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古郡 神奇沅陵——沅陵历史渊源小究

作者:向显桃 孙明汉 编辑:redcloud 2017-09-18 17: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怀化市北端,沅水中游。东与桃源、安化相连,南接溆浦、辰溪,西与古丈、泸溪、永顺毗邻,北与张家界交界,素有“湘西门户”、“南天锁钥”之称,被视为“上扼川黔,下蔽湖湘”的军事重镇。历为郡、州、路、府、道和湘西行署治所,曾是湘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沅陵的美丽,美在山水,美在人心,美在她的乡音乡情。从沈从文的美文中,从龙彼德的诗章里,都能读到她的妖冶浓艳。即使未到过沅陵的人,也能领略到她的流风溢韵。”这是沅陵籍全国著名词作家张名河对悠久古老、美丽神奇沅陵的描述和感悟。 
神秘的“沅陵”之名
“沅陵”这个名字,它的真实来历是什么呢?所谓陵者,最初是指大土山。《诗经·小雅》中说:如山如阜,如冈如陵。陵,也有陵墓的意思。《广雅·释邱》说:陵,冢也。陵,从。阜,大土山;夌,攀越。合起来是“攀越大土山”的意思,引申为“登上、升”义。陵,为“帝王的坟墓”专用,有其“专用的升天通道(之处)”的意思。
中国帝王的坟墓开始称为“陵”,约从战国中期以后,首先出现于赵、楚、秦等国。《史记.赵世家》载∶赵肃侯十五年经营寿陵。《秦始皇本纪》载∶秦惠文王葬公陵,悼武王葬永陵,孝文王葬寿陵。由此可见,这是君王墓称“陵”之始。因为当时封建王权不断增强,为表现最高统治者至高无上的地位,其坟墓不仅占地广阔,封土之高如同山陵,因此帝王的坟墓就称为“陵”。
那么,“沅陵”应是指沅水旁有大山的地方;或者说,是沅水边有墓葬的地方,应该也与帝王有关联。相传,沅陵曾因沅水河畔葬有太子墓而得名,也就顺理成章了。
“沅陵”作为一个地名,最早或许在秦朝就已经存在:里耶秦简中曾有“沅陵”的记载;在沅陵窑头古城——史书中记载为黔中郡所在地,曾发掘出土过“元陵”二字的铜印。《汉书》上更明确指出汉初长沙王吴臣之子吴阳被朝廷封为沅陵侯。谁也没想到,正是这个吴阳,在地下沉睡了两千多年以后,在当今被无意发现。也正是吴阳这个陵,让大家对沅陵的“陵”有了新的解释。“沅陵”,这一神秘的地名面纱期待人们的揭开。
神奇的楚秦“黔中郡”
沅陵历史悠久。据出土文物证实,新石器时期,境内已有先民渔猎农耕、繁衍生息。夏、商、周时,有土著在此生息,史称“南蛮”。远在虞夏商周,地属荆楚。春秋战国时期,随着楚国势力越长江南下,其战略地位日渐突出,受到历代统治者的重视,春秋时期,沅陵属楚巫中地,战国属楚黔中地,秦属黔中郡。楚顷襄王二十二年(公元前277年),秦拨巫中及江南,置黔中郡。
《史记·苏秦传》载:“楚黔中郡,其故城在辰州西二十里,皆盘瓠之后也”,《元和郡县志·江南道六》载:“秦黔中郡故郡城在县(沅陵)西二十里”,《括地志》云:“黔中故城在辰州沅陵西二十里江南”。 秦始皇二十四年(前223年)灭楚后,于二十六年(前221年)复置 黔中郡,为三十六郡之一,地属黔中郡。汉高祖五年(前202年),改黔中郡为武陵郡。
沅陵镇太常窑头村(今黔中郡村)是一块类似半岛的土地,沅水到此恰好拐了一个弯,使这里成为三面环水之地,这里就是神奇的千年古郡楚秦黔中郡古城遗址。据考古发现,曾相继出土了大量的秦砖汉瓦和鬲、钵、豆、罐壶及铜戈、铜剑、铜箭簇等兵器。1999年,据中科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和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的专家组采用地质雷达等国际先进的科技手段初步查明,在黔中郡古城遗址东南面山顶聚集有40余座巨型战国汉代墓,每一座墓就是一座山,其半数以上超过长沙马王堆汉墓,最大墓面积相当于马王堆汉墓的5倍。此外,四周还有大大小小战国汉代平民墓1000多座。有关专家称:这一浩大的秦始皇时代城池和千余座古墓葬,构成了一幅大秦时代的历史画卷。
古城遗址发掘出的战国时期的城墙和宫殿,其城池座朝北,南城墙190米,保存较为完整,西城墙次之,整个城池呈不规则长方形,东西中轴线长450米,南北中轴线宽250米,城墙厚约8米,城池占地面积达112500平方米。陶瓷制品的城池下水管道做工精致、铺设合理,更是让人惊叹!
神圣的一次封候两次封王
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始置沅陵县,属武陵郡,迄今两千多年。自西汉后沅陵曾有一次封候两次封王的历史。
1999年,沅陵开挖了一座被命名为虎溪山一号墓的墓葬,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其墓主名叫吴阳,经考证系高后元年(公元前187年),封长沙王吴臣之子吴阳为沅陵顷侯, 此为第一代沅陵侯,以加强对沅陵的统治。吴阳,吴阳本是西汉长沙王吴芮的第四子,被封为沅陵侯后,在沅陵县建立沅陵侯国。文帝后元二年(公元前162年),吴阳逝世,谥曰“顷侯”,其子吴福继位,前145年,吴福逝世,吴福之子吴周继位,前141年,吴周逝世,谥曰“哀侯”,无子,沅陵侯国被撤除。
虎溪山一号墓所获的珍贵史料可与长沙马王堆汉墓媲美,是湖南发现的第二座未被盗掘的王侯墓。考古界称,这是湖南西汉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同年,虎溪山一号墓考古发现入选1999年全国十大重大考古发现之列。
南北朝时陈天嘉元年(公元560年),县改属沅州通宁郡。太建七年(公元575)在沅陵置沅州都督府, 改通宁郡为沅陵郡,治沅陵,县属沅州沅陵郡,驻有重兵;后主至德元年(公元583)封其弟叔兴为沅陵王, 隋“置辰州以处蛮”等等。据考证,沅陵王陈叔兴,字子推,陈宣帝高宗陈顼第二十六子。至德元年,立为沅陵王。系在沅陵第一次封王,祯明三年入关。隋大业中为给事郎。隋开皇九年(589年),改置辰州,治沅陵。大业二年(606年),复改辰州为沅陵郡,隶荆州。隋末沅陵郡为梁萧铣所据。
明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吴王朱元璋遣徐达克辰州路,改辰州路为辰州府,治沅陵。明洪武九年(1376年)革元行中书省,置湖广等处承宣布政使司,县属辰州府,隶湖广布政使司。明宣德八年(公元1433)封明太祖孙辽简王朱植第十七子恭僖王朱贵燏(1416-1472)为沅陵王。成化八年薨,年五十七。谥曰恭宪。此为沅陵第二次封王。
“南蛮”之地沅陵,史上一次封候两次封王,足见其历史、政治、军事、经济、地理位置之重要。
神异的人文历史文化
千年古郡不仅造就了沅陵宏伟的人文历史,还造就了神奇的山山水水,神异的历史文化,而其最具特色的亮点就是神异的山、水、寺、塔、墓。
山,即二酉山、凤凰山。享有传承中华文明圣山之称的二酉山,是成语“书通二酉”、“才贯二酉”的出典处,具有重大的文化、教育意义。突出表明了我国人民不畏强权、尊重知识、热爱文化的优良传统。正是这种传统的存在,才使得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绵延不绝。凤凰山,原本山川形胜、林木茂密之地,却因抗战时期幽禁爱国将领张学良更为出名。
水,系沅水、酉水。五强溪库区碧波荡漾的五溪湖、柳林风景,堪比千岛湖、桂林风光。让张家界游山,到沅陵玩水,成为国内外众多游客之选。最吸人眼球的当数青山起伏、幽深静谧、纤尘不染、秀水清澈,号称“湖南九寨沟”的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让人流连忘返。雄伟壮观的五强溪、凤滩、高滩、岩屋潭电站大坝群等等众多的自然景点和人文景观,也使人们赏心悦目。
寺,为龙兴寺,又名龙兴讲寺。始建于唐贞观二年的龙兴讲寺,在历史上更多的是一所书院,王阳明曾在此讲授“致良知”之学,董其昌曾在此留下“眼前佛国”的墨宝。如今形制完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含四塔。城外凤鸣塔、龙呤塔、鹿鸣塔三塔成一线,水光山色,塔影渔舟,殊为难得。城内“国保级”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塔则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场所。
墓,有二处。惊世之谜的窑头黔中郡故城郡址和战国至汉代山型巨古墓群产生了重大影响,虎溪山一号汉墓出土的西汉顷侯吴阳墓大量文物进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元代知州黄澄存夫妇合葬墓(男尸尸体完好保存在沅陵博物馆),同时出土了迄今为止世界最古老的广告——“元代商品包装广告”,弥足珍贵。
难怪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高度赞誉沅陵山水之美:“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
如果说沅陵是一个神奇而神秘的地方,那么沅陵悠久的历史渊源,则造就了沅陵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藴藏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累。难怪有人赞叹沅陵“神”!“奇”!“美”!
沅陵之神,不仅神在她的内涵神秘莫测,还有那高深莫测的巫傩文化。沅陵是巫傩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那神奇的上刀梯、踩火铧犁、滚刺床、踩红炭、咬烧红的犁头等巫傩绝技表演神秘性、奇特性,令人瞠目结舌。巫师法师传经、傩技 、傩戏、傩歌、傩舞、傩乐、还傩愿、安坛给人以十分神秘的感觉。
沅陵之奇,不仅奇在她的风光奇峰异岭,还有那奇特有趣的民俗风情。或许由于沅陵是个多民族聚居区域的缘故,也或许因为沅陵文化历史复杂悠久的缘故,沅陵还有许多与众不同的节庆、民俗。发蒙节、跳香节、歇牛节、龙舟节、斗鸟节、吃新节、赶年节、桐茶节、毛人节······四时八节都有节,狩猎、拑碗、茅古斯、摆手舞等民风民俗广为盛行。
沅陵之美,不仅美在她的景色美不胜收,还有那传奇色彩的名人遗迹。传说盘瓠、夸父、善卷在这里休憩,史载屈原曾在此观龙舟,马援曾在此征战,王阳明、董其昌、林则徐曾在此驻足,曾国藩的恩师章仁溥在这里安葬,台湾兵备道兼任按察使吴大廷、中共一大代表周佛海、中国电影皇帝金山等均出生在这里,贺龙、刘晓、田汉、周立波等曾在此活动,张学良曾在此幽禁,沈从文、黄永玉、厉以宁等著名大师学者曾在此生活。
如今,千年古郡沅陵已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革命老根据地”、“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中国传统龙舟之乡”、“中华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称号。

作者:向显桃 孙明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