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御饮天香 碣滩茶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茶叶办 编辑:redcloud 2018-06-29 18: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若视频无法播放,请尝试使用搜狗、360浏览器(360极速浏览器)或下载浏览器视频插件)

  

 采茶
 

辰龙关十里茶廊
  

辰龙关茶园

  碣滩茶产于中国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北纬28-30度的中国黄金产茶带。沅陵是国家级贫困县,境内生态环境优越,是“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产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300多年前。碣滩茶在中国唐朝时(公元618年-公元907年)列为朝庭贡茶,成为古丝绸之路经济贸易的重要商品。

  “碣滩茶”,因原产于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的碣滩村而得名。1991年,被评为“国际文化名茶”,载入《中国名茶录》;2011年,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4年;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年,荣膺“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经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碣滩茶品牌价值为18.96亿元。

  “碣滩茶”,起于秦汉,兴于唐宋,明清称之为“辰州碣滩茶”。据史考,碣滩茶早在两晋时期就已声名大噪,盛唐时更是天下闻名。唐代茶圣陆羽《茶经》中所载“无射山”即是在怀化境内盛产碣滩茶的名山。相传1300多年前,唐睿宗李旦避难到沅陵,居住在碣滩茶园胡员外家中,唐睿宗发现碣滩茶芳香馥郁、回味甘甜,有明心静气、滋润脏腑之效,视该茶为茶中极品,胡员外之女胡凤姣善于采茶制茶泡茶,两人朝夕相处,互相爱慕,因茶结缘,传为千古佳话。碣滩茶后来引得王公贵族、文武百官竞相品鉴。遂唐睿宗钦点沅陵碣滩茶园为皇家茶园,碣滩茶为御用贡品。

马底驿长界万亩茶谷
  

碣滩茶干茶

  “碣滩茶”,品质优越,卓尔不群。 碣滩茶条索紧细圆曲,汤色嫩绿清亮,水浸出物高达49.8%,高出国家标准12.8%,居全国绿茶类之首,茶多酚、氨基酸含量均高于同类茶平均水平,具有高锌、高锰、低铝、富硒等特质,内质香高持久,滋味鲜醇甘爽,饮后回甘,被誉为“中国高端绿茶的杰出代表”。2010年,荣获中国(上海)国际茶博会绿茶类最高奖项——特别金奖;2015年,荣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

  碣滩茶产业已成为助推沅陵县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5万亩,年产量10000吨,茶叶综合产值15亿元,品牌估价18.96亿元。力争到2020年,全县茶园总面积达20万亩,有机茶认证茶园达到15万亩,茶叶年产量达3万吨,年产值达50亿元。

   碣滩茶,山区人民献给世人的一份纯天然饮品!

(编辑 陆丹)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茶叶办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
arget).hasClass("xl_share")){ shareTo("WB","御饮天香 碣滩茶") }else if($(e.target).hasClass("qq_share")){ shareTo("QQ","御饮天香 碣滩茶")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