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本县情

来源:沅陵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18-10-10 09: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县城新貌

沅陵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怀化市北端,面积5852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369个村、35个社区,67万人。薪火相传的文化圣地。沅陵历史悠久,文韵醇厚,战国时楚置黔中郡,汉高祖5年置沅陵县,历为郡、州、路、府、道和湘西行署治所,曾是大湘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相传秦始皇焚书坑儒时,朝廷博士官伏胜冒险藏书简上千卷于沅陵二酉山洞中,保存了中华文化火种。境内有国保单位唐代龙兴讲寺、省保单位黔中郡遗址等历史文化遗存百余处,馆藏国家一级文物41件,“辰州傩戏”、“沅陵传统龙舟”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富有传奇的神秘境地。沅陵为神秘湘西千古迷郡,境内盘瓠传说、夸父逐日、辰州巫傩、二酉传奇、眼前佛国、黔中郡之迷、无射山茶韵、狃花文化、佤乡族群、传统龙舟,被称为“沅陵十大神秘现象”。美得令人心痛的旅游胜地。沅陵绿韵盎然,水韵悠长。有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沅陵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西南地标辰龙关等众多景区景点。境内有沅水、酉水两大水系,有911条溪河,新潇湘八景五溪湖如诗如画,是休闲、垂钓、度假、养生胜地,更是生态宜居的风水宝地。物产丰富的资源宝地。沅陵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全省林业十强县、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沅陵水能蕴藏量、黄金年产量、活立木蓄积量均居全省首位。碣滩茶、五强溪鱼、大合坪黑猪均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碣滩茶自唐代历为贡茶,茶韵天香,享誉中外;辰州矿业拥有140余年的金矿开采史,已成功获批沃溪国家矿山公园,黄金产量全国第五,锑产量世界第一。后发赶超的创业福地。沅陵大力实施“一中心三基地”发展战略,致力建设武陵山片区区域中心城市、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国碣滩茶产业基地、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后发赶超强劲,是投资创业福地。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省级文明城市,获批成为全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联系县、创建省重点全域旅游示范基地,省级创新型县。后发赶超势头强劲,成为投资创业福地。

来源:沅陵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