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省党代会献良策|沅陵县委书记和县长建言——着眼十四五 开启新篇章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向英 瞿云 贺子平 编辑:唐圣利 2021-11-15 14:5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在沅陵全县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建言献策的同时,县委书记刘向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易中华,立足全县,着眼全局,为“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唱响沅陵声音,凝聚沅陵智慧。

“加快湘渝高铁湖南益阳至吉首段和沅陵港建设,补齐短板,全面推进大湘西地区“公铁水联运”,打通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刘向阳建议,一是建设湘渝高铁湖南益阳至吉首段并过境沅陵设站。湘渝高铁湖南益阳至吉首段,是加快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7条走廊之一“沪昆走廊”的重要一段,建成后可与张吉怀高速铁路全面对接,能够尽快地优化缩短大湘西地区与长三角、海西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洞庭湖地区、成渝双城经济圈、滇中黔中城市群等交通运输距离和时空距离。建议尽快启动湘渝高铁湖南益阳至吉首段建设,并在沅陵设站,与怀化国际陆港对接,与杭瑞高速、G319国道、G241国道和正在建设中的沅陵港、张新高速、沅辰高速形成枢纽。二是建设沅陵港并提升枢纽驱动效应。沅水是国家内水河水运建设重点“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高等级航道之一,是黔东南、大湘西地区通江达海的主要通道。沅陵县委、县政府已于2021年6月启动沅陵港建设,先期建设1000吨泊位四个,码头岸线全长600余米,码头前沿及航道设计水深不低于4米,港口水域面积约12万平方米,陆域面积1.2万平方米,码头堆场面积约1万平方米,港口专用公路约3公里,总投资约4个亿。建议将沅陵港纳入省内港口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港口,加快沅水、酉水骨干航道提质改造。依托沅陵港功能,西接渝新欧国际班列,东经岳阳城陵矶通江达海,南经北部湾港打通国际物流出海新通道,把沅陵建设成五省边区大宗物资交易与集散中心、来料加工生产基地,以“公铁水联运”枢纽驱动,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成为怀化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的核心支撑,推动大湘西地区全方位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提升大湘西地区在五省周边的集聚承载与辐射能力。

“湖南省山区面积大,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类型多样,发展中药材条件优越,打造中医药强省的条件比较成熟。”易中华建议,一是打造一批县域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因地制宜,组建专家团队,对全省范围内适宜中草药种植的地区,进行实地考察,针对有意发展中草药产业的县市区进行全方位分析,提出具体的实施意见,具体形成中草药综合利用开发发展指导目录库。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取团保暖,在湘西片区建设中草药种植开发利用工厂点,深入挖掘其附属价值,着重加强产业链条打造,带动较落后地区经济发展。二是推动中医药发展的现代化。抓好特色人才建设、科研支撑平台和中药产业发展,提升中医药院校建设水平和教育质量,建立多学科融合的科研创新平台,持续推进中药材种植的现代化、产业化,加快现代化中药的研制生产,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三是积极探索中草药开发与预防新冠肺炎新模式。新冠肺炎很可能发展成为长期病毒存在,中医药治疗病毒性传染病有良好效果。发展中草药种植开发利用是时代需要,也是保障人民生命的迫切需求。

同时,易中华根据湖南省区位地域优势特点,建议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光伏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确保全省能源安全;建议大力发展碳汇林业,盘活林业资产,实现林农到“碳农”的转变。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向英 瞿云 贺子平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