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韵沅陵】芳菲四月采茶忙

来源:沅陵广播电台 作者:李国光 编辑:redcloud 2018-04-28 14: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绿韵盎然,茶韵天香。沅陵地处世界优质绿茶黄金带,境内生态优良,是典型的季风湿润气候,极度适宜茶叶生长,分布十分广泛,从中国茶文化发源地无射山,到碣滩茶发源地碣滩村,从茶叶皇妃故里胡家溪古寨,到茶旅一体天下辰龙第一关,品质优越,卓尔不群,直到晚清时期都是朝廷贡品。人间四月芳菲天,家家户户采茶忙,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高峰期,除了农民朋友忙着采摘以外,全县各学校也是踏着春的气息,纷纷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那么您知道如何采茶、制茶的流程吗?是否有品茶的雅致和情趣?本期,我们将走进青山,以茶为伴。

  一、采茶

  “大姐您好,今天是专门过来采茶体验生活的吗?”

  “对,我们已经来了几次了。”

  “你们是一家人?小朋友也是经常过来吗?”

  “对,我们一家。每年春天,他就会来这里体验生活,让他感觉到这个田野的气息,然后感受到农民伯伯生活、劳动的艰苦。”

  盛世人勤春来早,清明茶韵醉乾坤。在绿绿葱葱的官庄茶园,一大早就有很多人到这里忙着采摘茶叶,除了本地的茶农,有不少家庭利用空余时间,携孩子一起前来,通过采摘或是重温儿时的记忆,或是体验茶农的生活。

  “平常周末都会在家聊天,看电视,或者去外面玩一下,怎么想到带孩子过来采茶呢?”

  “这种休闲方式好啊,很特别的,边劳动边玩,是一种新的乐趣。”

  “觉得有什么乐趣?”

  “可以接近大自然,而且这个茶很香、很绿、很亮…………”

  峰峦挺秀,林木苍翠,新茶吐绿,淡淡清香。远离城市喧嚣,不沾染一丝尘土,心情瞬间便能回归自然。采访间隙,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把采茶,其实,这看似简单的农活,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一定的技术和耐心。茶厂技术人员告诉我们,“正确的采茶是这样的,象这个它要抬起来,不能掐,如果掐的话,它这个掐断处就会变黑!”

  春风解恼诗人鼻,非叶非花自是香。盛开的花,绽放的绿,轻柔的风,淡泊的云,无不令人陶醉神往,利用春茶采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我县各学校学生成长的必修课程。4月初,沅陵七中近600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高高兴兴来到五强溪红星场茶,按照技术人员的要求迅速开展采摘活动。

  老师1:“这次活动是为了让学生在学习之余,能够接近自然,然后呢,能够体验生活,了解劳动的快乐与艰辛。”

  老师2:“学生在劳动当中就可以体验到劳动的乐趣,我可以跟他们一起近距离了解,跟学校时不一样,通过一起采茶,可以一起成长。”

  学生1:“感觉很好玩,然后又可以得到锻炼,反正就是蛮有意思吧,我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和艰辛,只有付出劳动,才有收获…………”

  学生2:“那些茶农很辛苦的,现在要用心读书吧,以后不然的话,还会是让人很辛苦的!”

  学生1:“我觉得,毛主席万岁这个地方好自豪,好荣幸,我觉得以后要努力学习,为了我自己以后有个美好的人生要艰苦奋斗。”

  二、制茶

  如果采茶有辛苦也有快乐,那么制茶又是怎样的呢?带着一天的劳动成果,跟随着茶场负责人,大家一起来到茶叶制作车间。

  “茶长,这就是我们刚刚从山上采下的茶叶吗?”

  “不是的,从山上采下来的茶叶要通过7-8小时的摊青,再才能杀青!这就是做绿茶的第一道工序杀青,它的功能主要是通过高温杀青,破坏它们的活动期,达到杀青效果。

  “第二道工序是摊凉。把叶子摊凉后过后才能揉捏如果你不摊的话它就形成红底红叶。

  “第三道工序就是揉捏,主要就是把它揉软成条,做的时间是35分钟,35分钟以后茶叶就揉撵成条了。”

  根据茶叶不同品种,制作揉撵工序可分机器和人工,比如制作的是红茶,一般会用手来揉撵,因为这样,红茶的味道才会出来。

  “第四道工序就这里结块了解散。

  “第五道工序——烘干,烘干的温度达到180度。

  “第六道工序基本上成品,茶叶的香味基本出来了。

  “第七道工序就变成毛茶。

  “第八道就是精选,精选后就可以泡茶。”

  劳动者的智慧真是无穷,一杯清香可口的清茶,竟要经过这么多的程序,要付出这么多的辛劳,这也让我们感悟到舌尖上的享受是多么地来之不易。

  三、品茶

  都说国饮天香,以茶为最,在经历了采茶、制茶的体验后,我们已迫不及待地想要喝上一杯了。周末的时候约上两三个好友一起来这边采下茶来喝一下茶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黄大哥平时爱喝茶吗?”

  “特别爱喝茶,接近20年了。”

  “您是怎样品茶的呢?这个茶好不好?您是怎么判断的?

  “茶叶放进云以后,加上开水,我们首先看它的颜色,像这杯茶,颜色非常的嫩绿,一看就茶质比较好;然后看浸泡之后,这个叶子、细枝饱满程度,它在做的时候如果没有损伤的话,它上面是没有伤痕的;浸泡一两分钟以后闻一下,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喝下去的感觉就是沁人心脾,人非常地清爽,感觉非常有精神。”

  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我国大部分地区是季风气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如同气候每个季节饮茶也有不同讲究。记者还特意咨询了品红茶的方法和技巧。

  “品红茶要用心品,从我们的开汤、泡茶、洗茶、按每个步骤去做。从品茶方面说,首先闻香,闻一下里面的清香,原始的清香,独特的芬香味全部在里面,再就是看它的汤色;喝的时候觉得香尖有微甜的感觉,喝下去之后,有一种回甘的感觉。”

  中国人饮茶,注重一个品字,品茶不但是鉴定茶的优劣,也带有神思遐想和领略饮茶情趣之意,在百忙之中泡上一壶浓茶,择雅静之处约上几个朋友,细诉慢饮,谈天说地,那真是再惬意不过了。

  作为茶叶生产大县,打造中国沅陵碣滩茶产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全县茶园总面积达20万亩,着力打造百里茶海、百万担茶叶、百亿产值,是沅陵县委、县政府的宏大战略,以茶叶产业带动社会就业惠民生,用茶文化传播相邀四海宾朋谋发展,不久的将来,有着“茶韵天香,绿韵盎然”的茶叶之美将真正成为老百姓心中的金山银山。

来源:沅陵广播电台

作者:李国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