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学】我写新屋场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向飞 编辑:redcloud 2018-10-24 17:1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屋场村风光一 瞥

  作者 向飞

  新屋场,是一个村,除了有个新字,名字俗得掉渣,有一条叫怡溪的河,不着调的流向,在山里滚向沅水。

  原先,有坪的地方都刨成了田,前辈们在水边的岩山脚,花些银子凿了好长的水渠,饥一顿饱一顿的也养活几姓十几代人,成田,似乎就是是前人活着奋斗的目标,于是举全村人力,用打赢日本佬的时间,唱着“上大坝去哟”挖开一座山,成出一塅田。

  瑰丽,应该是用来形容新屋场的,除非天不作美,平时天空总是蓝的,层林尽染的山,青绿是主色调,怡溪水时丰时枯,冬季也会下大雪,也会冷。在东风吹来之前,藏在深山里,一直藏着掖着,后来,排古佬、炭古佬开始变成生意人、农民工,匠人只到本地讨吃,金矿还藏在地底下,谁也偷不走,

  新屋场没有什么文化沉淀,一些稀奇古怪的习俗倒是保留着,就是人不太灵性,没出过什么人才,唯一的武举人也是两百多年以前的事,然后多是晾杠底下的好汉,我曾试图走出去,行伍扛枪、打工谋生,回过头来想想,年轻时压根就没想过走出去,兜了一大圈回来还是觉得在这儿踏实,估计是喜欢米酒的后劲儿,喜欢自制茶的苦味儿,还有那些个“窝里斗”的父老…………

  贫困是个梗,卡得人浑身难受,估计别人看着也难受,我想做些什么,点线面的带动,务实!筑巢引凤!把新屋场推出去兜售!

  “春风又绿江南岸”,在我做庄主的第二年,2018年4月,县委县政府把新屋场当成扶贫攻坚的敌营城寨,把乙二农庄当成脱贫致富前沿阵地!

  得力天时,成于务实,县委县政府站在全局的高度,结合新屋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风光,定位了新屋场的发展方向――新型农业产业。打造怡溪湾生态农业产业园、保护性的改造千亩古茶园。

  提升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做产业、贫困户的利益是首要、齐心协力消灭贫困。县委县政府心系群众,作风硬朗,敢打硬仗,排解群众所遇到的困难:特别贫困户的起居、村寨污水排放,垃圾处理、免费体检、公路提质改造、危桥改造,产业园的规划…………事无巨细,稳步推进。

  我写新屋场,是因为我的热爱,我写新屋场,是因为她应该值得一写。   
                                                                                        (编辑 邓永松)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向飞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