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兴游花开满园春

作者:史明华 田振华 邓朝晖|shiminghua998@163.com 编辑:redcloud 2010-02-07 17:2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推进“旅游兴县”战略纪实
 
 “三千里碧水为路,五万峰青山作营……”,春暖花开,桃红柳绿。沅陵县凤凰山森林公园浓密的楠竹林荫下,远道而来的游客们正享受着《我家就在沅陵住》美妙的“山歌宴”,不远处巍峨的二酉文化圣山前慕名朝圣的游客络绎不绝,碧波荡漾的五溪湖面游艇川流不息……来自全国各地纷至沓来的游客正惬意地体验着沅陵秀美的山水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风情,沅陵旅游春潮风起云涌。

  接力旅游促销

  为宣传沅陵丰富旅游资源,搞好旅游促销,掀起游客赴沅旅游热潮。八年来沅陵历届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省内外考察、学习外地旅游开发经验,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和旅游交易会,组织百家旅行社赴沅陵采风、千家旅行社联手推沅陵和“万辆自驾车畅游沅陵”促销活动。县宣传、文化、旅游部门先后邀请、组织了省内外80多家新闻工作媒体来沅陵采访,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等报刊网络新闻媒体上共发旅游新闻、专题、图片300多条篇(幅),制作了《千古沅陵》、《沅陵大发现》、《湘西古都·神秘沅陵》等系列旅游电视宣传片;编制出版了《闲话沅陵》、《沅陵千年龙船》等旅游文化丛书10多种约5万套(册);会同邮政部门发行了以宣传沅陵山水风光、名胜古迹、民俗风情为主的贺年卡和风光台历约10万多册(张);组织县内旅游企业负责人参加国家、省、市、县在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等地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和旅游交易会20多次。在旅游开发工作中,沅陵县委、政府还大打“中国传统龙舟之乡”招商牌,突出旅游招商和吸引社会资金联合办旅游,连续6年举办全国、全省传统龙舟大赛和文化旅游招商活动,先后引来湖南金马公司、张家界金鑫旅游公司等10多家外来客商投资开发旅游,掀起全县旅游开发热潮。

  推进文化兴游

  没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只是纯粹的游山玩水,它的生命力注定是短暂的。沅陵历届县委政府和旅游人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只有将旅游植根于厚重的文化土壤中,才能绽放出旅游奇葩。八年来,沅陵的旅游开发,不仅注重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而且还非常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整理,深入挖掘整理了龙舟文化、宗教文化、抗战文化、剿匪文化等10余种历史文化,重点挖掘和整理了巫傩、山歌、号子、阳戏等民间艺术以及佤乡、苗族、土家族、白族等民俗文化,组建民族民俗艺术团3家,创作“走进沅陵”综艺剧1部,并开发出沅陵山歌宴、巫傩绝技等文化表演,积极融文化于旅游。八年的精心包装和资源整合,以百年宗教一条街为标志的宗教文化基地,以湘西剿匪纪念馆、凤凰山及少帅广场为标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河涨洲为主的水上度假休闲娱乐文化基地等7大县域文化旅游基地相继问世。准确的文化定位,为沅陵县的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来此探古访幽、畅游山水的游客络绎不绝。

  收获花香满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八年来,沅陵历届县委政府围绕“打造湘西旅游金三角、打通湘西旅游新通道”目标,按照旅游六要素,挖掘民族文化,推介旅游资源,规范行业服务,狠抓安全管理,倡导诚信导游,加快景区开发,提升旅游品位。先后投入资金3000万元按照国家旅游景区评定标准用于景区基础设施和旅游开发项目,确保了一批景点包装后投放市场,成功开发建设国家A级景区4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借母溪)。先后荣获“中国传统龙舟之乡”、“一生中要去的66个全国文化旅游大县”、“中华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伴随2008年10月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沅慰问的成功演出、常吉高速公路的顺利通车及“七条文化生态之旅”精品线路实现与桃花源、凤凰、张家界等周边著名景区线路联网促销,沅陵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城市影响力大幅提升,来沅游客逐年攀升。过境客流量从2001年45万人次猛增至2008年95万人次,龙兴讲寺、凤凰山等四大景区接待游客量从2001年的35000人次猛增至2008年的31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001年的300万元猛增至2008年的4800万元。

  沅陵“旅游兴县”战略正迎来姹紫嫣红的明媚春天。
 

 

编辑:郑佳
 

作者:史明华 田振华 邓朝晖|shiminghua998@163.com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