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酉水拖蓝的传说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0-07-06 09: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过去有八景,酉水拖蓝是其中之一。所谓酉水拖蓝,就是指酉水与沅河汇合后,从汇合处的太常村到溪子口一带的约半里长的河水中间,每逢洪水暴涨之时,都会出现一条蓝色的水带,堪称奇观美景。关于这条蓝色的水带的来历,沅陵民间还有一个奇特的传说哩。
      
  相传在很久很久之前,这里是一个大大的水潭,潭水一年四季都是绿茵茵的,当地人都以为潭水这样绿,是因为潭深的缘故,却并不知道这潭底有一只宝船,常年护着这一潭好水。一天,有个专门到处云游探宝的奇人,路过沅陵发现了这只宝船,经过一番推算,知道要把宝船打捞起来,需要找一只二十岁的成精蜘蛛下到潭底去吐丝,把宝船系牢,另外还要找一只三十岁的成精黑猪拽住,才能把宝船弄上岸来。为了找到这两只猪(蛛)做帮手,探宝客在沅陵城中四处探听寻觅。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经过几天打听寻访,打听到太常有户人家,家中只有两个老人,无儿无女,老两口养有一头黑猪,三十多年了,仍然只有二十来斤重,大家都讲那是一头名副其实的精猪。在老两口屋后的竹林里,有一只磨盘大的蜘蛛,也有二十多年了,一直没挪过窝。
      
  探宝客访到猪和蜘蛛的下落,非常高兴,连夜找到了那对老夫妻家中,要用五百两银子买他们的这头猪和那只蜘蛛。老两口对这事觉得奇怪,但问他花如此高价买这两件东西有何用处,探宝客起先不肯说,但是他不说,老汉就情愿不要这到手的巨额财富,也不出卖他的精猪。探宝客无奈,只好如实讲了,并同意老汉的要求,宝船打捞出来,上面财宝分一半给老汉,老汉这才笑嘻嘻地收下他的五百两雪花白银,说好明日等他来取精猪和蜘蛛。
      
  等到探宝客一走,老汉即刻起了贪心,他和老伴商量说:“潭底的那条宝船,说不准是天老爷看我们孤寡无依,专门为我们送来的哩,若不然,怎么会把精猪、蜘蛛都让我们一家养着呢?”
      
  老伴想了想说:“有道理,老头子你说的对。”
      
  “既然皇天老爷送给我们的财富,干什么要白白地让那个人分一份去呢?不如我们自己把它捞上来算了。”
      
  “可是那人下了定金啊?”
      
  “这事我想过,不要紧的,大不了我们退还他五百两银子。有了一船财宝,五百两银子算得了什么?”
      
  “若他不依呢?”
      
  “也没关系,我们连夜把宝船捞起来藏好,明天仍把精猪、蜘蛛让他拿去,到时潭底没有宝船可捞,他倒是怪不着我们。”
      
  “这个办法最好。”
      
  二人商量妥当,连夜赶着精猪和蜘蛛来到潭边。蜘蛛受潭底宝船七脉所引,一到水边,就纵身一跳,潜入潭底,游到宝船上面,吐出丝线把宝船紧紧地网住后,再用力把它往岸上推。岸上的精猪,这时也高兴得嗷嗷直叫,拖住丝线,拼命地往上拉。但是因为探宝客临走时没有把解除宝船锚闸的咒语告诉老汉,老汉不知道打捞宝船前还需要先念咒起锚,结果尽管精猪和蜘蛛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宝船仍然纹丝不动。最后,精猪累趴下了,潭底的蜘蛛也没有力气浮出,淹死了。蜘蛛一死,丝也断了。老夫妻二人一看事情至此,顿时慌了神,害怕探宝客找他们扯皮,忙跑回家中收拾点东西,裹起五百两定金想到外面躲一阵子,谁知还没来得及出门,突然河水猛涨,冲垮了他们的房子,也冲走了这两个贪财的人。只有宝船一直沉在河底,没有精猪和二十年的蜘蛛,谁也捞不起来,所以,江心的那一线清水,永远碧蓝碧蓝的,透出这诱人的光亮。

编辑:郑佳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