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学】挂清遇“八美”

作者:蔡长安 编辑:redcloud 2019-04-09 16: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年清明去挂清,今年挂清故乡行,故乡就在湖南省沅陵县荔溪乡官坪村,因清朝“振威将军蔡光武而得名,蔡光武是我爷爷的爷爷,我们是将门之后,给官爷爷和祖先们挂清当然重要,我和弟弟长国、长流、侄儿传信、传浩及家人开着三台小车出发了!每次挂清有见闻,今年见闻遇“八美”。

  首先是天公美。清明艳阳高照,万里晴空,清明要明,真是天公作美,天随人愿,天佑人间,万民欢喜。红红的太阳晒得大地干爽爽,人心暖融融。

  其次是道路美。出了县城后,再走22公里国道和县道经麻溪铺集镇,再走15公里乡道和村道经池坪、桐车坪才到官坪。全程水泥硬化路面,平平整整,顺顺溜溜,欢欢畅畅,经县道时无数支挂清车队和人流汇成长长队伍,前面看不见头,后面看不到尾,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是森林美。回乡的山路旁生长着各种各样的茂密树木,连成了漫山遍野的绿色植被,形成了美丽无比的生态屏障。春天来了,山边边盛开了五颜六色的鲜花,与田间地头成片成片的油菜花、蔬菜花交相辉映,好一派自然风光,春意美景。

  四是空气美。故乡环境如同天然氧吧,呼和吸能滋养内脏,使肝、心、脾、肺、肾得到一次全面清润。县道和村道之间隔着荔溪水流,今年清明涨水了车不能行只好走路,这正合我意,让我又有一次锻炼的机会,亲吻日月之精华,吸收大地之灵气,一口气走完三公里不但不累,相反是一次难得的超级享受。

  五是泉水美。故乡路边有几眼泉水,是从大山里流出的琼浆玉液,捧一手喝进肚,凉凉的,爽爽的,回味无穷。

  六是中餐美。泽红叔、泽长叔和婶婶们忙碌了半天,准备了一桌丰盛的中餐。满碗满碗腊肉和豆腐、香菇炖鸡肉、山里刚套来的野鸡拌香葱、地里采摘的青菜虹、碗豆巅巅、自产的米饭、自酿的纯米酒,五星级酒店的千元大席也比不过这原滋原味农家美食。参宴的20多位大人小孩,个个尽情享用,人人心满意足!

  七是家人美。好山好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故乡人,男人们英俊帅气,女人们如花似玉,作为将门之后,从不人前炫耀,全靠劳动养家,奋斗谋生。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不为高利诱惑。1987年把太爷爷仅存的几段皇帝御赐诰封布捐给龙兴寺文物馆,为文物保护作了贡献,因此,蔡光武墓被评定为沅陵县重点文物保护古墓。

  八是古墓美。太爷爷蔡光武是著名的清朝武将,早年参军跟随曾国藩的湘军平定内乱,担当左宗棠的主将去新疆击退外敌,战功显赫,曾任总兵、花翎提督等职,被咸丰皇帝授予“振威将军”。光绪七年(1881年)回乡探亲,身染重疾,病逝故里,他和两位太奶奶墓建村东头,这里依山傍水,左右都是通往山外的千年古道。据说太爷爷是希望在外的七个夫人也能回来找他…………。经过维修的古墓已得初步恢复,五弟长流情不禁的自费制作了横幅和红旗插在墓前,加上五颜六色的清明条、清明花、清明香和纸,相互映衬,更加显得庄重和美丽!

  回城时我还是步行3公里,左顾右望着故乡的山和水,新房和旧屋,新路和古道,浮想联翩,感慨万千,少年时代仿佛就在眼前,转眼已是67岁的老年人了。我是幸运的,儿时的参军梦、工作梦、城里生活梦,我都实现了!我和家人们的健康梦,官爷爷古墓后续维修工程梦,去沈阳故宫寻找瞻仰官爷爷文物梦,故乡的脱贫致富梦,通往村里的桥梁梦,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争取,齐心协力奋斗!

作者:蔡长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