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沅陵: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 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张龙 瞿云 刘纯意 贺子平 编辑:唐圣利 2021-06-03 21:2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6月2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官庄镇第四次代表大会拉开帷幕。来自全镇各行各业的党代表、列席代表齐聚一堂,认真履职,共同为全镇发展出谋划策。会议审议通过了两个“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镇党委委员、镇纪委委员,以及出席中国共产党沅陵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当天的大会紧张有序,隆重而简朴,务实又廉洁。

FA2200CD-9E45-4FD1-BCA4-7ECE2FA5C0B7.jpeg

这是湖南省沅陵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日,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沅陵县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严格标准程序、加强督促指导、压实工作责任,全县21个乡镇圆满完成党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183名、纪委班子107名和出席县党代会代表210名,所有人员均满票当选,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为开启沅陵“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32838845-6035-4BF7-A33E-E0F437E0D51E.jpeg

高起点谋划 压实换届“责任链”

明确工作责任。在省市动员部署后,沅陵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专题研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下发换届工作方案。新任沅陵县委书记刘向阳到岗后,及时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专题听取工作汇报,为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再“把脉”。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乡镇,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力有序抓好换届工作的组织实施。

严格操作流程。编制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手册,对党代会的4个阶段、13个环节的具体工作要求、完成时限等进行细化和规范,严控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切实做到一个环节不漏、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程序不减。在党代会选举的关键时期,召集全县组织委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就具体细节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强化业务指导。县委组织部长跑遍全部乡镇,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包片负责,对乡镇党委换届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督促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就地化解,并在面上统一规范。联点县领导包干负责自己联系的乡镇,督促指导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换届任务。据统计,全县有近40名党员县级领导下沉一线指导均达3次以上。

F4BE1781-5000-4EFD-9316-C0459F458CE7.jpeg

高标准选人 唱好换届“重头戏”

选出好代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科学确定代表结构,严把代表提名关、资格关、身份关、考察关、公示关。提名环节注重扩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候选人推荐人选。严格组织考察,强化16部门联审,及时否决15名联审不合格人员。全县共选出2244名乡镇党代表和210名县党代表。

配出好班子。沅陵县委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宜,综合考虑年龄、经历、专长等因素,着力优化乡镇领导班子配备。年龄层次上,大力选拔年轻干部,注重“老中青”梯次配备。35岁以下乡镇领导班子达103名占比45.3%,其中党政正职8名占比19%。同时,保留了一批50岁以上经验丰富的“老乡镇”。工作经历上,注重选拔熟悉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城镇化建设等工作的干部,领导班子中具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占97.7%。性别结构上,配备女性干部49名,其中女性党政正职3名。

树立好导向。坚持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认,大力选拔综合素养好、工作业绩优、作风品行硬、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全县42名乡镇党政正职,平均年龄42岁,本科以上学历占比83%。同时,坚持把“五方面人员”比选作为贯彻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畅通基层干部晋升渠道的重要抓手,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的比选力度,激发基层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全县从84名报名人员中,比选出21名熟悉基层、表现优秀、勇于担当的“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7F1C6883-EA78-48EB-BE80-7D83DB7CE6A2.jpeg

高要求执纪 拉紧换届“警戒线”

签好“承诺书”。县委书记带头作出严守换届纪律的承诺,县“四大家”领导班子、乡镇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签署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2200余份。成立县委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工作小组,进驻乡镇一线,压紧压实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监督责任。

念好“紧箍咒”。坚持挺纪在前、教育在先,明确要求在乡镇党代会第一次大集中(预备会议)时组织观看《镜鉴》,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同时,利用广播、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让中央“十个严禁”和省委“六不得”“八不准”纪律规定深入人心。

FD325CBF-AC80-40F8-98C6-442D70C256EE.jpeg

织密“监督网”。县委成立监督指导组21个,由联乡党员实职领导任组长,纪委、组织部各1名干部为成员,对联系乡镇党委换届进行全程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在醒目位置公布“12380”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以“零容忍”高压态势,从严从实,快办快查。

“近年来,镇里的快速发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心系广大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6月2日,沅陵县五强溪镇柳林汊村党代表冯宗斌走出会场,激情满怀,他表示,五强溪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85F5A7AF-BE8A-41D6-94F8-EEE218948A5F.jpeg

“绝不辜负大合坪乡人民群众的重托,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落实‘四好’要求,即带好班子,管好干部,搞好发展,服务好人民。”大合坪乡新任党委书记冯泽彪字字铿锵。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在沅陵的广袤大地,乡镇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张龙 瞿云 刘纯意 贺子平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
: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 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else if($(e.target).hasClass("qq_share")){ shareTo("QQ","湖南沅陵: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 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 }) })(); ounty_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