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系天宁”系列散文(二) 难忘当年那盆火

来源:个人 作者:杨家深 编辑:唐圣利 2021-12-24 10:44:38
时刻新闻
—分享—

那盆炭火,在我的心头燃烧了将近半个世纪!

那个夜晚,在我的脑海里萦绕了46个春秋!

我永远不会忘记:1975年1月25日!那一天,是农历腊月十四,星期六。刚刚完成期末考试,正准备布置放寒假的工作,学校党支部破例安排在周末召开了那次党员大会。大家围坐在一口用大铁锅做成的巨型火盆前,面对燃烧正旺的彤彤炭火,讨论并通过了我的入党申请!

那年,我22岁。

我还清楚记得当年那个激动时刻的幸福情景。

那天下午,我被通知参加当晚的支部党员大会。至于具体情况,通知人没说,我也不便多问。因为那个年代,党组织活动,在外人看来,还是比较神圣甚至还有几分神秘的。

严冬的湘西山区,天寒地冻。那时还没有空调机,无论是办公还是开会,都得靠烧木炭取暖。夜幕还未降临,我便早早来到校长楼会议室。只见一大盆炭火已经燃得通红,房子里充满了融融暖意。

党支部书记兼校长老颜同志亲切地与我打过招呼,支部组织委员李老师则特别安排我在平时开会被认为比较显要的位置上坐了下来。

7点刚过,大会开始。主持会议的党支书一段简短的开场白后,便由支部组织委员宣布今天党员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关于讨论接收新党员的组织决定,并说到了我的名字。

我屏住呼吸,凝神静气地听着,激动的心好像要蹦出胸口。几年来,进步成长的往事,也像过电影一样,同时在脑海里浮现出来——

18岁那年,一段时间不长的师资培训学习结束后,我被分配在沅水河畔这所后来成为湖南省第一批56所重点中学之一的百年老校当教师。有人说,这只怕是一个空前绝后,不可复制的“怪事”了。因为按常理,18岁的年纪,也不过只是一个正在高中阶段上学的中学生!而我,作为一名几乎没有什么学历文凭又见识不广的农家子弟,现居然要在县城一所完全中学立足,并且上讲台要给那些有的甚至比自己年龄还大的中学生授课,的确有些勉为其难甚至不可思议!然而,几年过去,我不仅在讲坛上站稳了脚跟,还连续三次被评为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平时,除了语文课教学,还担任校团委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监管学校广播室,甚至还代理过学校电工……

回首我的成长和进步,我从心底涌出感激:是伟大祖国给了我攀登向上的天梯;是敬爱的党组织,给了我砥砺前行的动力;是亲爱的老党员、老教师帮助我提高政治素养,增强了教书育人的业务技能和立足社会的蓬勃力量!

自从第一次向党组织提出要求入党的请求,几年来,我坚持每个季度向党支部作一次思想、工作汇报,每半年递交一份入党申请书。今天,党组织终于安排了讨论我的入党申请!顿时,我感到激动异常甚至有些茫然无措。

讨论会上,张鉴良同志首先发言,介绍了我的基本情况和推荐意见。张老师不仅是我的入党介绍人,还是引领我从业入行的“导师”和同事。他早年毕业于芷江师范学校,是一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和很强班级管理能力的中年骨干教师。学校一开始就安排我与他做搭档,他任班主任,我做副班主任,实际上就是让我跟班学习。这体现了组织上对我的关心和培养,使得初涉教坛的我能在良师益友们的传、帮、带领下,有了较快的提升与进步。

那时的党员活动和组织建设严谨肃正,党内开展批评教育十分认真,党的政治生态和民主作风清明和谐。介绍人在对我的发言推介中,历数了我成长过程中的诸多成绩和优点,更严肃地提出了对我的批评和建议意见。其他同志也纷纷发言,使我的确受益匪浅。

这是一次鉴镜自省、深受教育的讨论会,也是一次政治冶炼、灵魂锻造、思想检验、作风考察的激励会。围坐在炭火旁的党员同志对我这个要求入党的小青年表现出了热情接纳的博大胸怀,同时也寄予了我能百炼成钢的殷切期望。那一夜,我收获了满心的激动,增强了为党努力工作,积极报效国家与人民的坚强决心和英勇豪气!

当年那盆熊熊燃烧的炭火,带给了我半个世纪来的温暖,犹如一把熠熠生辉的火炬,始终给我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高擎这把火炬,我刻苦学习,立志成才,重视我这样一个连地市级的全日制大专院校都没机会就学的“无名鼠辈”,最后获评“正高”级别专业技术职称,进入到某一领域的专家行列。

高擎这把火炬,我勤奋工作,努力争先,终于创造出了一定成绩。不仅连续送出了多届优秀毕业学生,还曾作为教学骨干接受组织委派,参加湖南省第四批援藏教师队支边援藏,在拉萨工作两年,直接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高擎这把火炬,我听从组织调遣,干一行爱一行,分别2次被推选为怀化市“科技拔尖人才”,3次获湖南省文联系统摄影家协会“优秀组织工作奖”及专业“突出贡献奖”……

退休后,我依然高擎这把火炬,利用写作、摄影专长,继续积极为党工作,推介身边先进典型,讴歌祖国发展变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抗击非典疫情、脱贫攻坚决战等历史节点和重大事件中,撰文、摄影作宣传,积极汇聚正能量。2017年7月,还获评“湖南省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难忘当年那盆火,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如磐,一如既往:“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来源:个人

作者:杨家深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