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这十年】沅陵:打造“百村万户”美丽村寨 奋力谱写农村环境整治提升新篇章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杨献忠 瞿云 贺子平 编辑:张环 2022-10-25 10:1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干净整洁的入户便道,有如园林的农家小院,整齐划一的垃圾回收箱,更有村民春风满面的笑脸……金秋十月,走进湖南省沅陵县深溪口桂竹潭村,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

近年来,沅陵县始终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主线,坚持生态文旅、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治垃圾、治水、治厕、治房、治乡风等“五治”行动,打造“百村万户”美丽村寨,探索出“五微一大”工作新路径,创造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沅陵模式”。2021年被评为“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县”。

1666573139448.jpg

坚持高位推动,把责任扛起来

该县坚持县级领导联村办点示范,“一把手”靠前抓,着力构建“县级统筹、乡镇主抓、村组落实、农民主体”的工作机制,逐级推动抓落实。出台《沅陵县示范推进美丽村寨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优化规划设计五步工作流程,使规划方案既因地制宜,又彰显特色。注重借力赋能,引进清华大学等设计团队,高起点、个性化量身打造,组织干部深入长沙等地学习,以“他山之石”,为“美丽乡村”建设汇入新元素、新理念。组建9个专班,分组包片,常态督导,实行一月一考核,一季一通报,一季一奖惩。启动红黄牌问责预警,将整治工作与职务任免挂钩、与综合绩效考核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统筹雪亮工程等平台,对整治工作进行线上线下全程监管,通过“云现场”开展“云验收”,让整治工作更加高质高效。

1666573168643.jpg

坚持示范引领,把样板树起来

走进马底驿乡牧马溪村,栋栋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座座村居院落干净整洁,乡村步步皆景、处处如画。

该县将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打造点上精致、线上精彩、面上精美的乡村风貌。围绕国、省、县道沿线和县城周边集中连片打造5个示范片区,创建一批“美丽庭院”和“幸福屋场”。根据不同的自然禀赋和人文特色,精心打造茶园茶香、水寨渔乡、果蔬苗乡、景色山乡、文化书乡等五种精品“美丽村寨”。深溪口隆兴村、借母溪千堂湾村等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实施乡村文化传承保护,以乡村民俗生活馆建设、生态文化长廊、“新时代、新风尚”主题墙画彩绘为载体,传承乡村文化内核,引领时代风尚,实现乡村精神文明大提升。

截至目前,100个美丽村寨有45%的村庄基本达标完成,10000户美丽庭院有4500多户已达到创建标准。

1666573202340.jpg

坚持突出重点,把短板补起来

“以‘五微’措施,破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该县以“微网格”实现精准治理。落实党员干部“五个到户”,推行“党建+微网格”模式,压实微网格“一长两员”工作职责,督促指导群众管理好个人庭院卫生。以微整治破解农村脏乱差难题。实施“三清一改”整治提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生产生活废弃物,重点改善农村“路、水、电、气、房、厕及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条件。以微改造破解住房安全难题。针对农村空心房多、木房多、破旧猪栏厕所多、菜园杂乱无章等现象,按照政府奖补材料、群众自建、专业人员打磨刷漆的方式进行拆除和微改造,升级改造成村中“微菜园”“微景观”。以微服务破解公共建设难题。拆除后的闲置空地,通过土地置换或村组签订权属协议,将其作为公共区域统一规划使用,建设微公园、停车场等公共设施。以微分类破解改厕难题。分类实施“缸体式、现浇式、湿地式”和“单户单体+人工湿地、多户连片+人工湿地”改厕模式,“一组一样,一户一策”,有效破解改厕难题。100个示范创建村完成全覆盖,达标村实现旱厕清零。

1666573236149.jpg

坚持融合发展,把产业旺起来

“我们实行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村齐心协力发展特色产业。”在杜家坪乡柳林村,该村支部书记刘招武向笔者介绍着该村以“中药材基地+康养服务中心+乡村旅游”的发展新模式。

该县积极统筹美丽乡村与产业振兴,推动文旅、中药材等产业项目融合发展,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打造“茶园茶乡+金文化体验,水寨渔乡+渔家体验,果蔬苗乡+农耕体验,景色山乡+亲情体验,文化书乡+民俗体验”等特色村寨、产业基地和精品旅游线路。先后打造凉水井“果蔬特色镇”、楠木铺蓝莓综合休闲产业园、太常沅陵酱酒高粱原料基地等综合体,创新“三合一体”茶旅、工旅、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官庄界亭驿村、明溪口胡家溪村等成为热门旅游景点。围绕打造中药材百亿产业链,规划实施一批美丽乡村项目,先后建成清浪天湖池万亩药场、麻溪铺五千亩药场、杜家坪三千亩药场等生态药场,打造了齐眉界、盘古生态康养基地等一批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建设乡村药园、花园,为美丽乡村增姿添彩。把“四好农村路”与全域旅游、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相结合,让所有脱贫村通上了等级公路,带动沿线发展林果、采摘等休闲农业。

1666573257025.jpg

坚持全民参与,把合力聚起来

近日来,“美家美妇”活动在全县各乡镇火热进行,该县通过多举措引导带动群众,真正实现了以群众为主体的基层治理良好氛围。

在环境卫生整治中,党员干部带头改,每人联系3-5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热心帮助群众改变落后卫生习惯。农村“五老”“乡贤”牵头示范,以大屋场为单元,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换物品活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牵头,通过“屋场会”等形式发动志愿者6000多人,开展“美家美妇”活动200多场次,建立保洁队伍3000多人。在马底驿乡牧马溪村和东溪村率先打造集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纠纷调解为一体的“智慧屋场”;在深溪口隆兴村和桂竹潭村打造宣传清廉文化的“清廉乡村”,为美丽乡村塑形铸魂。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杨献忠 瞿云 贺子平

编辑:张环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