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学】回味老家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张干发 编辑:redcloud 2019-05-02 23:31:06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乡下老家  

        作者 张干发

   五一节假,回到老家,我从这里搬往城镇三十二个年头了。

  虽离开多年,我从未忘记这里的山,这里的水,每次回去,感触到的是扑面而来的乡土与乡情、乡人与乡音、乡俗与乡愁。

   在老家,看一看低矮的屋檐,听一听亲昵的乡语,踩一踩独自的身影,摸一摸农家的镰刀、犁头、风车…………

   在乡间小道,腰下身子,追逐着一只只蚂蚁奔走,为一条嘴边的虫子让路,躺在地垄上看一看天际的云,坐在院落里数一数树木。

   走进亲手栽种的茶园,清清的茶香扑鼻而来,随手摘了两片放入嘴里,嚼烂后,先有点苦,后来甘甜。

  当年,在乡下劳动时,遇上干渴,就用这方法解渴,根本不用去洗涤,因乡下少有城里与城郊那些污物,除了一些干透的雨渍,一些风吹的印痕,一些阳光的余度,最多,有一只不合时宜的虫子。

   但是,却充盈着泥土的芬芳,或许,那是一种乡土的馨香。

   偏远的乡村,大多是靠天吃饭的,坏的东西时常是进不来的,当然,也包括那些差不多已经坏掉了的人的良心

   乡村,没有太多城里人拥有的一切,然而,风敲叶响,云动鸟惊,一声牛叫,几声犬吠。

   五一节日,蝉还未开叫;鱼还在溪底游弋,此时,我人山路边拔下了一棵马尾巴草,伸到耳朵眼儿里,痒痒了一下。

   漫步在溪水岸边,我拾起了一块块的青瓦青片,扔向水面,打起了孩提时期爱不释手的漂亮水漂,还干脆在山坡边上发了一会儿呆。

   毕竟,在这里,没有钩心斗角,没有得失权衡,没有欲望纠缠。乡村,是低调的;乡村,是沉静的;乡村,没有扰心动魄的东西。

   或许,乡村拥有的真的不多,然而,乡村却是最接地气的,最能够抚慰灵魂的地方。

                                                                                                                   (编辑  邓永松)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张干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