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故事】巾帼英烈姚鉴雪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2021-04-14 11:2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怀化近代革命史上,沅陵的姚鉴雪被称为湘西“秋瑾式”女杰。多少年来,如姚鉴雪一样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追寻真理、砥砺前行,那份志愿时刻为党牺牲一切的精神将永远活在沅陵人民心中!

1902年4月5日,一个女娃诞生于当时属沅陵县的浦市镇(现属泸溪县),父母将她取名为姚敏。不久,姚家举家迁居沅陵县城北门上定居。姚敏天资聪颖,少年时代,目睹国乱民忧、官匪横行的黑暗现实,即产生救国救民思想。年仅12岁的姚敏还在沅陵县城高小读书时,便感慨地对女同学胡翠珍等人说:“我长大了要专杀贪官污吏和土匪,做一个清高的女英雄。”

她酷爱读书,尤其爱读进步书籍。读书使她逐步熟悉了许多古往今来叱咤风云的英雄豪杰。清末女革命家“鉴湖女侠”秋瑾,是她最崇拜的一个。秋瑾的爱国思想,豪侠气质、以身殉国的事迹,深深地鼓励熏陶着这位少女。她常说:“我将来要坚决除军阀,杀贪官污吏,除暴安民,做一个秋瑾式的女英雄!”于是,她改名为姚鉴雪。

1927年2月,姚鉴雪加入国民党,担任县党部秘书和妇运委员,并被选为沅陵县妇女协会副会长兼青年干事,主管宣传发动工作。经共产党员郭达介绍,姚鉴雪与县党部组织部长程涛一起,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她更加活跃,一边教书,一边从事紧张的革命工作,组织农民、工人、店员、学生、妇女等革命群众进行浩浩荡荡的游行。县党部成立特别法庭,姚鉴雪任审判员,公审民愤极大的沅陵反动县长梁荣铨。

沅陵县成立工农群众特别法庭,姚鉴雪等3人被推选为审判员,公审恶霸陈克俭及大土豪、罪恶累累的向光福父子。姚鉴雪历数三人罪行,根据群众的强烈要求,判处三人死刑。

1927年长沙“马日事变”后,白色恐怖笼罩沅陵山城。姚母担心姚鉴雪出事,劝她少外出活动,姚鉴雪回答说:“要彻底革命,害怕不能解决问题。”毫无畏惧地继续进行演讲。

5月26日下午,驻沅陵县城反动军官陈斗南部发动“宥日事变”。为稳定局势,应付事态变化,姚鉴雪通知各处积极分子在县党部开会。突然枪声四起,反动武装包围了县党部,姚鉴雪指挥部分人员从后门逃脱,她自己却与程涛、任霞等10余人陷入敌手。

姚鉴雪被捕后,反动派当晚通宵达旦进行突击审讯。他们先威胁利诱,而后严刑拷打,妄想从这个年轻女子口中得到他们所要的东西。敌人要她指认与她同时被捕人的身份,姚鉴雪严词拒绝,厉声回答:“革命工作是我干的,与别人无关,好汉做事好汉当。”反动家伙恼羞成怒,特别是曾被她和革命群众揪押游街示众的反动县长梁云铨,极力主张立即杀掉她。

次日上午,陈斗南部人枪林立,戒备森严,如临大敌,反动县长梁云铨等组织军事法庭开庭审判,判处姚鉴雪等八位同志砍头极刑,随即押往沅陵县城东关佘家桥河坪。

临刑时,被五花大绑的姚鉴雪要同时被捕的姐姐姚瑞帮她解开领扣,整理好衣裙,昂首挺胸,神态自若地走在七位战友的前面,沿途向群众高呼革命口号:“刽子手们,杀吧! 革命的人是杀不完的,为我们报仇的人就在后头!”“打倒帝国主义!打倒蒋介石! 打倒土豪劣绅!”“共产党万岁!”为了中国革命和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年仅25岁的姚鉴雪和她的战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53年7月,中央人民政府追认姚鉴雪为革命烈士。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