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芹茂忆乌宿抗战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向显桃 编辑:redcloud 2017-12-14 09:21:42
时刻新闻
—分享—

  

  刘芹茂教授

  84岁高龄的原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芹茂 ,1933年出生于成语“学富五车,书通二酉”典出处的湖南省沅陵县乌宿乡(现二酉乡)中华文化圣山二酉山下,原为华中师范大学教科所教授、全国教育总会马克思主义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刘芹茂教授在2015年8月31日湖南卫视播放的湖南新闻联播《沅陵有个乌宿教授村》中,接受记者采访,回顾了抗日战争时期,沅陵乌宿的抗日宣传活动。他说:“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大刀向日本鬼子的头上砍去”,再一个什么“风在吼马在啸,保卫黄河”,那些歌曲别的地方他们到初中、高中才学的,在我的印象中,我们在小学的时候好像就会唱这些歌。

  

  刘芹茂教授接受湖南卫视记者采访

  此前,刘芹茂教授,还应沅陵县党史办《辰州烽火》编写组的邀请,对抗日战争时期沅陵乌宿的抗日宣传活动作了亲历回忆。刘教授清晰地记得:

  我在湖南沅陵保平乡(现二酉乡)中心学校读书时(1939-1948年),正值抗日战争中期。那时,相继从武汉、长沙、常德等地,来了一批又一批逃难的人,其中很多都是有高深文化教养的人。以我父刘秉周为首的一些当地绅士父老,区乡执政经过商量,为把乌宿的教育、文化事业搞上去,便从这些难民当中聘请了一些人在乡中心小学任教,支持青年会,开办“民众教育馆”。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被聘担任乡中心小学教导主任的李文宜先生(女,湖北人,人称李二先生),教员杨锦绵先生(女,湖北人,称杨先生),青年会主事高毓馨先生(女,北京人)。由于他们平时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同情苦难百姓,工作认真负责,因而深受本地当权者的尊敬和乌宿人民的爱戴。在他们的苦心经营下,以乡中心小学校为中心,乌宿镇为舞台,将抗日宣传活动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不仅培育了许多从小就热爱祖国的年轻一代,而且在唤起民众的共同抗日意识方面,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他们组织影响下,小学内政治宣传气氛十分浓厚,除了老师在课堂上借题发挥宣传抗日道理之外,每逢双十节、元旦节、国父诞辰日、图父逝世纪念日、“四·四”儿童节都要出壁报,演文明戏。平时举行演讲比赛,讲抗日,作文比赛,写抗日,歌咏比赛唱抗日。搭台子演文明戏,让老百姓看。记得我们在小学一、二年级就会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九月十八一来临,东北来了许多日本兵…………”。双十节出特刊,李二先生画了个“甘”,每个十字架上捆了一个日本鬼子。当我长大懂事后,在沅陵县城里和别的地方看见的一些抗日漫画,听到的抗日歌曲,我们在小学的那一段时间,似乎都见到或听过。演文明戏,其中有活报剧、话剧、双簧、还有哑剧,很有吸引力。都是宣传日本侵略者如何蹂躏杀害无辜的中国老百姓,中国人忍无可忍,起来反抗,消灭日本鬼子。有一个文明戏,是写几个中国老百姓经过一番商量后,一个人装成一付高衣架子,两个人装成两张沙发椅子,两个人装成餐馆厨师和跑堂的。来了两个日本兵,跑堂的装着欢迎样子,将他们的枪接下,挂在衣架上,请他们坐在沙发上,然后端两碗面请他们吃,碗里放了呕吐药,两个鬼子吃了后,肚痛呕吐,伪装布翻过来,将他俩紧紧捆住,活捉了两个日本兵。我当时是个小孩,看呆了,回家后以好奇的心情问大人,“那是怎么一回事,面吃下去就吐了。”

  最令人难忘的是有一次,全乌宿镇的人在中心小学集会,纪念“湘北抗日战役大捷”那天中午开会,乌宿除了区乡长绅士父老在会上讲话之外,青年会的高先生,用非常好听的北京话,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博得了台上台下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她讲的大意是,中国人是完全能够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对于当时小学生的我来说,今天大部分都记不起了。但最后几句,我现在还记得,那就是:“全国抗日胜利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光复的日子就要到来了。抗日胜利后,我回到北平,那时一定欢迎乌宿的父老兄弟姊妹,到北平去作客!”这天乌宿警察所的武装警察,保平乡的乡丁、保丁全副武装,整齐列队,长枪管子上还插上红红绿绿的三角标语纸旗:“庆祝湘北大捷!”、“四万万同胞团结起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汉奸,打倒卖国贼!”,当然也有一些写有“三民主义万岁!”等的旗帜,老百姓手上拿着标语旗,我们中心小学的学生规定穿学生制服参加大会。庆祝会后就列队举行火炬游行,一路上又是唱歌又是呼口号,居民们还放鞭炮,一片欢腾的气氛。一个小小的山乡集镇,搞这样隆重的活动,又这样有条理,恐怕是少有的。现在看来,要不是有进步的组织在秘密筹划,又以合法手段取得国民党区乡的支持,恐怕是很难办得成的。

  李、杨二位先生当时很能注意团结小学教员中的血气方刚的青年教师,如朱清干、瞿家孝、雷祥贞、黄亚为、孙正忠,以及校长龙盛恒等,使他们个个教学态度认真,抗日热情饱满;同时又很热情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使学生们人小立志,长大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乌宿小学的那一段生活,由于在李、高、杨诸位先生的教育下,我们从小就把乌宿这个小地方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了。

  后来,我才知道,李文宜先生就是我们党的革命先烈罗亦农的夫人,她本人就是我们党的地下党员。李先生于一九八O年在北京病逝。她的侄儿李嘉熙在湘潭大学外语系教研室任教授、主任;侄女李嘉元在华中师范学院教育系读书时,是我的学长,毕业后留中共华中师范学院宣传部任职,现在华中农学院任语文教研组长。

(编辑 陆丹)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向显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