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姚筱琼:苗族女作家之常青树

来源:沅陵融媒 编辑:唐圣利 2022-08-31 09:37:16
时刻新闻
—分享—

姚筱琼,女,苗族,湖南沅陵人,中国作协会员。自1984年发表作品,先后在《民族文学》《北京文学》《人民日报》《文艺报》《现代世界警察》《山花》《飞天》《散文选刊》《散文百家》《湖南文学》等全国70余家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文艺评论、诗歌三百万字,其中多部(篇)获奖并入选各种国家级选本。目前部分作品在龙源网、晋江网、天涯网、湖南作家网、深圳多家自媒体连载,并得到“长篇连载”、“精品力作”“手机阅读”等栏目优先推荐。

姚筱琼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至今发表和出版长篇小说《罪名成立》《失手》《危情布局》,短篇小说集《芭蕉雨》,散文集《远山阳光》《即将消逝的古村落》。长篇散文集《即将消逝的古村落》为2015年中国作协全国少数民族重点扶持作品,被出版界誉为大湘西美丽乡村全景指南,极具社会学价值的行走笔记,真正意义的人文苦旅。 长篇小说《罪名成立》《危情布局》分别为湖南省2008年、2010重点扶持作品。长篇小说《杀人动机》获2008年度《安徽文学.长篇小说》优秀长篇小说奖。

长篇小说《危情布局》由著名作家刘亮程亲笔题写标题,于2013年在《海外文摘》第8、10期连载,获读者好评。

1984年在《文学月报》发表中篇小说处女作《金色就是温暖》,该小说入选《小说月报》目录。同年,在省级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5篇,成为当时省内看好的青年女作者,有评论家发表《恨新松不能高千尺》的评论。小说《芭蕉雨》《花事》《金色就是温暖》入选《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目录。小说《黄昏雾、白蒙蒙》在《北京文学》发表后,副主编陈世崇在同期杂志上发表评论《雾中看人应有情》,该作获1988年《北京文学》优秀作品奖。《小小船儿划过来》在《北京文学》1987年7期发表,也获得评论界的好评。以上小说分别荣获1985年至1995年省、市文艺创作一、二、三等奖。

短篇小说《芭蕉雨》、《迷途鸟》2008年入选当代中国少数民族《苗族作家作品选集》,《黄昏雾,白蒙蒙》2013年入选《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苗族卷)》。散文《喂鹰》获2012年全国首届怀旧故事大赛三等奖。散文《蛇有怎样的笑脸》入选《2010年全国我最喜爱的散文选集》,《在男人的田野间》入选2011年吉林省《作文与考试(初中版)》试题,《五月的乡愁》入选2011年《新时期湖南文学作品选(散文卷)》。散文《远山阳光》《激情浪花》《荆坪韵致》《夏夜流星》《溆水流年》《侗景三题》《芙蓉楼散记》《五月的乡愁》《永远的父亲》等分别获湖南省报纸副刊优秀作品金、银、铜奖。

1985年加入湖南省作家协会, 2005年当选为湖南省作家协会青年文学委员会委员,2007年1月被授予“湖南省首届青年文化名人提名奖”荣誉称号,曾任怀化市作协副主席。

1661909770973.png

主要作品年鉴(小说类):

1988年,短篇小说《黄昏雾,白蒙蒙》获《北京文学》优秀作品奖。

1998年,花城出版社出版短篇小说集《芭蕉雨》,收辑了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中期省刊以上发表的16个短篇小说;

2008年,短篇小说《芭蕉雨》、《迷途鸟》2008年入选当代中国少数民族《苗族作家作品选集》;

2008年,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罪名成立》;

2008年,长篇小说《杀人动机》获2008年度《安徽文学》长篇小说优秀奖。

2008年,《刑侦队长(原名)》获湖南省重点扶持关注作品;

2009年,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失手》;

2010年,长篇小说《五魁首(原名)》获湖南省重点扶持关注作品;

2013年,长篇小说《危情布局》在《海外文摘》8、10期连载。由著名作家刘亮程亲笔题写标题,受到评论界热切关注。

2013年,短篇小说《黄昏雾,白蒙蒙》入选《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苗族卷)》;

主要作品年鉴(散文类):

2006年,长征出版社出版散文集《远山阳光》。

2001年,散文《荆坪韵致》获湖南省报纸副刊作品金奖。

2004年,散文《侗景三题》获湖南省报纸副刊作品金奖。

2000年,散文《远山阳光》获湖南省报纸副刊作品二等奖。

2006年,散文《守望父亲》获湖南省报纸副刊作品银奖。

1999年,散文《激情浪花》获湖南省报纸副刊作品三等奖。

1998年,散文《芙蓉楼散记》获湖南省报纸副刊作品二等奖。

2002年,散文《夏夜流星》获湖南省报纸副刊作品铜奖。

2010年,散文《蛇有怎样的笑脸》入选《2010年全国我最喜爱的散文选集》;

2011年,散文《五月的乡愁》入选《新时期湖南文学作品选(散文卷)》。2004年获湖南省报纸副刊作品银奖。

2012年,散文《在男人的田野间》入选2011年吉林省《作文与考试(初中版)》试题;

2012年,散文《喂鹰》获2012年全国首届怀旧故事大赛三等奖。

2015年,系列散文《即将消逝的古村落》获中国作家协会2015年度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奖。

散文入选集:

《远山阳光》《五月乡愁》——参见《与梦同飞》作家出版社出版

《蛇有怎样的笑脸》——参见《芙蓉花开》湖南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

《喂鹰》入选全国首届怀旧故事大奖赛获奖作品

文艺评论入选集:

《喧嚣之中取宁静》参见《与梦同飞》作家出版社

《精神与灵魂的精粹》参见《芙蓉国年鉴》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长篇小说发表情况:

《杀人动机》: 2008年第三期《安徽文学.长篇小说》

《亡命2009》: 2009年第二期《安徽文学.长篇小说》

《危情布局》:(上部)海外文摘 2013年第九期

《危情布局》:(下部)海外文摘 2013年第十期

来源:沅陵融媒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