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二酉说沅陵】林籁泉韵借母溪

作者:张远文 李义 编辑:redcloud 2017-09-18 17:0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借母溪国家自然保护区,位处具有国际意义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湖南、贵州、重庆、湖北边境地区)、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全球200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态区之一(武陵山系和雪峰山脉)范围内,北与张家界毗邻,西与古丈、永顺交界。雄浑的崇山峻岭,欢腾的山川溪流、厚重的历史积淀,如同舒缓有致的原生态诗画长卷。丛林瀑布,林茂山青,恣意流淌的天籁之音,让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
 
■一泓水韵
借母溪有三垭、四溪、八垴、二十三个湾、六十二条沟、八十一岭尖。从沅水出发,逆酉水而上,再进入明溪,明溪有大明溪、小明溪之分,取道小明溪,沿途会湿漉漉的打探到斑竹溪、乐怡溪、乃溪、打洞溪等无数条小溪。最后,在几块石头罅隙,一叠水杨柳的树叶覆盖中,搓开小明溪细亮如丝的三个源头——那就是细沙溪、借母溪、金竹溪。
借溪溪的水至清至柔。清清的,浅浅的,淌过一层层落叶,摩娑着五颜六色的石头,细细的,亮亮的,很温情,很纯粹。有时,淌着淌着,忽然就不见了,隔了几棵枯朽的老树或是几块嶙峋的瘦石,忽而又“汩”的一声出现,弯弯曲曲的,随心所欲,很野性,很调皮。滑溜溜的乱石中,一直“蹲着长”的水草菖蒲,绿得让人精神恍惚。原始沟谷里,玉墨似的水蜻蜒,细脚亮翅的蘸出一朵两朵水花,又翩翩的附在细长的蒲叶上,摇摇欲坠,却又有惊无险。每当此时,雄溪里的一只只螃蟹必然晃晃悠悠的,从不大的石穴中横出来,挪几步,停住,鼓起一对豆豉眼,看着水上的蜻蜒,还有草叶上绿色的天空,开始琢磨大山深处清澈见底的生活。水映着天与树,涵虚意蕴得很。溪中小鱼逍遥自在,来来往往,没有目的,也没有方向,一会儿在枝头,一会儿在云上,有时也会“哧”的一声跃出水面,试图顺着一线阳光,嗅到水外的沁香。更多的水,则一个鹞子翻身从长满青苔的岩壁上,哗啦啦奔腾而下,将自身飞瀑成银针泻地,灿烂如花,然后又悄悄地躲在某个潭中,静水流深。
 
■一方林籁
借母溪沟谷原始次森林带占地32平方公里,地带狭长15公里,千年的古藤老树,神奇的沟谷流水,宛如一幅幅“原始森林风光图”。借母溪山高壑深,莽莽林海,芳草菲菲,充满原始的神秘。原始次森林地带,绿浪翻滚,遥遥似接天际,直醉人眼。随处可见的古树苍茫遒劲,形态各异,有的似凤凰还巢,有的如飞龙下海,有的象仙女起舞,有的若老人卧枕,密密匝匝,层层叠叠,树荫翁郁,不露天日。阵阵清风吹过,遍山的枝叶发出哗哗的声响,此起彼伏,似才子浅吟低唱,象情人窃窃私语,如大海巨浪呼啸,若沙场万马奔腾。风过良久,仍余音缭绕,不绝于耳。
在借母溪最高石峰锅锅垴极目远眺,平常难以见到的万荣万象,尽收眼底。所谓“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怕也只不过如此。雨后初晴,云雾浮过山垭,伸手可触。远远望去,各类石峰神奇幽险,峰际烟光变幻莫测,让人双眼瞪得溜圆溜圆。所有的青草灌木,熟悉的,不熟悉的,似乎在一刹那,焕发出生命盎然的姿态,摇曳起满山满岭的云霞。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丛草,都有自己的心情。时间,就这样缓慢下来;身心,就这样沉醉下去。  
 
■一个天堂
古藤老树长尾雉,沟谷流水有人家。据地质专家考证,此地带属古老地层,最高石峰海拔1294.6米,岩溶地貌十分发育,奇特传神的孤峰、石芽、石林、石墙、溶洞大量存在。石灰岩与白云岩形成带状展布的陡崖,活象一道道延绵不尽的南方“石长城”,极具自然野趣。生物学专家考证称,由于沟谷植被的演化,借母溪形成了一种以沟谷森林为主体的植物群落,物种丰富,林相整齐,起源古老,珍稀种类繁多,森林类型各异。区内有3个自然植被型组,8个植被类型,9个植被亚型,分布有大片黄心夜合群系、乌冈栎群系、钩栲群系等34个群系,有维管束植物206种894属2368种,分别占湖南省维管束植物科、属、种的87.33%、61.27%、42.43%。由于没有受到第四纪冰川运动较大的影响,有起源古老的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其中蕨类植物有38科85属311种,裸子植物有7科19属28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珙桐、南方红豆杉、银杏和伯乐树4种,二级19种,另有野生兰科植物61余种。区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林麝2种,二级保护动物33种,另有31种野生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还栖息有168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脊椎动物”。借母溪,其植被是湖南省石灰岩岩溶地貌地段植被保存最好最完整的地块,也是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是湖南省“天然标本”最集中、最齐全的“动植物天堂”。
穿越风景独特的借母溪,还成为了一个集徒步、溯溪、探洞、攀岩、速降、漂流等多种户外活动为一体的全方位天然运动场。
 
■一种遗存
有关借母溪地名的来历,大致有二。一是说,若干年前,一官人携母去长沙府赴任,行至借母溪,轿夫力竭,无法前行。官人措手无策,只得将母亲寄养于此。蛮荒之地,破天荒的有了一个自己的名字:“寄母溪”。官人一去杳无音讯,独居深山的老母思儿心切,时常以泪洗面。对面山上一位无父无母的土家汉子,看在眼里,怜在心中,便拜老母亲为干娘,借母行孝。
更为现实的是,在借母溪有遗存有一种借母生子的走婚旧俗——当地人称之为“狃花”,撮合“狃花”事的人叫“狃子客”。按照俗成约定,狃花女生产前,男家先付一半报酬,生完后全部付清,结账走人,不得返回山中认子。这一古老传说一直流行在深山之中。狃花文化,是人类典妻制度的唯一文化遗存。在借母溪内不仅有很多狃花文化的实物保存,如狃花桥、狃花垭、狃花神树、娘娘岗等,现今还保留了最后一位“狃子客”,最后一部“狃花经”。2016年6月,潇湘电影集团根据沅陵本土作家龚由青、戴小雨同名小说改编,且所有场景均在借母溪拍摄的电影《狃花女》,艺术再现了人类典妻制度的唯一文化遗存——“狃花文化”在先进文化冲击下的变化,探讨生命、情感与梦想的依存关系,还原特定历史环境下山里人的内心世界,在澳大利亚AFFA电影节上斩获最佳外语片奖、最佳电影制作奖、最佳青年男演员奖三项大奖。神奇而古老的借母溪开始走进荧屏,走向世界。
 
■一处谋划
     2013年8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一行专程赶到了借母溪“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指出要将借母溪沟谷原始次森林的生态优势转换为旅游优势,把借母溪蕴藏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并把地处大山深处的借母溪作为省委办公厅的建整扶贫点,把青山绿水真正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2016年3月26日,“春涌张吉怀,神游借母溪”湖南首届春季乡村旅游节浓情开幕,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出席开幕式,正式启动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经济带战略,连线“张家界南线”三市四县战略合作。
为了突破“经济不生态、生态不经济”的发展怪圈,2014年,县委、县政府投入1200万元治理借母溪河段,有效地保护河段沿岸5612名群众和6825亩农田的安全。借助定点建设扶贫契机,规划了新建洪水坪生态新镇大蓝图,由中远集团整合资金100万元,省委办公厅整合资金1000万元,县政府再投入资金1000万元,作为前期启动资金,进行集镇“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引导农民走出大山集中建房,从而走上稳定解决温饱、脱贫致富的道路。
随着保护区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目前,借母溪正积极创造条件打造4A景区,实现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开发文化资产,促使自然生态保护与文化生态保护同步发展,旅游产业开发与地方经济同步发展,旅游资源的优势与旅游文化资产同步发展。
如今,在借母溪,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鳞次栉比的古朴吊脚楼旁,许多游客正在尽情地休闲娱乐,肆意地体悟“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的美妙意境。保护区内空气清新,空气质量优良,空气负离子和对人体有益的植物精气含量高,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广袤的森林象一把撑开的巨伞,遮挡了太阳的直接辐射,加上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形成了独特的森林小气候,堪称天然的避暑胜地,是人们科考、旅游、探险、避暑、疗养、休闲的理想胜地。
 
 

作者:张远文 李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