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韵沅陵】仰止莲花心上来

来源:沅陵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国光 编辑:redcloud 2018-05-16 15: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行走美丽沅陵,体验多彩风情。沅陵自古为“湘西门户”,汉高祖五年置县,迄今两千多年,神秘基因流传25个民族,历史遗存逐浪星河——沅陵县二酉乡莲花池村,一个以莲花命名的偏远小村,千百年前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岁月的烙印和迷人的传说会有怎样的瓜葛?

  “溪涧不宽一线天,两岸青峰百云边”,莲花池村位于二酉苗族乡境内,与古丈县交界,历史上是通往川、黔、渝、鄂的必经之路,是一个对莲花情有独衷、视若图腾的苗族村寨。趋车前往,一路青山绵延,峰回路转,林中鸟雀和鸣,静逸幽远,阵阵松香沁人心脾,清新空气让人如进天然氧吧。

  莲花池村由上、中、下三个小组合并而成,俗称三朵莲花。在中莲花,传说这里前有金字山,后有迎龙池,唐末一向老官人屋后小池莫名开出三朵莲花,“莲花池”由此诞生。历史轮回生生不息,当年莲花小池已不见踪影,但金字山却实实存在,在小溪对岸,两座几乎一模一样近百米高金字状小山矗立相连,让人十分疑惑究竟是人工为之还是天然形成,如果人为,目的何在,若是天成,实在蹊跷,也许永远是个谜团。

  继续前行,大名鼎鼎的莲花池古民居建筑群赫然印入眼帘。资料显示,该院落共20余栋,占地约1800平方米,始建于中国五代时期,现存老官堂建于明、清,座西北朝东南,于最高处成扇形向左右和山下布局,有单进式、两手推车式和三开间等结构,少多层,残存石刻门匾上均有反映莲花文化的图案纹饰,其中“家传竹林”、“元亨利贞”等字迹刚劲有力,饰物栩栩如生,栋宇之间以二阶或三阶式马头墙相隔。令人惊奇的是,老官堂立柱粗壮,前厅门楣和厅堂梁架上大量造型精湛莲花图案,立柱带卷草纹丁头拱,做工考究,装饰豪华,特别是双梁结构闻所未闻,甚是罕见,除中间立柱顶梁外,前檐金柱与次柱穿尺方上置有莲花底座上枕二梁!这里竟然是沅陵县、常德市、湘西自治州及贵州等地向氏家族发源地!

  据当地族谱记载,老官堂系莲花池村向氏第一代族人向宗彦祖堂。五代后晋天福年间,向宗彦奉命辅佐楚王马希范平定湘西土司王彭仕愁,力促双方和解,友好盟约。作为华夏妥善处理民族纷争的历史见证,向宗彦代替宗亲签名后,即被刻入溪州铜柱(现永顺县王村镇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向宗彦先后被朝庭封为武安军节度衙前兵马使前溪州左厢都押衙、银光禄大夫、检校太子宾客兼御史大夫等职,并举家从江西迁往彭、马交界的沅陵县二酉乡莲花池村定居,代表朝庭镇守湘西,为促进西南民族团结融合立下不朽功勋。公元944年,向宗彦逝后葬于当地黑慕岗,墓地至今存有石虎、石马、石羊大型雕像和石碑。尽管后唐烽火连三月的无情岁月早已烟消云散,但有关向宗彦攻打土司王的“八蛮洞”、降伏神马的“三十坳”、“马草坪”、遭朝庭打压的“血水潭”等传说中地名一直沿用至今,站在古民居建筑群前侧对山上的狮子啸天烽火台,极目远眺可至二酉滩,惊鸿远景若隐若现,岁月蹉跎真是弹指一挥间!

  2014年,全国50余家媒体齐聚莲花池,文物专家现场考察认为,以莲花为主要装饰的民居建筑,在湘西地区尚属首次发现,其年代较早,人文内涵丰富,徽派、中原风格和湘西民居文化兼容,是一种独特的古建筑文化,具有较高科学、历史和艺术价值。2016年11月8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莲花池村有苗族青苗节的传统习俗,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此时祈佑青苗长势良好,预祝来年五谷丰登,美丽苗族姑娘身着苗族服饰翩翩起舞,放声歌唱美好生活,共同畅想美好未来。当然,对莲花池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根和祖宗身上的家国情怀,因为他们传承着千年的基因,延续着祖宗的血脉,在先祖的故园繁衍,有责任续写祖上的荣光。所以,莲花不仅是莲花池人的荣誉象征,更是一种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是地地道道的精神图腾。

  向氏家族后裔发展兴旺,子孙广布湘、楚、云、贵川、渝,人口上百万之多,近代杰出人物有中共第一位女中央委员向警予、历史学家向达及二战东京审判检察官向哲浚、解放军中将向仲华、二炮首位司令员向守志等等,每年有上万人来莲花池寻根问祖。

  二酉苗族乡乡长张云宵:“为落实县委、政府提出的“一中心三基地”发展战略,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基地,二酉乡党委政府积极行动,按照“一心两翼、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充分依托二酉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深厚、交通便捷的天然优势,积极招商引资,完善设施,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具体打造“四游”:一是打造文化特色游;二是打造休闲观光游;三是打造采摘体验游;四是打造向氏宗亲游。党委政策积极争取乌宿至莲花池公路通畅工程,修复古村落建筑,成立向氏宗亲协会,通过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历史的洪流无法阻挡,尽管岁月风华模糊了史前斑斓,但踏上这片古老的城池,聆听历史回响,寻找史海钩沉,无论触摸史诗的断壁残垣,还是感受脚下的泥土芬芳,民族融合的点滴都在逐渐厘清,逐梦复兴的思绪都会巨流奔涌,喷薄向上,也许,这就是莲花池给人最大的启迪吧!

来源:沅陵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国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