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沅陵 活力沅陵

来源:沅陵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17-09-22 00: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是一块独具魅力的土地。58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汉、苗、土家等66万勤劳勇敢的沅陵人民。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旧石器时代,沅陵就有人类渔猎农耕,繁衍生息。

  自汉高祖5年置县,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历为郡、州、路、府、道和湘西行署治所,曾是湘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境内现有楚秦黔中郡遗址、秦代二酉藏书洞、唐代龙兴讲寺、明代虎溪书院和辰州三塔、曾经幽禁过张学良将军的凤凰寺和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园等众多名胜古迹。

  这里山川秀美,生态良好。武陵、雪峰两大山脉交汇于此,沅江、酉水两条河流穿境而过,五强溪、凤滩、高滩等三座大中型电站坐落于此。境内有湖南省最大的人工湖——五溪湖风光,有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曾用“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的诗句,高度赞誉沅陵山水之美。风光秀丽的酉水画廊,被评为“新潇湘八景”之一。

  这里民俗荟萃,风情独特。境内有苗族、土家族、侗族、白族等24个少数民族,传统龙舟、辰州傩戏、跳香、斗鸟和山歌等民俗文化绚丽多姿,被授予“中国传统龙舟之乡”,辰州傩戏、传统龙舟和沅陵山歌被列为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沅陵是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和“一生中要去的66个中国历史文化大县”之一。

  沅陵是一块充满活力的土地。这里区位优越,“上扼云贵,下蔽湖湘”,素有“湘西门户”和“西南要塞”之称。随着常吉高速公路全面建成通车,沅陵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沅陵资源丰富,水能蕴藏量居全省第一,电站总装机达235万千瓦,是全国十大水能基地之一;黄金年产量居湖南省首位,铅、锌、锑、钨、铜、磷、石煤等矿产储量丰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71%,活立木蓄积量1709万立方米(居湖南省之首),是湖南省十大林业强县之一。丰富的资源,蕴含着沅陵巨大的发展潜力。

  近年来,沅陵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突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和加快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四个加快”发展重点,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县域经济呈现又好又快发展势头。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水电、矿产、林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工业体系初步形成;农业经济特色明显,茶叶、水产、板栗、竹木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县城已被命名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全县已初步形成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立体交通网络。

  今日的沅陵,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现已成为大湘西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沅陵人民真诚欢迎各位领导和朋友来沅指导工作、投资兴业、观光旅游。                                                         

来源:沅陵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