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冯家大院“十都山庄”藏书盛况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 刘纯意 李斌 向显桃 编辑:redcloud 2018-08-16 10:27: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沅陵县五强溪镇柳林汊村惊现两套保存完好的清末年间沅陵籍三品大员冯锡仁珍贵历史文献资料原件。据当地文史专家考证,其中的“湖南乡试硃卷”印于民国二十年(1931年),距今已有87年历史, 记载了冯锡仁光绪二年中 举 人 。 据 史 料 记 载 , 冯 锡 仁(1845-1911),字伯育,号莘垞,湖南沅陵一都(今柳林汊乡)人。清同治八年(1869)入县学,后就读于岳麓书院。光绪二年(1876年)中举人,次年进士及第,授兵部给事中,加三品官衔。光绪二十年,冯锡仁回沅陵巡视,发现百姓因上年天旱歉收,饥民与流亡者甚众,知府、知县安之若素,不采取任何赈济措施,因而民怨载道。冯锡仁微服查访,察觉知府贪赃枉法,迅即上奏将其罢黜,并由抚衙速拨钱粮,赈济灾民。

  甲午战争(1894 年),清军溃败,新督军刘坤一保荐冯锡仁掌管前敌军总营务处。不久,冯锡仁引退还乡。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巡抚庞鸿书奏准,冯锡仁总理湖南矿务三路公司,兼办西路矿务,拜会有识之士,探求开发湘西良策。冯锡仁晚年兴办湖南西路师范学堂,亲任监督,直至宣统三年去世,时年六十六岁。

  冯家藏书丰富,曾修建有“十都山庄”藏书楼,是湖南省内知名藏书楼之一,广收全国各省、府、州、厅、县志数百种,文集数百部,这次民间收藏者发现的几套古书籍可见一斑。当时,冯锡仁在柳林汊修建拥有 48 个天井的冯家大院,曾倾其一时豪华。

  从民间人士收藏的第一本历史资料考证,该资料详细记录了冯锡仁世代宗亲及当代同辈、后人情况。资料显示为湖南乡试硃卷,光绪二年丙子科,冯锡仁为中式第三十四名举人。硃卷是记载清代科举考试的历史文献,是重要的文化典籍 。据悉,这套原始资料详细记录了冯锡仁读书、考试、履历、传记、谱系等情况,算是当时入朝为官的重要个人档案。

  第二套资料为民国时期冯锡仁夫人蒋氏86岁去世时,社会各界集体悼念的悼文记载,其中不乏当时的政商文艺届知名人士。资料可显冯氏家族在当时社会影响之大,对于研究湖南乡土人文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文考价值。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 刘纯意 李斌 向显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