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颗红心永向党 满腔热血写春秋 ——走进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胡明发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贺子平 编辑:唐圣利 2021-03-29 11: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3月27日,连绵春雨后,坐落在武陵山深处的小枫溪村迎来了久违的晴天。

“天气逐渐回暖,用水量肯定会增加,我们要提前做好管道输水安全排查,保证村民生活用水不出问题。”当天,小枫溪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胡明发,在该村走访时,对村干部交待。

图片1.png

小枫溪村距离县城46公里,隶属于沅陵县凉水井镇,辖9个村民小组,全村680人。2018年,该村脱贫摘帽。

胡明发是县财政局的一名普通干部,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有25年党龄。他于2017年赴小枫溪村扶贫,4年来,该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幸福指数、生活质量显著提升。这其中,胡明发及工作队员功不可没。

2018年,安全饮水工程落地该村黄炉池组,在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修建了一个25立方的蓄水池,每人日均用水量符合标准。

“白天如果多用点水,晚上就没水可用。”工程未满一年,村民冉茂辉却反映饮水工程华而不实。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老冉一声抱怨,胡明发意识到这不是偶然,随即召集村民详细了解情况,大家畅所欲言,把心里话一五一十的说了出来。

原来,大部分时候水还是够用的,但是寒冬和酷暑时节,就会出现用水紧张。胡明发把问题带回村部,经过和村干部一起商讨对策,达成一致:要彻底解决问题,唯有再修一个蓄水池。

事不宜迟,胡明发立即撰写报告,申请项目,四处奔波筹集资金。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去年12月,扩建了一个全新的饮水工程并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黄炉池组170余人的用水问题。

图片3.png

这期间,在胡明发的带动下,全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参加工程施工,有力的出力,有计的献计,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大为提升。

“是党员的,跟我上!”胡明发要求全村党员以身作则,在第一线与贫困作顽强斗争。2016年,新建村停车场;2017年,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9盏;2020年,修建了天湖池组通组公路……。哪里有硬仗,哪里便有党员的身影。

天湖池组散落在云雾山间,大山海拔800余米,之前群众出行极为不便。扶贫以来,胡明发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历时半年,全长4.7km,宽4.5m的通组公路通车。“步步登高”的陡峭山路成了康庄大道,遍布青苔的房顶披上了红瓦,小枫溪的村村寨寨都留下了胡明发忙碌的身影。

“以前都是泥巴路,晚上出门打手电,现出行‘一脚干’,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59岁的冉茂常谈起村子的变化如数家珍。

村民的赞许,对于参与一线扶贫20年的胡明发来说,是激励更是鞭策。二十年光阴荏苒,唯独不变的是胸前的党徽辉耀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见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实脚印。

“20多年的扶贫时光,最有成就感的是当我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了好事、实事的时候,看到他们脸上真挚的笑容。”胡明发回忆过去,感慨万千。他说,自己生下来的时候,没奶水喝,婆婆抱着他在当年的老凉水井区向路过的村民讨奶水喝。喝“百家奶”长大的胡明发,从小立志回报家乡父老,扶贫工作给予了他报恩的机会。

20多年来,胡明发辗转驻扎10个村,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信念不动摇。无论到哪,他都恪守“四个原则”:带头工作,保持公心,廉洁守纪,一线扎根。

在小枫溪,胡明发的故事广为流传。扶贫伊始,胡明发倡议全村党员,要想脱贫致富,村党支部和23名党员是关键中的关键。他告诉全村党员,团结一致是前提,迎难而上才能迎刃而解,一定要把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

图片2.png

胡明发带着深厚的感情扎根小枫溪,以村为家,以民为亲。他带领党员每周一小扫,每月一大扫,并对全村的环境卫生进行排名,彻底改变了该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如今,小枫溪山青水绿,村容村貌清爽整洁。

今年2月25日,胡明发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邀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消息传到小枫溪村,村民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贺子平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