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寡妇链的传说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0-02-07 16:31:07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强溪库区关闸蓄水以前,在沅水航道上,凡是峭壁险要处,都钉有一条条铁链,供纤夫拉纤时把手。历代官府及行善之人,每过百十年,也对这些铁链重修一次。但是,是谁最早想到并且在这些断崖峭壁上安上铁链的呢?
      
      传说这些铁链,最早是由一个姓张的寡妇靠乞讨募化而来的银两打造的。这个寡妇,原来嫁给一个靠拉纤为业的丈夫。当时,沅水上拉纤,是一项十分危险的工作。特别是清浪滩一带,滩险水恶,河两岸都是峭壁悬崖,拉纤的人全靠爬着拉船,稍有不慎,就会跌落悬崖,丧命险难,尸骨都找不到。张寡妇的丈夫,结婚第三天,就为生计所迫,出门去帮人拉纤,在过瓮子洞时,不幸坠滩而死。张寡妇在丈夫死后,含辛茹苦地带大了遗腹子。儿子长大后,仍然只能以拉纤为业,养活母亲。不幸的是,儿子十八岁那年,也是在过瓮子洞时坠落险滩,尸骨无存。张寡妇在失去丈夫和儿子后,深感纤夫妻子、母亲的悲惨,为了让这种悲惨的事情不再发生在其他纤夫妻子、母亲身上,她决心要在沅水险滩上安上铁链,供纤夫们把手,不再跌落山崖。可是要打造那么多的铁链,需要很多钱,自从失去儿子后,她生活都没有着落,哪有钱去打铁链呢?想来想去,就只有靠乞讨了。于是,她每天挨村挨户行乞,讨来的钱,一个也舍不得用。经过几十年的积攒,终于凑足够打一条铁链的钱。她首先把这条铁链安在了夺去了她丈夫和儿子生命的瓮子洞滩。这时,人们明白了她的心意,特别是那些和她经历相似的寡妇,更是被她的精神所感动,一时间,所有失去亲人的纤夫妻子们,不论年轻的还是年老的,纷纷外出乞讨募化,筹钱修链,不几年的功夫,沅河险滩上到处都钉上了粗大的铁链,纤夫们拽纤时,再也不用害怕失足坠滩了,他们的亲人在家也不用时刻为他们的安全担忧了。为了铭记张寡妇和那些乞讨筹钱修铁链的寡妇们的恩德,人们都亲切而心酸的称这些铁链为“寡妇链”。

编辑:郑佳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