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孝顺兄弟福气娘—记张清松兄弟孝母感人故事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邓永松 编辑:redcloud 2017-09-19 01: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73岁沅陵退休干部张清松在床前给94岁的母亲汪春枝读报纸(邓永松 摄)
沅陵退休干部张清松和爱人石光英(右一)、姐姐在床前陪侍摔腿的母亲汪春枝聊天(邓永松-摄)

媳妇唐丽萍给婆婆洗头(张国松 供图)

孙子张浩给奶奶剪指甲(张国松 供图)

  红网沅陵站记者 邓永松

  男儿要午,女儿要子。94岁的汪春枝是大年三十晚子时出生,按照农村讲究,算个有福气的人。

  “老人不仅生得好,而且有两个孝顺儿子!”今年母亲节前夕,记者去采访,一进沅陵县政府宿舍大院,邻居抢着讲述感人故事。

  13年前,汪春枝的老伴去世,为方便尽孝,两个儿子把她从90公里外的老家七甲坪镇汪家村接进城,安享晚年。

  去年10月,老人不慎摔折了腿,在家疗养大半年,儿子两家轮流照料,孝心满满。

  兄弟俩同住一栋6层宿舍楼,哥哥张清松的家在东头,这是一套两室居室,95平方米,老人住正房,张清松夫妇的卧室在隔壁小书房。

  走进室内,地板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床边有一张小方桌,摆满水果和罐头。

  汪春枝半躺在床上,面色红润,一脸慈祥,除耳朵有点背,眼不花,说话利索,思维敏捷。

  “我两个儿子、儿媳,都是全呱子(当地话意即顶呱呱),孝顺没说头,这是真家伙!”老人风趣,笑声爽朗。

  弟弟张国松介绍,母亲有两个家,没摔之前,想住哪家住哪家,不用带衣换房。这次摔腿后,兄弟商量,两月一换,轮流住,让老人有新鲜感。

  起初,老人患精神性尿频症,每晚起床8、9次,最多时13次。为便于照顾,52岁的张国松陪母亲睡一张床,经常刚入睡,老人又叫醒,反复折腾到通霄。

  母亲感到过意不去,张国松去宽心,“娘,这个不要紧。我们这么大岁数,还有娘喊,是件幸福的事!”

张清松陪母亲看老照片(张国松 供图)

  张国松说,孝顺母亲方面,哥哥张清松做得比他更好,不仅孝,而且顺,母亲左讲左对,右讲右对,百分之百依顺。

  今年73岁的张清松,从县法制办领导岗位退下,因为人好,休后没歇,是县政府办老年支部书记,又是宿舍大院楼栋长,管着一摊子啰嗦事。

  这次母亲摔折腿,说好兄弟轮流服侍,考虑到弟弟白天上班,张清松主动上门顶替,每天按时到弟弟家,陪老人打发时光。

  怕母亲孤独,哄老人开心,张清松想出一个新招,每天从办公室找来一堆报刊,趴在床边,把一些儿女孝敬老人的好文章,或稀奇古怪新闻,读给母亲听。

  有时,张清松也把手机微信里一些好的电视节目或视频段子拿给母亲看。老人虽不识字,但明事知理,娘俩听完、看完,还比长比短,交流身边人和事。

  张清松有个“请示”习惯,出门前,跑到母亲床前,征得同意,并补问一句:“娘,你看我今天要带伞么?”其实,天气如何,张清松清楚,他说,“这样做,是让母亲觉得自己活着还有用处!”

  每到轮换日,兄弟两家上演一处“戏”——弟弟弟媳上门接,哥哥嫂子再三挽留,让人看了很温暖。“一个要接,一个要留,母亲心里才高兴,让她感到有尊严,活着不是负担!”张清松解释。

  张清松是单位门球队主力,唱歌、跳舞也是热角,母亲倒床,他放弃所有爱好。这半年,为服侍母亲,高血压病犯了,他也忍着,不肯抽身住院。

  “前30年为国尽忠,后30年为母尽孝!”他说,母亲养我们小,我们养母亲老,何况老人家活到近百岁不易,自己退休了,有责任服侍母亲,尽好孝道。




婆媳和睦相处(张国松 供图)

  好家风容易“感染”,受张清松、张国松影响,兄弟俩的爱人、儿女主动加入敬老阵营。

  张清松和爱人石光英结婚40年,以和为贵,是大院里相敬如宾的模范夫妻,年年评为沅陵镇“五好家庭”。

  老张身体不好,石光英时常半夜起床,服侍婆婆。给老人接大小便的盆子每次冲洗干净,晒在阳台上,使用前,先用手试探一下烫不烫。每天帮婆婆擦身、翻身,在家半年多,老人没一点褥疮。

  汪春枝老人床头有个大衣柜,里面挂满新衣裳,全是两个儿媳为老人买的,没摔腿之前,老人每两天换一次新衣,她怕旁人说媳妇闲话,这次摔脚后,担心撑不下去,突生心病:“这么多新衣、新鞋怎么穿得完哟!”

  丈母娘要女婿疼,婆婆要媳妇孝。张国松的爱人唐丽萍,把婆婆当生母待,在同龄人中间,算个典范。好友谢根常无意间在朋友圈看到她帮婆婆洗脸、洗头、剪指甲照片,非常感动,写下留言:“看起来是小事、普通事,可有的人却做不到!”

兄弟两家为母亲祝寿(张国松 供图)

  老人冬天怕风寒,唐丽萍常年关门闭窗。婆婆的牙不好,她改煮软饭,饭前亲手把肉撕碎,慢慢喂食。有小孩在场,第一筷菜她总是先夹给婆婆。唐丽萍觉得,对老人,这是份荣誉,对后辈,是种榜样。

  张国松夫妇的儿子张浩去年大学毕业,待业在家,轮到服侍奶奶那两月,他主动让房、让床,自己每天睡客厅。父母不在家,还担起照看奶奶责任,端屎倒尿,送茶喂饭,一点不嫌弃。

  从宿舍出大街,必经县政府大门。每次晚饭后,张清松兄弟一大家陪母亲外出散步,投来不少羡慕眼光,同宿舍楼的老干部戴端云翘起大拇指夸赞:“像这样一家老少同进同出,和和美美,政府大院里还真不多见!”
                                      (编辑 邓永松)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邓永松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