特别是病险水库、山塘安全事件,防交通安全、施工安全、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人工扰动可能造成临水临崖切坡建房的安全风险。

“请班子成员带领联村居干部,迅速赶到所联系村居,共同开展群众转移工作。”暴雨预警发布后,沅陵镇第一时间响应,在联镇县领导坐镇指挥、镇党委政府的科学有序指挥下,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夜第一时间奔赴汛情一线,开展地灾点、内涝点、高切坡等重点区域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转移群众、第一时间有序安置。

6月3日清晨,沅陵镇蓝溪口村支部书记田会带领村干部巡逻时发现,牛池组一户村民2人因蓝溪水位不断上涨,危及俩老出行安全。

“现在水位虽然上涨,但是水面还算平静,我们莫落下一个人,我可以游过去,他家里应该还有我们之前配发的救生衣,我到对岸之后就划他家的船接他们过来。”田会稍作准备,就跳入河中向对岸游去。20分钟后,田会顺利上岸,岸边的村干部们才松了口气。

1654416070(1).jpg

沅陵县筲箕湾镇政府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成功救出花桥村5名被洪水围困人员。(张景红)

6月3日9时,受强降雨影响,舒溪流域溪水骤增,瞬间漫过舒溪坪堤坝,筲箕湾镇花桥村也随之变成一片汪洋大海。家住花桥村张家组张先振二层小楼也渐渐遭洪水侵袭,一家5人被围困,情况十分危急。得到消息后,筲箕湾镇镇长张朝晖第一时间带领该村支部书记潘伟荣、辅警李舰和县消防救援大队人员开展紧急救援。一行几人,冒着大雨艰难地走在崎岖乡间小路上,从山边迂回过溪赶往被困人员房屋后,搭设成功将5人救出,并予以妥善安置。

“筲箕湾镇用坪片区通信中断,通行道路受堵,无法与里面取得联系。”沅陵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张五卫得知这一消息后,瞬间坐立不安,立即与该镇核实相关信息,于6月4月凌晨2时,率领县应急、消防、公路及镇政府等相关人员,穿雨衣、打手电步行15公里,穿梭在大山深处的蒋家村、株木山村、大坪头村,沿途察看受灾情况,指导村居开展救灾工作。

大暴雨袭来,五强溪告急!6月3日凌晨1时15分,强降雨达最高峰值,五强溪防洪大堤内洪水袭来,泵站4台机组抽水作业明显“应付”不了,眼看着水位快速飞涨,离机房越来越近。

在紧急关头,该镇果断决策,立即向水电八局、葛洲坝集团求援,增援抽水机、水泵,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公安、民兵、电力工作人员冒着大雨装运机械、架设电缆、安装水泵,进行应急抽水排险。通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全镇及村居主干交通全面贯通,电力、通讯、饮水等均已恢复正常。

“上道理坪村道路滑坡,张家坪片区四个村唯一向外通道受堵,影响6000多名群众出行……”。凉水井镇镇党委立即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调集挖掘机疏通道路,干群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成功开辟了进出生命通道。

1654416144(1).jpg

沅陵县官庄镇组织群众转移。(唐婧文)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灾情发生后,县应急管理局持续组织人员到受灾严重的筲箕镇、官庄镇、五强溪镇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到临时安置点看望灾民的安置情况,及时提升自然灾害应急响应等级,会同财政、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大救灾款物下拨力度,确保全县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此次防汛救灾工作,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干部作风的“大考”。沅陵各级各部门做到批示要求迅速传达、叫应唤醒直达基层、防范工作见行见效、督导检查较真碰硬,切实以广大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奋力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

水退一寸,就抢一寸,坚决夺取双胜利

暴雨来袭、洪水过境,抗洪抢险是一场“真刀实枪”的战斗;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同样也需要争分夺秒。

沅陵坚持抗洪抢险、生产生活恢复“两手抓”,奋力发挥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抗洪精神,争分夺秒,重建家园。

“水退到哪里,生产生活就要恢复到哪里!”雨势稍缓,刘向阳发出铿锵指令,交通、电力、水利、通信等部门闻令而动,县、乡、村凝心聚力,吹响“反击”号角。

1654416175(1).jpg

沅陵县供电公司组织电力救援。(李洁)

“我们这里涨大水,停电了!”6月2日18时,国网沅陵县供电公司陈家滩供电所接到群众求助。暮色渐沉,队员们打开应急灯、点亮手电筒,一步一泥泞地行走在山间田野,穿梭于密林荒草,逐杆逐基进行特巡,经过7个小时的不间断巡视,19个小时的艰苦作业,35千伏沃陈线故障顺利排除。

截至6月3日22时,国网沅陵县供电公司在此轮暴雨汛期中,已相继投入应急队员239人次、抢修车辆57台次,全力保障了全县电力供应安全、稳定运行。

因强降雨引发溪水暴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全县21个乡镇公路均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全体都有,出发!”水退人进,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全员上路,全力投入抗汛保畅通工作。

截至6月3日下午18时,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投入公路应急抢险人员343工日、各类机械设备120余台班,清理塌方80余处、清理塌方5万余立方、清理倒伏树枝167余处,实现了乡村干道全线畅通。

1654416201(1).jpg

洪涝灾害导致沅陵县七甲坪镇洞溪九校操场淹没,该镇应急办人员利用机动泵抽水冲洗地面。(李坤)

洪水呼啸而过,但它带不走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盼,带不走沅陵这片热土上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我们这儿的油机快没油了。”6月3日上午,筲箕湾通讯基站告急!该基站为运营商传输节点机房,一旦出问题,将严重耽误筲箕湾镇抗洪抢险。沅陵铁塔公司维护员向飞和林龙腾毅然领命,冒着大雨将发电油料一点点扛到基站,对自启动油机进行供油,保证集镇通信网络顺畅。

每一个义无反顾、向水而行的身影,都源自“人民至上”。

“不要担心,有我们在。”在五强溪、七甲坪、官庄等乡镇,每一户因强降雨导致供水困难的群众耳边都响起了这一句温暖的话语,乡村两级干部为村民们接山泉、挑水、组织送水,妥善解决了农户生活用水的临时困难。

每一处聚精会神、向民而行的场景,都蕴含“鱼水情深”。

“再仔细点,不能放过一个可疑故障点。”3日凌晨,沅陵移动网络应急人员,接到紧急任务,冒着大雨沿山路重新布放抢修光缆并进行割缆和接续,黑夜伴随着暴雨,应急人员手脚并用,摸索前行,及时抢修完成。

每一帧勇往直前、向险而行的瞬间,都凸显“以人为本”。

目前,该县113个通信基站及部分传输杆线完成恢复通信能力;273处恢复了正常供水。

天灾难避,人心可聚。冰冷洪流之下,一股股暖流涌动,彰显着沅陵干部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那些感恩的眼神,暖心的笑容,带着更美好的期盼,沅陵广大党员干部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书写着新时代的民生答卷。在这一片有着悠久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上,沅陵人民凭借干群一心,风雨同舟,砥砺奋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张景红 贺子平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