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五年接续奋斗: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琳 2021-01-15 14:47: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经过五年接续奋斗,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主要有十大明显变化。

一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15年以来,全县GDP总量由143.57亿元增长到175亿元,净增31.4亿元,年均增长6.6%。

二是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全县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是县域产业明显升级。形成了“5+5”县域产业体系,有色金属、水利水产、电子信息、碣滩茶业、生态文旅“五大百亿产业”和粮油作物、林药果蔬、畜禽水产、特产加工、电商物流“五大配套产业”欣欣向荣。

四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完善。城南、城北、太常协同发展“两水三镇小武汉”城市发展格局已经成型;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空前完善,近五年,完成农村道路建设5697公里,全县369个行政村主干道通畅率达100%,行政村通班车率达100%。

五是教科文卫明显进步。思源学校建成开学,沅陵一中新校区建设基本完成;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全面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62.5%以上,“六覆盖”基本实现,省市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六是生态环境明显优化。擦亮借母溪国家自然保护区、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沅陵国家森林公园、齐眉界国家森林小镇国字号“绿色名片”,打造生态人文“沅陵旅游三十景”;大力开展网箱退养上岸、禁捕退捕、河道采砂、污水集中处理等专项整治,“一江一水”系统联治成效显现,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5%;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

七是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整县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五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621元增加到26315元,年均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042元增加到11673元,年均增长10.6%。

八是改革开放明显深化。获批“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湖南省创新型县”,连续两年被省科技厅列为引导支持创新驱动发展财政奖补县,入选“湖湘创新70年”县域创新序列。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

九是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一批黑恶势力被打掉,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2017年—2019年,我县综治民调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十是基层治理明显加强。推行向乡镇简政放权,县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作用。全县880个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有效探索“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善治体系,乡风文明日渐形成。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