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沅陵车坪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在沅陵召开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贺子平 瞿云 编辑:唐圣利 2022-07-21 16:0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7月17日,来自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一众专家学者,在沅陵县借母溪乡南溪坪村和大合坪乡团坪村开展车坪抽水蓄能发电项目预可行性研究专家评审现场查勘活动,围绕地质、水文、环保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现场勘探。

7月18日,湖南省沅陵车坪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隆重开幕。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湖南湘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怀化城投能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沅陵县委书记刘向阳,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易中华,沅陵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杨太铁,沅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艾政清,以及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万文功主持会议。

1658390334666.jpg

刘向阳在致辞中表示,沅陵县委、县政府将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全面支持车坪抽水蓄能发电项目预可行性研究专家评审现场查勘活动,诚恳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多提宝贵意见,确保报告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为下一步项目通过核准和开工建设打好基础,推动项目尽早发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沅陵县委、县政府将以此次审查会为新起点,专班化攻坚,超常规推进,始终以最大的工作力度、最好的服务举措护航本项目快速推进,全力做好报告的补充完善,配合完成好各专题、专项报批等项目前期工作,以超常规力度加快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等相关工作,确保该项目早核准、早动工、早投产。

会上,设计单位专家团队从工程任务和建设必要性、水文泥沙、工程地质、工程规模、环境报告和水土保持等方面进行了成果汇报,同时分为规划组、地质组、水工组、施工组等8个组进行分组讨论。

7月19日下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高工宋培兵代表该院,就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于2022年7月编制完成的《湖南省沅陵车坪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从工程任务和建设必要性,水文泥沙,工程地质,工程规模,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程布置及建筑物,机电及金属结构,施工组织设计,投资估算,经济评价,以及补充完善的工作意见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宣读了主要审查意见。

1658390382626.jpg

“沅陵车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预示着项目建设正式步入了前期建设阶段。”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易中华指出,这是沅陵发展大喜事,是沅陵人民的大好事,标志着沅陵绿色能源百亿产业再下一城,迈出电力强县的关键性一步。

易中华表示,沅陵水资源丰富、生态一流,在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护好水资源的同时,以“水”破题发展“水经济”,大力引育“水制品”,大力发展“水旅游”,全力挖掘“水能源”,以“五电”引领沅陵绿色能源“风生水起”,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为有力有序、积极稳妥推进车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沅陵县委、县政府将做到“脑中一盘棋”,提高站位抓推进;“心中一本账”,锚定目标抓推进;“胸中一团火”,齐心协力抓推进,推动项目尽早发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湖南湘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怡成,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大可分别讲话。

万文功概括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明确了下步工作目标,并对湘投公司提出了加强队伍管理、建立专班负责制的建议,对沅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服务项目建设的行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沅陵车坪抽水蓄能发电项目是“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由湖南湘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与沅陵县共同投资开发,由中国电建中南设计院进行设计。该项目位于沅陵县借母溪乡南溪坪村和大合坪乡团坪村,电站初拟装机容量120万kW,装机4台30万千瓦水泵水轮机组,总投资100亿元。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贺子平 瞿云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