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建功新时代—记全国优秀团干廖艳萍

来源:沅陵团县委 作者:沅陵团县委 编辑:redcloud 2018-05-28 16: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一中团委书记 廖艳萍

  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它是平凡而伟大的职业,平凡是因为它是众多职业的一种,伟大,是因为如果没有他们作为我们人生扬帆起航的引路人,有可能我们每个人的未来之路不会是绚丽多彩的。

  在怀化市沅陵县第一中学,有这样一位教师,她不仅用自己专业的学科知识、先进的教学方法来授业解惑,引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而且还用高尚的人格魅力、科学的德育方式来传道,培养学生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品德,用自己无悔的青春和执着的爱,用自己的一片丹心,培育文明之花开满天宁山之巅。她,就是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廖艳萍。

  扎根贫困县一片丹心育桃李

  2012年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时,廖艳萍经导师推荐,在深圳宝安区教育局教师招聘中过了笔试、面试、考察,只等上岗,同时也在沅陵一中驻湖南师大现场一站式招聘应聘上了,考虑到自己来自于农村,自己从小丧父,求学期间多次得到乡邻的帮助,最后放弃了解决户口,待遇优厚的深圳宝安区教师职位,投入到离家不远的位置较偏的国家级贫困县沅陵县的第一中学任教。

  到沅陵一中报到时,面临着高中部和初中部两个教学岗位的选择,考虑到学校初中部缺教师,原被学校定岗在高中部的廖艳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初中部,成了66.13班、66.14班的语文教师。

  66.13班有个从外地转回老家来读书的孩子张司辰,他的语文基础极弱,甚至拼音都不全会拼,廖艳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找他谈话,原来他从小跟随父母求学在外,父母忙于生意,把他多次转学,学习环境的频换更换导致他知识基础薄弱。了解情况后,廖艳萍帮他制定了学习补弱计划,每天活动课时间到办公室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导,从最简单的声母、韵母开始。


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发展

  本来两个班的教学任务就重,又增加了课外辅导,于是她会经常忙着工作忘了去幼儿园接正在读托班的儿子,有一次下大雨,她上完课后忙着找学生谈心,儿子放学时间过了四十分钟还没谈完,儿子大哭着被幼儿园老师送到一中政教处,连老师都说做廖艳萍的儿子可怜极了。直接导致此后早上送儿子去幼儿园时,她儿子总会提醒她说:“妈妈晚上要早点来接我,别忘了,拉钩!”但她总是失信于儿子,后面儿子都不愿意跟她睡,只愿意和奶奶睡,心疼又无奈。

  2018年2月,生完二胎不满一百天,她又投入到她热爱的团委和教学岗位中去了,因此还被同事戏称为“拼命三娘”。

  重教研练内功提升教学水平

  她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和新的教育理念,不断完善自己。工作中,她认真制定计划,精心设计教案,教学中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技术,将“情感教学”模式和“自主习作探究”有机结合,正确理“教”与“学”、“学”与“导”的关系。善于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具有不同接受能力的特点,合理安排教学内容,顾及全体学生的发展,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注重开发智力和培养能力,促进情感、能力、知识三维目标的达成,达到全面发展。

  作为学校的青年教师,她不但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对自己“充电”提高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升专业能力。而且长期利用课余时间,从事语文教育教学方面的学习与探讨,坚持写教学心得体会,她始终能够抓住重点,抓实环节,积累小的经验,汇集大的成果。

  工作六年,成绩不断。2012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青年教师比武一等奖,2014年被评为沅陵县教坛新秀,2016年10月获得怀化市青年教师比武一等奖,2014年、2015年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新世纪”杯作文大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同时,她自己经常进行教学反思,积极撰写教研论文,2015年撰写《怀化市中考作文回眸》在国家级期刊《语文教学与研究》发表,2018年1月出版个人主编的《走进名校-语文阅读专题训练》七年级语文教辅书。坚决做到团委和教学两不误。

  勤履职善谋划开创团工作

  2014年9月,被学校任命为校团委书记后,廖艳萍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是沉重的,因为校团委干的是“服务青年”的工作,主要是为青年学子和青年教师服务。为了干好这份工作,廖艳萍常常利用课余下到班级,与班主任、学生干部、青年教师交流,了解大家对团学工作的见解和建议,同时把自己的工作思路与大家交流,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干好工作,在怀孕八个月的情况下还参加了团省委组织的高校团干培训班,放心不下的婆婆只好边埋怨便跟着,于是当时在湖南省委党校看到了一个大肚子的学员夹在队伍中间学习、交流和参与活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廖艳萍认为,中学团委书记重要的一个职责就是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引领是“教育之本”。她利用每周国旗下讲话、每周广播稿审查及播送和主题班会的平台,结合学校德育教育及国家大政方针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熏陶,牢固广大青年崇高理想信念,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心一意跟党走,致力于中国梦和个人梦想的实现,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去,努力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团委书记,廖艳萍非常重视打造校园育人文化环境,她和校团委一班人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寓教于乐。几年来,校团委持续打造“文明寝室创建”、“检察官进校园”、“校园辩论赛”、“校园文化艺术节”、“高三助考”等品牌活动,既为学生提供一个放松大脑放飞心情的空间,也为学生提供一个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舞台。


精于课堂教学创新的廖艳萍

  开阔了学生的视野,锻炼了参与者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成才的氛围。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认同,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2015年沅陵一中团委被评为沅陵县五四红旗团委; 2016年沅陵一中团委被评为怀化市五四红旗团委;2017年廖艳萍本人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除了创新性地开展校团委工作之外,对于学校布置的临时工作任务,均能及时高质量地完成,特别是在学校2017年示范性高中资格复审期间,学校把关于德育迎检资料的收集准备工作交给了校团委,面对数据大、任务重、时间紧的实际困难,怀孕9个月已经临近预产期的她没有退缩,不拍困难,她咬紧牙关,不言辛苦,踏实工作。

  她深知这次督导评估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她深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的担当,所有资料的分类、整理、审核、补充,她都要亲力亲为,一一过目,加班加点,以至于每天晚餐都是她婆婆给她送到学校,这没少让她婆婆有意见,老人家认为都临近生产了,理应三餐按时、安心在家待产。但是廖艳萍在做通她婆婆的思想工作后又以积极饱满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了,最终出色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德育工作资料得到省督导专家组的一致好评。督导评估工作结束后,廖艳萍才提交产假申请。

  传播爱人为本浇出文明花

  关心学生、关爱学生是廖艳萍的行动指南。作为校团委书记,她经常关注青年学子的学习、生活状况。2015年1月,当她得知67.6班石涛同学身患重病,巨额医药费无着落时,她立即到石涛所在的年级组了解情况,并向学校行政班子会汇报,得到同意后,经由县民政局备案、监督监管,以校团委的名义,向全校师生发起募捐,共为石涛同学募集善款102993.6元。

  不仅如此,每学年她都会组织学生发起爱心义卖活动,爱心义卖所得善款全部资助给本校贫困学子。2015年爱心义卖12067元,资助18名学生;2016年爱心义卖19253.5元,资助22名学生;2017年爱心义卖20526.5元,资助24名学生。

  名誉催人奋进,成绩不能满足。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觉得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就要把教书育人这一平凡的工作做成不平凡的事业,她就是一个为梦想永不停歇的优秀教师。得知自己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廖艳萍有些意外,她说“我只是尽了自己的本分,让每一位青年健康成长,是我的使命和追求。”
                                                                       (编辑 邓永松)     


      

来源:沅陵团县委

作者:沅陵团县委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