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故事】火把照亮辰州坪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2021-04-14 11:33:09
时刻新闻
—分享—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湖南怀化沅陵县,演绎着一首军民鱼水情的赞歌。

1935年11月25日,萧克、王震将军率领的红六军团的大队人马顾不上休息,仍在沅陵辰州坪的崎岖山岭羊肠小道上蠕蠕地前进着。夜幕降临,初冬的山林一团漆黑。

山谷溪边,住着一户叫李大旺、张幺妹的一对贫苦农民夫妇。他们早就闻听过红军的故事,知道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担心红军黑夜行军看不清,容易跌倒,便赶急在屋门口烧了一堆柴火,给红军照亮道路。他们把家里原有的几把杉木皮,用稻草捆成火把,点燃以后放在路边,呼唤着红军兄弟,拿去照明行军。

开始,红军战士们没有人去拿火把。李大旺夫妇着急地拦住,硬把烧燃的火把塞在红军战士手上,要他们拿着去照亮道路。一个干部模样的红军上前对李大旺说:“谢谢老乡的关照,不要给老乡添麻烦。我们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拿你的火把,也能黑夜行军”。

李大旺说:“那不行!红军兄弟,你们莫客气啰!我们这山沟里多的是杉木皮,山里人黑夜走路都打着火把。何况你们人生地不熟,晚上看不见,走山路不方便,万一跌倒到哪里也不好。有个火把照亮,走路还是强些。”

在李大旺的再三敦促下,站在火堆旁的红军干部才允准每个班拿一个火把点燃赶路。

不一会儿,现成的火把拿完了。而红军队伍还在继续不断地经过。情急之中,李大旺夫妇就把盖在自家猪楼、厕所上的杉木皮拆下,用稻草捆好扎成火把,供红军队伍照明行军。

一个小时后,火把还是供不上,李大旺毫不犹豫地爬上自己家住房,把屋脊前面的所有杉木皮都拆了下来。张幺妹则顾不得劳累,双手不停地扎火把。

这时,只见向前挺进的红军队伍,蜿蜒十余里,像一条长长的火龙,它冲破茫茫黑暗,向湘黔公路扑去,向沅陵要塞官庄扑去。

第二天天亮东方发白时,红军队伍走完了,李大旺夫妇家门口那堆篝火,还在闪着晶亮的火花。

夫妇俩站在路上,惊喜地看见篝火旁丢着一堆铜钱。李大旺夫妻含着热泪,遥望着红军远去的方向,感叹不已,无限深情地说:“难得啊!这么好的队伍!真是世间少有啊!这才是真正为穷人打天下的军队。”

至今,在官庄、辰州坪一带还流传着这样一首民歌:

红军夜过辰州坪,队伍骡马满山林,

黑夜伸手不见掌,山高坡陡路难行。

李大旺,张幺妹,忙点火把照光明,

火把点完拆杉皮,照我红军去长征。

正是这种有着光荣传统的鱼水深情,才使中国工农红军克服重重困难,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我们一定要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