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公安: 践行“枫桥经验” 服务外出务工人员

来源:县公安局 作者:舒莎 编辑:唐圣利 2020-08-28 10: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191054394.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11632.jpg

微信图片_20200821091244.jpg

沅陵融媒讯 8月10日至25日,沅陵县公安局积极践行和发扬“枫桥经验”,组织民辅警到怀化高铁站、佛山、珠海、宁波等地上门为沅陵籍外出务工人员采集指纹。

  民警身份需核实 群众防诈意识强

8月12日,荔溪派出所的民辅警赶到了佛山一工厂门口,正准备跟工厂的负责人说明来意,却被一个小小的意外给砸中了。

近年来,为了防止辖区群众不被诈骗坑害,荔溪派出所收集、整理了很多防诈骗的宣传资料,每一次进村入户都会带上宣传单,给村民讲解如何甄别骗子、如何识别诈骗手段等知识。久而久之,村民的警惕性就有了明显提高。这次,遇到有人穿着警服,自称是警察,要来采集指纹,出于本能的反应,民辅警被挡在了门外。还有人拍了民辅警的照片,发到“沅陵警务”微信公众平台上求官方认证。经过“官方认证”和现场出示工作证件,大家终于相信了民辅警,开始积极配合他们采集指纹。

“我们常年在外打工,每次跟家里人联系,他们都说警察说,现在外面骗子多,有冒充公安、法院的啊什么,叫我们多留个心眼。这才……”核实了民警的身后,村民们为此有点不好意思。民警告诉他们,有这么高的警惕性是对的!这说明,这些年的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没有白做。

  警用心服务于民  民打心底里欢喜

8月17日凌晨5时许,警民联系微信群里突然间骚动了起来。一首还算押韵的七言打油诗,如石击水,活跃了群里的氛围:湖南有个二酉乡,辅警民警响当当。一心为民志如钢,采集指纹走三江。

这首诗,是一位二酉乡的村民写给王一枫等人的。村民们简直不敢相信,民辅警会自费跑这么远,来帮他们办理业务。二酉乡外出务工人员的点比较分散,民辅警几乎一天搬一次家。有的村民们看到民辅警不畏酷暑办理业务,警服被汗水浸透后,不约而同地用扇子、宣传单、本子为他们送来了阵阵凉爽。警民之间能有这样的深情厚谊,不是凭空而来的。这是二酉派出所多年以来一直秉持着以守护二酉乡为使命,传递着派出所温度为己任,一件件事做出来的。

8月20日,筲箕湾派出所所长高爱军看到了一位远在千里之的外老乡发的朋友圈,顿时高兴得合不拢嘴。原来,这位老乡说:千里迢迢为民办好事,老家公安民警上我们打工住的地方,为我们办理身份证录指纹,为他们点赞!

一时间,警民联系群里也开始热闹起来,现场采集指纹的村民拍了几张照片发到群里。从画面上来看,村民生活居住的地方条件艰苦。村民为民辅警买来了矿泉水,民辅警委婉地拒绝了,要一杯白开水。这一杯纯粹干净的白开水背后,凝结的是沅陵籍外出务工人员为奔小康而付出的辛苦和民辅警入警时坚定的初心。

  民警千里送服务 老乡万谢赠良药

8月21日,民警周旭一行人来到珠海已经有好几天了,民辅警们每天上午掐准沅陵籍外出务工人员上班的时间节点,赶到工厂为他们采集指纹。

厂房外,烈日炎炎;厂房内,凉风嗖嗖。民辅警每天都要不断地解说相关政策,一冷一热之间,导致咽喉肿胀,声音嘶哑。民辅警们小咳几声,被有心的老乡记在心里。入夜后,繁星点点,大家陆陆续续地下班了。当民辅警转身准备离开时,被一位老乡叫住了。

“警官,这是我自家做的川贝枇杷膏,吃了对喉咙好!”这瓶川贝枇杷膏来得有点突然,瞬间拂去了民辅警连日以来的疲惫。

沅陵县公安民辅警始终坚持用行动践行着“人民群众在我心中”的宗旨,每一位民辅警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诠释了忠诚与奉献,最终得到了大家的信任与支持。

来源:县公安局

作者:舒莎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