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县医疗保障局:“四真四实”抓作风 开拓创新促发展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张芳兰 李飞跃 瞿云 编辑:唐圣利 2022-10-28 16:22:32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医保,大民生。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民生工程,是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今年来,沅陵县医疗保障局坚持“四真四实”,推动“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活动走深走实,持续深化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沅陵县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于2019年4月,是全县“最年轻”的政府组成局,医疗保障和教育、住房同属于关系民生福祉的三保障工作之一,任务重、压力大。针对一系列焦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该局党组面对现实,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乘势突围,有力执行各项政策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推进医保经办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医保规范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拓性开展工作,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真学实用,不断增强能力素质

2021年7月,该局设立“医保大讲堂”,以此为载体开展培训、竞赛和创新活动,党员干部人人当“老师”、个个是“学生”,人人当“考官”、个个是“考生”,评比出了先进股室,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涌现了一批”闯创干”先进个人。截至目前,共开办培训班10次,举办业务知识“练兵”式竞赛9次,开展业务创新活动4次。

通过活动开展,党员干部在学干结合、比学赶超中锤炼本领、筑牢实力,自我加压、争先进位,在实际工作中边学习、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能够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知行合一。

该局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扣作风建设标准,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学以修身、习以养德,学在当下、道在其中,知在行中、行在知中。党员干部聚焦作风建设主题,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讨论交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一系列政治理论知识,深刻领悟精髓,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基础,增强理论功底,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

学以致用。该局党组抓紧抓实学习,并以学习成果促进了工作质效提升。

沅陵县二酉苗族乡的5个村是医疗保障局的结对帮扶村,对此,该局专门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多方筹措,协调解决推进乡村振兴资金30万元,用于加强帮扶村的基础设施、产业振兴及“厕所革命”等建设。同时,合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积极实施现代农业特色种植产业,促进广大农民增收;驻村工作队通过“支部共建+群众参与”的形式,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助力乡村风貌提升;与湖南图慈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5000万元的招商引资协议,目前一期已投入资金1301万元,后期将在沅陵13个乡镇开设分院。

真查实改,不断提升作风成效

今年3月20日至4月30日,由县“清廉医保”专班办公室牵头,联合医保、卫健、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春雷行动”,重点打击治理基层医疗机构、血液透析两个领域“三假”欺诈骗保问题。结合市级交叉检查交办、市人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交办,目前立案21家,结案15家,移送卫健1家,追回医保基金93万元,行政处罚71万元,没收违法20万元,其余案件正在积极办理中。

今年4至7月,该局组织开展了血液透析专科和精神专科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的调查摸底,同时,针对基因检测突出问题,组织监管人员开展对“双通道”待遇申请资料的全面复核,确保不出问题。

这是该局夯实作风建设,真查实改带来的工作效应。

做好自查自纠是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一环,该局党员干部本着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个人思想、作风、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深挖细掘、解剖自己,通过深入骨髓、触及灵魂的自我批评,27名党员干部最终形成个人自查问题清单72条。

针对以往存在的重查轻改、快查慢改、多查少改、真查假改现象,局党组建立党员干部自查、股室长督查、部门领导督导、局党组问责“四个阶段”全程“无缝结合”的真查实改监督制度。让每一名党员干部自查问题、形成清单、制定措施、落实整改,全程公开透明,全程接受监督,把干部作风建设和系统行风建设不断引向严处。

同时,该局认真落实湖南省医疗保障系统“治理能力提升年”和怀化市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常态化开展医保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扎实推进“阳光医保”“清廉医保”建设,高度重视窗口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锤炼"担当、务实、高效、清廉”的医保铁军,打造一支“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答、遇事能办、有难能上”的“五项全能”型医保队伍。

真评实帮,不断强化凝聚意识

今年8月底开始,在沅陵县政务中心大厅医保窗口增设“局长接待处”,此举优化了大病保险申请,简化了大病保险支付流程,让老百姓少跑腿,彰显了智慧医保的“简便暖”,大病保险的支付周期缩短至20天,今年1至9月大病保险积压的600人次于9月28日已经全部支付到位。

该局推行了“经办大厅暖心服务制、经办人员培训考评制、经办问题常态会商制、经办风险预警化解制、经办业务质量审核制、经办服务事后回访制”等六项机制。8月底开始,在政务中心一楼医保窗口设立“局长信箱”,全天候接受群众的举报和投诉,变被动处理信访件为主动化解隐患,收效显著。

敞开大门为民服务,一改被动为主动,这是该局作风建设活动的成效。

在今年的作风建设活动中,该局为扭转以往批评环节讲在嘴边、评在纸上、避实就虚、避重就轻的现象,局党组紧扣作风建设主题,严肃开展批评。党员干部本着对局党组、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个对个提醒、面对面批评,触及灵魂、查找根源,做到了人人红脸、条条深入、丝丝入扣、针针见血,最终形成集体问题清单10条、相互批评意见158条。

局党组建立了首评监督整改、跟评帮助整改、局党组定性整改“三位一体”的“三帮一”常态化监督机制,对受评者首先提出批评意见的党员干部负责监督受评者的整改,对受评者批评意见一致的其他党员干部帮助受评者整改,局党组最终对整改效果进行定性,决定考核奖惩和纪律问责。同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跟踪调度,严格督促检查。受评的党员干部要端正态度、慎终如始,正视批评意见,找准问题根源、理清整改思路、把握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评议的党员干部加大监督整改和帮助整改力度,持续用力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工作新局

今年3月,沅陵县4家重点医院实现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6月,这4家医院又开通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优化异地就医医保服务。今年1至9月,沅陵城乡居民参保患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9016人次,基本医保支付6565.68万元;职工参保患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05人次,基本医保支付2107.95万元,这是该局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提高异地就医备案成功率的缩影。

沅陵县医疗保障局党组积极引领党员干部学闯在难处、管在严处、创在新处、干在实处、锚在准处、行在稳处,以有效防范化解医保系统风险为重点,加强基金运行管控、深化医保体系改革、提升经办服务效能,着力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工作开展健康有序,成效明显。

提升服务效能。有序开展行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探索开展医保经办服务一体化建设。聚焦群众关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平稳、精准发力,打造“高效、便民、质优”的医保品牌。医保事务中心窗口已经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窗口。

优化公共服务。坚持医保公共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同步提高服务适老化水平。医保下沉的服务事项共21项,其中下沉到乡镇13项,下沉到村(社区)4项,下沉到乡镇卫生院4项,属于高频办理的服务事项7项。

加强医药服务管理。落实基金专项预付制度,完善医保基金留用制度,根据各医疗机构年度约定采购金额,专项预付集中采购药品222.29万元,按月对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情况进行监测汇总反馈;推进国家谈判药品落地,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国家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中选药品推广使用工作,完善国家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方便参保对象选购药品,减轻购药负担;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行Dip支付方式改革,县内定点医疗机构Dip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实已达到4家。

强化协议管理。完成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续签和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协议医师服务协议签订工作,做好9家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资格评定工作,并加强协议履行情况检查。目前,共有医保协议定点医院59家、零售药店88家。

做好医保基金运行分析。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该局完善基金风险预警制度,常态化开展基金运行分析,1至9月,全县医保基金共支出41990.78万元,住院补助109737人次。

城乡医保参保覆盖面日益拓展。2022年全县参保人数54.14万人,筹集到医保基金总额为21463.2万元,全县常住人口参保率105.99%,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常住人口95%以上的参保缴费任务,2023年参保缴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医保待遇保障水平稳步提升。2022年1至5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0.05%,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84.85%;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职工大额医疗补助交由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60%以上,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实行倾斜支付政策;1至9月,已实施医疗救助7630人,享受救助待遇1471.29万元。

特殊人群“应保尽保”。加强与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的数据交换,确保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未纳入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等人群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同时,做好大额医疗费用数据监测工作。

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沅陵县医疗保障局将继续扎实推进“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与医保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打造“清廉医保”“阳光医保”服务品牌,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最优、环节最少、效率最高、体验最好”的医保服务,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幸福感。

(一审:唐圣利  二审:张环  三审:刘纯意)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张芳兰 李飞跃 瞿云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