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恋圣人山风力发电场

来源:渭溪九校 作者:谢晓波 编辑:唐圣利 2021-04-21 12: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魏峻圣人山,青绿蓝溪源。宜居人杰地,“卫士”耀湘电。

一日偶闲,遥看圣人山支脉龙显寺突峰,朦胧中一“奥特曼”战士矗立云端,臂粗身阔,举着能量宝剑伸缩着,对垒着一旋转粗体“大怪”。“大怪”身形圆筒,地盘粗大,三支细手透着白光应对着。顷刻间,双方扭在了一起,一会儿歪斜,一会儿藏躲,厮杀着,怒吼着,拉开,糅合。正邪争夺,万米可见。怪兽长了,长了,立马占了上风,但奥特曼始终如一地保持着战斗姿势,死死地倚住大家伙,牵着长了两倍“怪兽”的鼻子,牢牢地把控战局。奇了!奇了!现实版“奥特曼打怪兽”上演渭溪龙显寺?NO,NO,NO。随着碧空气清,定眼细看,模型初露端倪,一大型起吊机固定风筒、安装风叶,圣人山风电场第8台机组正施工。

官方简介:圣人山风电场项目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凉水井镇和荔溪乡区域内,场址与怀化市溆浦县大渭溪乡交界,与怀化市区交通距离约170km,与沅陵县城区交通距离约60km。场址区域呈不规则形,场区总面积为16km2,山顶高程为1100~1300m,谷底高程为500~650m。共设计安装17台单机容量为3MW的风力发电机组,项目预计年上网发电量为10073万kW•h。实际在家乡渭溪颜家屋后,孩提时常爬之地――龙显寺,方圆数里。

从沅陵县城出发,趋车数公里,至渭溪张家佬,弃车颜家,沿盘山公路而行,到圣龙山庄初见端倪,不远处,一排楼,电控室、操作间、生活楼、健身处、小花园,有序而建,生活、游玩俱全。数台风机似卫士般守护周围,在天蓝的映衬下褶褶生辉,十分壮观。1、2号风力电车正在云中运转,似迎宾者欢迎慕者,神奇,耀眼。小息片刻,补充能量再出发,登龙显峰顶,视野辽阔,一览无遗,脚下雾海茫茫,汹涌澎湃,似千军万马,和着风能发电机巨大的轰鸣声,如凑响雄壮的乐曲,此刻,整个风电场风光美得让人窒息。

微信图片_20210420133741.jpg

圣人山风力发电场整体沿山体攀附,东延圣人山,阰邻溆浦交界,西伸竹园白雾溪。只见一台台几十米高的风机迎风而立,鳞次栉比,一片片叶轮在微风中徐徐转动,悠闲自在。那风电机远看如落地风扇,走近才发现,它像擎天柱一样高而巨大直插云霄,光那柱子就得十人围抱才能合抱住。而那叶片一样的东西,恰如飞机的机翼一样细长。顺着近端卫士极目远眺,其它机组各立山头显神威,时有云、雾、日、雨伴卫士左右,或一片烟霭,朦胧如纱;或一片浓雾,笼罩千里,或细雨如丝,千变万化;或残阳如火,比美星河;或峰峰耸号,浅呤低唱,视觉胜似绝妙。古有孔子登东山而小鲁,今有卫士立龙显峰而小渭溪,伫立于山巅的卫士们,心灵空旷,杂无旁念,默默守护家乡,融于自然,汇聚风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20134059.jpg

周末如我所愿,有幸与友一游,皆叹人工雕琢江山。路遇一采笋村叔,闲聊中了解到升压站受电成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嘉奖,现正布署后续工程。

圣手绘丹青,山乡展宏图。乘风扶摇起,直上九云霄。

圣人山风力发电服务湘电,未来可期。


来源:渭溪九校

作者:谢晓波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