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风细雨润无声

来源:沅陵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国光 编辑:redcloud 2018-06-11 15:42:02
时刻新闻
—分享—

  都说孩子是社会工程的起点,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教育好下一代,不仅是决战脱贫攻坚、小康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乡村振兴共富家园的基础工程。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一场特别的文艺活动在官庄镇黄壤坪村快乐上演,一个偏僻的贫困村,为了乡村振兴的人才储备,为了下一代能够快乐成长,用活动募捐的形式陪孩子过节,用爱心播种的善行为当地的小康建设奠基,着实让人们非常感动。

  六一当天,官庄镇黄壤坪村与黄壤坪九校联办的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暨脱贫励志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按期举行,这可是当地人心中的一件大事,尽管天不作美,人们却早早地从各村组赶来,特别是一支火红的旗袍秀为活动的开始增添了不少喜庆氛围。教室内,老师和家长正忙着给孩子们化妆,一张张稚嫩的脸蛋瞬间变成一副副美丽的作品。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学校搞这个扶贫文艺汇演,给孩子们化的妆,我觉得很漂亮,非常有青春活力,很洋溢!”九校教师。

  “今天心情很好,像我们那个时候是没有这样的大型活动的,现在有了,我们也很高兴,能给孩子留下一个美好的童年,”学生家长。

  “儿童节快乐!六儿童节快乐!六儿童节快乐!”

  庄重的升旗仪式过后,伴着丝丝细雨,汇演在孩子们的合唱《写给妈妈的歌》中正式开始了。

  (孩子:)你吻着我的脚丫,问我什么时候能长大?(妈妈:)你亲亲我的脸,说我是你的一切。(孩子:)妈妈你最漂亮,妈妈你会老吗?(妈妈:)你那时很年轻,如今却满头白发…………

  “爸爸没有休假,请北风捎来几片雪花,雪花在我手心里融化,爸爸你看到了吗…………”

  “许我来生再爱你,圆这一世未了情,多少痴情泪,多少刻骨痛,

  留待轮回去证明…………”

  孩子们用自己的歌声表达着内心对父母最纯真的思念和理解,大人们用舞蹈表白着为人父母爱的天性,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本次活动在怀化市关工委、怀化市广播电视台,沅陵县教育局、沅陵县金融办、官庄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怀化市广播电视台驻村扶贫工作队倾情策划,近千名群众和学校师生参加了旗袍秀、歌舞、手语、演讲、朗诵、合唱、器乐、地方小调等相关活动,一个偏僻乡村要举办一台高标准的晚会难度可想而知,但群众的期盼给了演职人员极大的鼓励和热情,他们克服了经费、服装、学习和天气的重重困难,加班加点进行排练,终于在孩子们节日的这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此次汇演,内容丰富多彩:有黄壤坪九校学生的激情演讲、感动人心的合唱、青春洋溢的舞蹈、民族风情的葫芦丝独奏;有老师们活力四射的恰恰、异域风情的《天竺少女》;有黄壤坪村村民的红歌合唱1548、热情四溢的广场舞;有来自官庄的歌伴舞《茶山情》;有来自五强溪的旗袍秀;还有常德籍著名歌手刘蓉带来的《湘水亲亲》,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场丰富而宝贵的视觉盛宴,受到了一致好评。

  常德青年歌手刘蓉:“今天我非常开心地来到了这样一个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地方,在现场看到这么多爱心人士的捐助,我内心感到非常震憾,我希望我的歌声能给小朋友带来一个快乐的节日,同时为咱们黄壤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加油助力。”

  说起黄壤坪村,它位于官庄镇东北部,与五强溪镇毗邻,距官庄集镇32公里,经S227省道官五公路最艰难的苦菜界路段蜿蜒而至,开门见山,出门是坡,海拔800多米的胡子尖见证着当地的艰辛与不易。黄壤坪村及周边片区青山绿水,林木苍翠,自然资源非常丰富,茶叶、金秋梨等远近闻名,森林覆盖率95%以上,溪水流径10余公里,是沅陵县重点生态林和楠竹基地保护区,但是由于交通落后,信息闭塞,黄壤坪村藏在深闺人未识,美丽之下有隐忧。据了解,黄壤坪村共615户2169人,其中贫困户174户611人,外出务工450人,黄壤坪九校有留守学生244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12人,留守学生和儿童32人。

  “妈妈在沅陵酒店里工作爸爸在浙江工作…………”黄壤坪九校留守学生胡晓珊

  “妈妈给你打电话没有?”

  “没有打过…………”

  “想不想妈妈?”

  “还是有一丁点想的…………”

  “今天妈妈来了,但是爸爸工作太忙,没有来。”黄壤坪九校留守学生刘嘉奇。

  “爸爸在哪里?”

  “爸爸在广州打工。”

  “想不想爸爸?”

  “很想了。”

  “爸爸有没有给你打电话?”

  “当然打了呀他虽然工作很忙,但是他每个星期都会给我打电话。”

  “我是黄壤坪的一名教师,当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学校,然后接触我们班47个孩子的时候,我们班有20多个是留守儿童,当时我特别地惊讶,这组数字在目前来说是比较高的,在我们那个时候,根本没有那么多留守儿童,因此我内心非常地触动。”黄壤坪九校教师杨林英。

  黄壤坪村是今年贫困村出列对象,3年来,在怀化市广播电视台工作队的帮扶下,依托周边区位优势,利用大户带动,逐步形成了产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产业开发总面积达8000余亩,其中油茶2000余亩,苗木、水果基地就有600余亩,群众期盼的幸福生活正在变成现实。为了贫困不传代,脱贫不返贫,为了加强本土人才陪养,实现黄壤坪村的长远发展,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鼓劲,由市广播电视台驻村扶贫工作队倾情策划、黄壤坪村和黄壤坪九校联办的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暨脱贫励志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终于变成了现实。

  活动现场,除了文艺表演以外,资助了部分优秀学生,特别是募捐环节让人将活动推向高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政府领导、村委会干部、学校老师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献上了自己的爱心,用实际行动写下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关注乡村教育事业的史册。现场169人参加募捐,共获善款54155元,怀化市关工委、市广播电视局、市财政局、县金融办和官庄镇共捐赠10万元,款项将设立黄壤坪九校教学助学专项基金,用于该校所属8个村的贫困和优秀学生。

  “我是黄壤坪九校四年级一名学生,首先感谢国家对我们贫困学生的关怀和关爱作为一名已经享受了国家资助的学生而言有太多感恩的言语需要表达…………”“感谢国家的资助,感谢社会各界的帮助,感谢学校!”——《世间有一种温暖》节目片段。

  “21世纪的我们是泡在蜜糖里长大的,生活在和平鸽飞过的土地上,现在的我们有饭吃,有衣穿,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我们要抓紧来之不易的幸福…………”——《春日里的阳光》节目片段。

  “孝立道,孝能感动地和天,积德行善也是孝,孝兴家风代代传”——《跪羊图》节目片段。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我心中的每一个角落,甜蜜的梦啊谁都不会错过,终于迎来今天这欢聚的时刻…………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合唱节目片段。

  流云落地化甘霖,众人帮扶绿成荫。孩子们用纯洁的心灵感激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资助,并用感恩的心诠释着努力学习的美好愿望。在孩子们放飞的歌声中,一部教育扶贫的史诗已悄然形成,一个乡村振兴的愿景正逐步升腾,我们真心期待梦想成真。

  “我也是留守儿童嘛,因为有一些孩子也是留守儿童。今天收获就是让那些留守儿童能快乐起来,能让学校成为他第二个家,他不再为那些没有爸爸妈妈的那些事而感到伤心,因为这世界上还是有许多好心人,”留守学生胡晓珊。

  “往常的六一儿童节都是纯粹的文艺性或者劳逸性的节目,这一次让我体会到了那些爱心人士他们的善良,我觉得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报答他们,报答祖国。”留守学生刘嘉奇。

  “我非常地感动,孩子们很不容易,给我更大的感受就是,这些社会的爱心人士,对孩子们这种爱,更让我感动,虽然说这场活动已经结束了,但我希望这种爱还可以继续,这种能给孩子们温暖的这种情还在。”黄壤坪九校教师杨林英。

  “古话说,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黄壤坪这个地方是生我的地方,养我的地方黄壤坪九校是我工作的地方,是我曾经和同志们成长的地方,对黄壤坪这片热土,对黄壤坪中学这个学校,我们充满着感激之情,我们走出去的同志,在外面工作的,创业的黄壤坪的后代都非常想回来为黄壤坪九校做一份贡献。今天这个活动对我来说感触很深,看到了我们乡村的教育,看到我们这些失学的儿童,留守的儿童看到了希望,希望他们在学校今后努力学习,为祖国作出贡献,”黄壤坪乡友罗毕耀。

  “这次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在于关注留守儿童,因为这一部分人家长长期在外,他们的心灵缺少关怀,经济条件相对落后,这次活动就是要真正关注到他们,呼吁社会对他们的关怀,今天在现场进行了现场捐赠,我们对这些爱心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到这些孩子,也能够关注乡土教育、乡村教育,关注孩子的成长。”黄壤坪九校周金波校长。

  “我们通过这种文艺活动的举办,黄壤坪的年青一代通过对文艺的一种喜好,变成他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只要他们心中有向往,老百姓心中有向往,尤其是孩子们有向往,那么孩子们他一定可以励志,可以受到更深刻的鼓舞,那么黄壤坪的下一代,一定可以成为有知识、有文化、有道德、有品德、有品格的新一代的黄壤坪村民。有了人,而且有了高素质的村民,黄壤坪的发展才能持久不衰,才能一代一代的兴旺发达。”怀化市广播电视台驻黄壤坪村帮扶工作队蒲师灿队长。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作为父母生命的延续,孩子健康成长关乎着每个家庭几代人的幸福,作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已越来越成为固本强基和长盛不衰的文明密码。我们期待在脱贫攻坚、教育兴国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工程中,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涌现,共同见证美丽乡村的幸福蜕变。

来源:沅陵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国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