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复义:痴心反哺 忠孝两全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瞿云 编辑:redcloud 2018-04-24 10:37:02
时刻新闻
—分享—

颜复义三口之家的合影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德”,沅陵就有这样一位孝子,二十余年如一日,孝老敬老爱老;忠于职责,工作中雷厉风行,收获荣誉一箩筐。他就是沅陵县编办副主任颜复义。

  “孝”字先行以立德

  颜复义和爱人瞿虹结婚时双方父母都已年迈,加之兄弟众多,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当初两人在只有1000元存款的情况下结为连理。

  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夫妻遵德守礼,孝老爱亲,是社会和家庭公认的模范夫妻。

  从结婚至今,颜复义的双方父母被孝敬包围。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他的父亲去世,由此,母亲的精神状态日渐消沉,疾病也多了起来,胆结石、脑梗塞等多种疾病缠身致使母亲瘫痪3年。

  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颜复义的母亲现已88岁高龄,长年身体不好,在县人民医院手术就达4次,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父亲的离世,颜复义一直心存愧疚,认为自己没有尽到做儿子的责任。因此,对于居住在农村的母亲一直牵挂在心,每到周末别人开着车去游山玩水,他却放弃休息时间来到乡下陪老母共度周末。

  近几年来,母亲的身体日渐衰弱,生活起居不便。虽然家中兄妹众多,但颜复义夫妻俩总是挑重担、做表率,为兄妹减压,独自承担照顾母亲的责任。

  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母亲大小便的清理、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颜复义堂堂男儿都亲自动手,悉心照顾。

  有一次,母亲重度便秘,他硬是用手帮母亲把大便抠出来。母亲想出门晒太阳,他就把母亲背到堂屋门前坐在椅子上晒太阳,晒热了又背进屋。母亲每次大病,他都匆忙赶回家把母亲接到县人民医院看病。

  “80 多岁了,就随其自然吧,在乡卫生院买点药吃算了。”村里上了年纪的乡亲这样劝他。但他不为所动,依旧悉心照料母亲,他感到生命是母亲给予的,现在反哺母恩天经地义。

  “忠”字相伴品自馨

  自古忠孝难两全,颜复义却能很好地处理两者关系。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乡镇、计生委、宣传部、编办等单位工作,无论是在基层一线,还是走上单位领导岗位,他均能迅速转变角色,从外行变内行,坚持公事为重,力求把工作做到极致。

  去年端午节,由于迎接全省扶贫工作督查,他在节假日深入借母溪乡竹坪村开展扶贫工作,而此时久病卧床的母亲病情加重的消息传来。面对两难的选择,领导劝他先回家照顾母亲,他却主动要求下乡开展扶贫迎检工作,等迎检工作完成了,才顾不得休息,急急忙忙赶回老家照顾母亲。

  其爱人瞿虹一直在县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多年来夫妻相敬如宾,工作上兢兢业业。

  在工作上,颜复义和瞿虹夫妻俩互帮互助,事业上志同道合,感情上恩恩爱爱,从没因为琐事红过脸、吵过架。每当对方在工作中遇到难处,另一方总是给予关心,并共同分析问题原因,找到策略。

  正因为颜复义处理家庭和工作井井有条,他也收获了诸多荣誉:1993年在全国第四次基本单位普查工作中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2002年在全国龙舟大赛暨湖南沅陵传统龙舟大赛中表现出色,被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一次;2003年被省委宣传部评为“三创一争”工作先进个人; 2004年、2005年被县纪委评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2005 年被县委评为“勤政廉政十佳公仆”;2008年受县政府嘉奖一次;累计10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公务员。2010 年其家庭被评为全县“五好文明家庭”。

  “善”字当头润乡邻

  颜复义不但对自己的父母孝敬,对同村的其他老人也十分关心敬重。

  村里一位近90岁高龄的老党员,体弱多病、生活困难。颜复义同志从相关部门为他争取困难补助1000多元,自己也捐款1000多元。

  村里另外一位80高龄的五保老人,体弱多病,生活困难,颜复义每次回乡都要登门看望,买点菜、水果送给他,长久以来累计捐助钱物达2000多元,并为他家第一个安装了自来水,老人眼含热泪说:“孩子,我是看着你们这批孩子长大的,像你这样善待老人的不多见呀!”

  颜复义的老家荔溪乡坳坪村官地组以前是泥巴路,喝的是泥浆水。为了改变落后局面,他积极奔走,争取外援经费10万余元,个人捐资1万余元,使村坊通上了公路,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

  荔溪溪水养育一方百姓,也阻隔了与外联系,村民生产生活物资运送不便,老人、小孩淌水过溪更是不便。

  他到县直各单位奔波、争取项目修桥。项目施工后资金不够,他又自筹资金2万元。目前,便民桥已竣工,小型农用车开进村,冬天老人、小孩也不要冒着冰冷刺骨的溪水过溪。

  颜复义孝亲敬老、爱国守法、遵德守礼的品质,深深影响着自己的6兄妹。现在,他们一大家50余口人,家风淳朴,温馨和谐,正谱写一曲文明家庭的天籁之音。

颜复义一大家几十口人,家风淳朴,温馨和谐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瞿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