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故事】不知溪边炮火隆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2021-04-14 11:24:34
时刻新闻
—分享—

1935年2月,国民党湖南省政府秘密调集陶广师、章亮基旅由洪江进逼沅陵,又令周燮卿、朱树勋、钟光仁、杜道周、徐旨乾等旅步步为营向根据地中心大庸逼进。湖南省主席何键亲自坐镇沅陵,指挥这次“围剿”。

湖南省政府委员出巡办公处,委派刘建绪、曹伯闻、彭施涤负责继续“围剿”红军。强令民众火速修通常德至新晃段的湘黔公路,并将国民党陆军医院迁至沅陵,以便救治伤员。国民党政府除在军事上进行“围剿”外,还在经济上进行封锁,他们以往年两倍的赋税将农民的一点点粮食、家畜强行搜走,并严令各乡保不能让半粒粮食资助红军。敌人在训令中写道:“兹令决定:凡我防区各县民众,所有粮食应一律搬存坚固寨堡之内,或偏僻山洞险要岩穴之中,以免资匪之用。”

要想粉碎敌人的“围剿”,除在军事上给敌人以重创之外,当务之急是解决部队和老百姓的粮食问题,红二、六军团决定夺取军大坪粮食仓库。

军大坪是沅陵通往大庸的古驿站,历为军事要塞,左通沅水北岸的北溶,右达酉水河畔的明溪口。国民党在此修有大型军粮仓库,常年驻有守粮的军队一个连。若夺取敌人这一据点,既能解决根据地人民的一部分粮食,又可粉碎敌人的“围剿”。在军大坪粮库对面,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叫不知溪,发源于黑岩垴,终年流水潺潺。要想攻克军大坪粮库,必先占领不知溪两侧的山头。

1935年2月4日(农历正月初四),红六军团千余人在军团长萧克的率领下,从大合坪、落坪一带出发,袭击军大坪粮食仓库。红军由落坪翻越桃跃界至丝茅池,因山高路险,雪深路滑,战马难以下山,又绕道团塔坡,至岩门坡,分兵两路:一路从岩门坡沿不知溪右侧山岭抢占制高点烟屏岩,形成居高临下攻打军大坪粮库的主要火力点;另一路下山到不知溪中,派出4名便衣侦察队出溪口,察看军大坪粮库的地形。

当便衣侦察队走出溪口旁稻田边观察时,被看守仓库的国民党军队发现4名陌生人,大声呼喊:“什么人?”随即向不知溪开枪,侦察员就地隐蔽,其中一人迅即返回。与此同时,红军大部队听到枪声快速前进,与返回的侦察员相遇。侦察员向走在前面的张营长简要地报告情况,张营长果断下令:一、二连占领右边制高点烟屏岩,三、四连占领左边制高点后垭,其余部队沿溪冲锋。

恰巧这时,赴大庸“围剿”红军的国民党省军王育英团2000余人正前往军大坪换防,此时正走到军大坪下面200米处的杨岩坪,守仓的敌军看到自己的部队来了,立即派人请求增援。王部迅即分成两支,一支从鸬鹚角柳榔滩进入军大坪村,另一支抄小路抢占后垭。这时,我军便衣侦察队和烟屏岩的主力向敌人仓库一起开火,弹雨如注。溪中的队伍跑步出溪口,从左侧攀登后垭抢占制高点。国民党省军听到军大坪枪声大作,急令部队飞速前进,在涉水深溪时,前后拥挤,浪花溅起一丈多高,一个个犹如落水之犬。一进入军大坪,立即架起数挺机枪向不知溪疯狂扫射,红军趁敌军立脚未稳,吹起了冲锋号,一连两次发起攻击。国民党军连忙架起4挺机枪朝红军扫射。此刻,一、二连红军已达烟屏岩,也架起机枪向军大坪扫射,并分出部队往山下冲锋,准备借机枪掩护,涉水攻占军大坪村。国民党军见状,急忙将一挺重机枪移至村子前沿。射手尚未站稳被红军击毙,红军趁国民党军火力稍减即吹起冲锋号,战士们跳入深溪涉水勇进往上冲。正当红军冲出不知溪溪口(现敬老院处),跃上溪岸时,国民党军机枪又疯狂地扫射起来,红军号兵被国军机枪打死,雨点般的子弹压得红军战士抬不起头来。当红军战士冲到仓库旁时,敌人的火力更加猛烈,轻重机枪交织成一道道火网,战斗成了胶着状态。

这时红军一部迂回到不知溪口左侧后垭下方时,国民党省军一部在当地恶棍徐思文的带路下,从杨岩坪抄小路爬上了后垭,敌军用手榴弹和机枪向下方红军投掷扫射,我军眼看后垭制高点无法抢占,便向五虎坪、亮垭一带迂回。当红军到达五虎坪、亮垭一带时,又遇到敌军的阻击,且战且走,始终处于被动地位。

战斗在军大坪的红军战士处于腹背受敌之势,夺取粮库已无大的希望。加之敌军已向粮库不断增兵,我军主动撤出战斗,这次夺粮战斗虽未达到预期目的,但消灭了敌人近一百人。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夜幕降临,双方撤出战斗,红军宿营岩门坡,国民党军乘夜离开军大坪,退缩到曹家村屯扎。次日拂晓,红军回撤,在军大坪激战中,红军7名战士壮烈牺牲,当地群众军大坪村杨流华和他五公将红军烈士尸体掩埋在杨岩坪。另有三个掉队的小红军战士被当地恶霸李又荣残杀在芦湖溪内猪槽潭溪边岩趴,当地老百姓将他们的尸骨埋葬。

解放后,杀害红军和游击队员的凶手王安清等人被沅陵县人民政府镇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靠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枪林弹雨中前赴后继、流血牺牲,那一座座掩映在苍松翠柏中的墓碑,都镌刻着爱国主义的铮铮誓言。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
shareTo("WB","【红色故事】不知溪边炮火隆") }else if($(e.target).hasClass("qq_share")){ shareTo("QQ","【红色故事】不知溪边炮火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