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故事】红军奇兵破沅江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2021-04-14 11:30:33
时刻新闻
—分享—

1935年11月,遵照毛泽东的电令,红二、六军团实行战略转移,突破国民党军第一道封锁线强渡澧水后,先后到达沅陵县清浪的沅水北岸,控制了东到洞庭溪、西至小宴溪一线,准备在长达 25 里的江面上抢渡沅水。刘转连率领前锋四十九团到达小宴溪,在当地老百姓的帮助下,扎了两块木排,深夜渡过沅水,占领了渡口南岸的制高点,修筑临时工事,编扎木排、竹筏,迎接大部队渡江。

23日晨,江面上大雾弥漫,警戒在渡口南岸葡萄溪山头的红军战士,听到上游有行船划桨的声音,立即向团部报告。团首长随即布置火力,凭江雾作掩护,命令战士敲打竹梆试探来船意图。见来船未加理会,又令司号员吹号联络,要船只靠岸。江中来船上的敌人误以为岸上是自己守军,也吹起号角,表示是自己人,继续开船。

这时,岸上红军战士大声喊话:“船上的兄弟是哪部分的?下面有情况,去不得,快把船靠拢来。”

船上敌人回答:“我们是沅陵保安团的一个营,奉命去洞庭溪增援,堵击红军。贵军是哪个部分的?”

岸上红军回答:“我们是十九师李觉司令的部队,是来追剿红军的,你们就在这里上岸吧!”

敌船上没有回音,但船越来越近了。红军战士又喊道:“情况紧急,不靠岸我们就开枪了!”

船上敌军大叫道:“自己人,莫开枪!我们这就靠岸。”三只大木船在葡萄溪靠了岸。船未停稳,十几个端着冲锋枪的红军战士便一涌而上,跳上甲板,大声说:“我们是红军,缴枪不杀!”

敌人乖乖地全部缴械投降,做了俘虏。红军缴获三艘木船,生俘敌军一个营共 300 余人。

随即,红六军团在萧克、王震的指挥下,从小宴溪利用缴获的三只木船及赶扎的木排、竹筏顺利渡过了沅水天险。

敌人见红军来势凶猛,据守在碉堡里的保安团士兵乱放一阵枪后,便仓惶逃窜,有的甚至连枪都没来得及带,只身逃命。伪排长李继佑躲在洞庭溪阉猪匠张孟易家里,装病睡在床上,用棉絮蒙住全身,侥幸脱逃。

在桐木溪看管船只的十几个团丁,躲在河坎吊脚楼内不敢露头,红军在渡口码头架起两挺重机枪,集中火力,对准吊脚楼一阵猛扫,并向团丁喊话:“红军优待俘虏!”“借船一只,赏光洋一百块。”稍顷,近10只筏子从对岸桐木溪、荫沉溪向洞庭溪开了过来,先头部队立即上船渡过沅水,占领了桐木溪后面的山头,控制了洞庭溪南北渡口,并四处找木板、竹缆、汽油桶,连夜抢搭浮桥,红四师主力也于当夜赶到洞庭溪。

11月23日,贺龙、任弼时等率领红二军团主力抵达洞庭溪,贺老总站在波涛汹涌的清浪滩边,从容镇定地指挥部队渡江,直到全军过尽,他才随后卫部队一起渡过沅水。

红军渡过沅水三天后,国民党十九师李觉部的追兵,才在飞机的配合掩护下,追到洞庭溪,打听红军去向。当地老百姓不禁好笑地说:“红军渡江,人强马壮,一边走还一边歌唱;白军在后面追,抬着大炮,还有飞机配合,腿都走跛了,连红军的影子也没看到。”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