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六都坪村:穷村变富的“秘诀”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瞿云 编辑:唐圣利 2020-07-24 19: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新闻网讯(记者 瞿云)盛夏7月,记者穿梭在凉水井镇六都坪的村组间,一栋栋房屋整齐排列,一座座大棚连绵起伏,远处青山逶迤,眼前绿树荫荫,与林下鸡鸣、圈中黑猪汇成这个夏日最美丽的山乡风景。

然而,几年前,这里人穷地贫,是出了名的深度贫困村,全村483户、17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9户、437人,贫困发生率惊人的高。

111.jpg

穷则思变,变则翻天覆地。在后盾单位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帮扶下,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和全村村民与贫困作顽强斗争,水电路讯完善了,扶贫产业兴旺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跃升了,一条条可复制、可推介的扶贫实践经验,从沉寂的大山走出,向世人传递。

“政策宣传一条线,扶贫产业一大片,两桥四坝连五组,九路百灯汇千人,蜜蜂养殖牵头上,农特产品挤市场,亲邻相帮齐带动,村组院户都清爽,扶贫成果上心坎,家家户户笑开颜。”沅陵县人大机关干部谭爱兵对凉水井镇六都坪村扶贫成效的表述,很有说服力,因为他是该村联合支部书记,是“贫困村”蜕变成“示范村”的见证者。

利民举措给力

2018年3月,中核二七二铀业驻村工作队队长郑方程率领两名队员,入驻六都坪。

彼时的六都坪,全村基本无集体产业和收入来源,9条通组道路没有一条硬化路,出门基本靠步行,基础设施十分薄弱。面对现状,公司领导多次带队进村调研,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助力脱贫攻坚。

“有困难,找我们工作队,大家一起想办法。”开局之初,郑队长即和村民约定。虽然群众中观望者甚多,但是大家眼中有期盼。郑方程和队员们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认真记在纸上,印在心中,落到实处,他们说,百姓反映问题,这是份信任,绝对不能辜负。

有养蜂意愿就扶持:帮助小棚组的贫困户周开秀家发展养蜂30多桶,利用线上线下销售蜂蜜增加收入1.5万余元;有急险情况就援手,贫困户覃三妹烫伤,工作队连夜送到县中医院进行抢救……

工作队“以人民为中心”,与群众的心贴近了;联合书记谭爱兵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是群众心中的“热心肠”。

杜家组贫困户黄初家结婚10年,因没有办理结婚证,妻子、女儿一直没能上户口,不能购买农合,女儿也没有学籍。谭爱兵走访了解情况后,亲自到县公安局户政大队帮助落实其妻女户口问题,同时帮助其女儿到张家滩九校落实学籍,带领夫妻两人在民政局补办了结婚证,让他们一家人感受到了阳光下的温暖。

谭爱兵、郑方程和村支“两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班子,凝聚战斗力,指导村里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部署,通过微服务,共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困难94个,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利民举措使六都坪人的幸福感超足。目前,该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48人,都已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全村贫困户由政府统一补贴城乡医保个人缴费部分,以及家庭综合保障保险;完成全村易地扶贫搬迁10户、43人,分散自建8户、37人,太常集中安置2户、6人,实施危房改造10户;已完成农村电网提质改造,全村所有组饮水工程全部完成;全村各组有人居住的自然村寨均已通手机信号或宽带信号,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已接通宽带和WIFI。

222.jpg

富民产业兴旺

脱贫致富,产业先行。几年来,六都坪村的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走出了一条崭新路子。

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等方式,不断培育能手,扶持大户带动小户,在本村形成了大棚蔬菜、高笋种植、山羊养殖、生态养鸡、养蜂、竹笋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引导本村成立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4个,本村贫困户均加入合作社,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已发放分红资金5.4万元。

该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成立了同星蔬菜种植合作社,发展大棚蔬菜11亩、高笋种植32亩、黄桃种植10亩,带动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受益,并参与种植、深加工等务工,增加务工收入;

成立了西毛塔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山羊养殖规模达400只;

成立了西毛塔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辣椒种植10余亩,每年生产销售新鲜山地辣椒3万余斤,剁辣椒5000多瓶;

依托中蜂养殖大户成立了蜜源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蜂养殖300余箱,其中,村集体入股120箱,所有贫困户在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每年参与分红;

另外,该村扶持培育养殖大户,以大户带动作示范引领,目前,东毛塔贫困户养鸡大户有5家,规模已达60000羽;生态黑猪养殖2户,规模达到500头。

以融资分红的形式发展飞地经济,投入资金135万元在本镇内入股蛋鸡养殖产业和特色果蔬种植产业,每年可获分红1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百姓收入稳定增长。2019年,合作社已向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5.4万元,农业部门鼓励群众散种、散养,发放扶贫产业奖补资金12.4万元。

与此同时,通过解决就业、落实务工、提高技能等各种措施,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做到了“一人务工,整户脱贫”,当前该村贫困户县外务工达139人;开发扶贫特岗,其中,保洁员9个、护林员扶贫特岗共3个,新增残疾看护岗3名,帮助贫困户拓展了增收渠道;开展技能培训,2014至今贫困户参与本村农业技术培训200余人次,参加省级致富带头人培训4人,参加省级医务工作者技术培训1人。

2018年、2019年六都坪村集体收入分别为1.5万元、8.6万元,集体经济稳步发展,今年预计突破10万元。

333.jpg

惠民建设扎实

走进六都坪村,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联通村组,远远望去,绿色的植物,白色的大棚,灰色的楼房,让人看到了一幅新农村建设的美景。

2018年前,六都坪村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只有通村公路实现了通畅,部分小组通达存在困难,最远的小组到村部需要步行3.5小时。

要致富,先修路。通过近三年的不断努力,道路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完成了通村公路加宽和2个组通达任务,所有9个小组通组公路已全部纳入通畅计划,已完成硬化路面20公里。

六都坪域内溪河多,部分村民出行受阻。2019年该村修建了黄家坪、六都坪、马蹄坳、蔡公坪4座过溪公路滚水坝,解决了5个小组过溪难的问题。

对全部9个小组的入户人行便道实施硬化,目前已完成8个小组、8900米入户便道的硬化任务,还有杜家组的人行便道正在施工中。

后盾单位二七二铀业公司捐赠资金,在村组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百姓出行更加方便,今年计划追加路灯25盏;对80多户困难家庭实施了微小服务,帮助改善门前屋后环境和居住条件。

与此同时,六都坪开展全村范围内无死角的卫生清洁活动5次,在县人民医院和社会组织的帮助下开展村部义诊3次,上门义诊15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近3万元。

扶贫历程艰辛,脱贫硕果喜人。截至去年底,六都坪村已脱贫115户、428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50%。2019年,该村退出贫困行列。今年,六都坪村拟脱贫4户、9人(均为兜底户)。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瞿云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