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县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两项顶格荣誉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瞿云 编辑:唐圣利 2021-02-26 16:1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2月26日下午,沅陵县获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会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从怀化乘接送专车返回沅陵,抵达县委大院时受到热烈欢迎。

鲜花敬楷模,宝剑配英雄。14时30分许,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县财政局驻凉水井镇小枫溪村驻村工作队长胡明发缓步走出车门,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鲜花,县领导与他们一一握手祝贺,迎接人群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两位先进手捧鲜花和迎接人员合影留念。

据了解,湖南省有90名个人、67个集体受到全国表彰,其中,沅陵县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各占1席。

两项顶格荣誉花落沅陵,实至名归。脱贫攻坚以来,沅陵全县干群通过艰苦卓绝地奋斗,实现15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113335人全部脱贫的目标,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的25.54%下降为0。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

沅陵县是湖南省版图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属“老、少、边、穷、库”地区。全县山地面积占比达72.7%,长期以来,弱势交通制约了县域社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工作期内,沅陵奋力攻坚拔寨,主攻交通、产业、就业三大短板弱项。

啃下硬骨头,短板变优势。2014年以来,沅陵修建脱贫攻坚农村公路5917公里,新建改建桥梁74座,建设投资是前10年3.6倍,建设里程是前10年2倍,全县404个村居实现畅通畅达全覆盖,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空前完善;县城“四桥两路”全线贯通,形成了“两水三镇小武汉”城市发展新格局;开辟对外大通道,沅辰、官新、张官三条高速已开工建设,争取秀吉益、安张衡铁路规划建设在沅陵设站。

与此同时,沅陵开辟了劳务输出、扶贫车间等10种就业渠道和发展生产、股份合作等10种农民增收渠道,加快推进有色金属、水利水电、电子信息、碣滩茶业、生态文旅“五大百亿产业”和粮油作物、林药果蔬、畜禽水产、特产加工、电商物流“五大配套产业”,城乡建设欣欣向荣。

县财政局干部胡明发,从2000年1月赴张家滩乡六都坪村开展建整扶贫,到如今驻小枫溪村的精准扶贫,用20年时间在10个村连续驻村帮扶。他把人生最美年华献给扶贫事业,带领贫困群众过上小康生活,被广大干部群众誉为“扶贫专业户”。胡明发扶贫20年,获先进个人15次,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所在单位的扶贫工作6次评为先进。2020年10月,胡明发荣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荣誉称号;今年2月25日,胡明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沅陵县成立联合党组织386个,结队帮扶的党员干部8865人;驻村工作队370支,队长和队员920人,25名工作队长获得县级“最美扶贫人物”荣誉称号,23名结对帮扶人获得县委表彰,涌现出胡明发、徐锋等多名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扶贫先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两位先进表示,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扎实工作,续写乡村振兴的绚丽篇章,奋力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沅陵。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瞿云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