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故事】红军在毛坪泽生坡的战斗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作者:金先胜 编辑:唐圣利 2021-04-13 16:42:22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1935年11月24日晚,天一团漆黑,伸手不见五指。驻扎在肖家桥乡大坪村独子尖组的红军小分队30余人,听说泽生坡有一支国民党的兵团把守,有300余人,团总外号叫奇动庆。

泽生坡是红军去长界乡的必经之地,为了第二天大部队能顺利通过,面对十倍的敌人,小分队找来当地熟悉泽生坡情况的老百姓,认真研究了作战方案,决定擒贼先擒王。分队长宣布作战案,半夜后出发,分3个作战小队,分别从左中右向敌人方向摸去,左右两路小队从泽生坡两侧迂回,控制睡觉的敌人,活捉团总奇动庆。中路从山沟摸上去,干掉设卡的哨兵,抢占制高点,以中路小队鸣枪为信号开始行动,各队必须在2小时内到达指定点。

夜深人静,红军兵分三小队,按照作战方案,各自出发了。出发后约2小时不到,从山沟摸上去的中路红军被敌人哨兵发现,小分队迅速击毙了设卡的几个哨兵,抢占了泽生坡的制高点。左右两小队的红军也到达了指定作战点,听到中路小队的枪声,也兵从天降,迅速控制还在做美梦没有回个神来的敌人,并大声喊话:不许动,缴枪不杀。奇动庆的勤务兵反抗拿枪,说时迟那时快,被红军战士当场击毙,也迅速找到了兵团总奇动庆并活捉,缴了兵团的枪支,瓦解了盘踞官庄片区多年的白匪兵团武装,奇动庆被红二、六军团大部队押往马底驿枪毙。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作者:金先胜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
f($(e.target).hasClass("qq_share")){ shareTo("QQ","【红色故事】红军在毛坪泽生坡的战斗")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