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船花

来源:沅陵三中 作者:清泉 编辑:李琳 2021-01-22 20:31:39
时刻新闻
—分享—

mmexport1611318197862.jpg

今天,偶然见到她,恍若隔世。

我才知道,她的名字叫蜀葵。很小的时候我一直叫她龙船花,因为她开得最艳丽时,正是家乡赛龙舟的季节。

家乡的老屋在大山底下,那座山有个文雅的名字,叫纱帽山。山下的岩石缝里流出的清泉清澈甘冽,冬天冒着热气,夏天冰冷刺骨。我家老屋就在清泉旁边。因为有一潭好水,所以村里的乡亲都来洗衣洗菜,顺便拉拉家长里短。几岁的我经常在睡梦中被婶婶伯娘的棒槌声和欢笑声吵醒。

那时候,我家前沿屋后种满花木和药草。有栀子、菖蒲、萱草、鸢尾、指甲花,有三七、九还生、罐头尖。当然还有大片大片的龙船花。

走过门前的一条小路,在半山坡就能看到一条宽宽的河流。那时我放学回家或者打猪草路过都会在那坡上歇一歇,看着远处的河流和河流那边的山,想很多很多事或者什么也不想。

看着看着,五月来了。河里也开始热闹了,有锣鼓和呐喊声,大人们开始爬龙船了。龙船有白船、黄船和红船三种颜色,代表不同的家族。我姓刘,听老人说我们家族是红船,红船喜庆,总是赢。

我才不关心谁赢,我只知道河里爬龙船时是我的花开得最好的时候。一大早我就可以摘两朵栀子花顶在头上,那时候扎的两个朝天揪,她们说是“冲天炮”,哈哈!形象得很。发型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香一天。

五月,龙船花开了,红艳艳的,一个接一个,就像谁提着一串小灯笼。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龙船花开了几朵。家乡人都有将栀子花戴在头上的习惯,所以习惯了别人摘下来。可龙船花在我心里只能看不能摘,我每天守护着她,生怕被人摘去,尤其担心别人摘了又丢在路边。

可是,你越担心它就越会发生。有天早上醒来,真的发现少了一朵。哥哥说,是对门山路上的燕姐姐早上洗衣服时摘走了。我心里突然难过起来,埋怨自己为什么不早点起来看着。我责问哥哥为什么不拦着,他说一朵花要什么紧,第二天又会重新开许多。他哪里知道,第二天开的怎么会是今天这朵?我来不及发酵自己的难过,一路追到她家里,把那朵龙船花要了回来。燕姐姐那哭笑不得的样子现在还记得。可是,要回来怎么办呢?明天开的不是今天这朵,可摘下的花朵又能长回去吗?想着 我又懊恼自己小气了。明天那些姐姐婶婶伯娘会怎样笑话我啊……

虽然,今天我知道了她叫蜀葵。可是在那年五月,她只有一个名字——龙船花。

来源:沅陵三中

作者:清泉

编辑:李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